首页 > 民生

每万人拥有餐厅数量过百家!这个区藏着深圳的烟火气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11-04 15:41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一个老饕不能错过的城区。

每万人拥有餐厅数量超过100家,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有餐饮大咖、2万多名普通餐饮从业人员。煎炒煮炸,调出色味俱佳的烟火罗湖。

其中,“粤菜师傅”是一支重要力量。在10月26日举行的罗湖发布“三项工程”专场中,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局长何庆生介绍,罗湖区已有2家深圳市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家深圳市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到今年8月累计培训1000余名初、中级餐饮从业人员。

“‘粤菜师傅’工程的推进,改变了无数粤菜厨师的命运,他们市场价值得到体现、个人技艺的到承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烹饪协会创会会长黄平表示。

累计培训1000余名餐饮从业人员

就在10月22日,深圳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粤菜师傅”中式烹调职业技能竞赛举行。60位粤菜师傅齐聚罗湖,比拼厨艺。

粤菜,是中华美食文化的优秀代表,以用料广博、用量精细、注重品“味”著称。“一个合格的粤菜师傅,每一个技法都得经受千锤百炼。”黄平说。

罗湖区全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加大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为粤菜文化“薪火相传”提供不竭动力。

面对餐饮企业面临客流锐减、员工流失等问题,罗湖区通过适岗、以工代训等项目推动海底捞等30多家头部餐饮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目前,东南技能培训中心、行膳餐饮有限公司等2家机构获得深圳市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认定;膳爷厨艺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完成深圳市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认定。

截至今年8月,累计培训1000余名初、中级餐饮从业人员。

潮汕人何世泽就是通过“粤菜师傅”培训,提升了技能,走上了创业开店的道路。他创办的“何记三饶饺”,已经从文锦渡开到了凤凰路。来自恋慕尔食品公司的谭兴校,先后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

设立“广东点心美食品鉴点”

有了人才支撑,“食在罗湖”品牌越擦越亮。

近年来,罗湖餐饮业先后引进了文和友、闽和南等“爆款”IP,新开首店17家,不断打造“首店经济”的精彩样本。其中,文和友以沉浸式体验带动消费,活跃拉动文旅市场消费,提振消费和投资信心。

结合东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提质扩容,罗湖区设立了“广东点心美食品鉴点”,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粤菜餐饮企业和品牌,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区建设。

今年8月起,罗湖区六大商圈还举办“2022年度深圳购物季暨罗湖首届夜间时尚消费节”,进一步打响“粤菜师傅”品牌。

鸳鸯海中宝、外婆生煎虾饼、手工熟牛肉丸……罗湖区十大招牌菜,你吃过几道?

罗湖区还先后开展“罗湖美食厨艺邀请赛”、深圳市“粤菜师傅”中式烹调职业技能竞赛等比赛,评选出罗湖十大招牌菜、十大特色菜、十大名厨等,塑造餐饮消费新名片。

2021年,罗湖首部美食微纪录片《食味罗湖》推出,展现出“烟火罗湖”背后的城市奋斗众生相。今年,罗湖区还通过走访名厨、探寻老店,讲述历史变迁之下的罗湖饮食文化,推动“粤菜师傅”走入大众视野,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