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演真练筑牢安全防线 罗湖区开展年度三防地防实兵拉动“双盲”演练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05 14:3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5日讯 (记者 蔡雄彬)为严格检验罗湖区各应急救援队伍应对防汛救灾的响应速度、协同联动处置能力,11月4日,罗湖区在仙桐体育公园举办“罗湖区2022年度三防地防实兵拉动‘双盲’演练”。本次演练活动由罗湖区三防指挥部主办、区应急管理局承办,全区共计“11+10”支三防应急队伍参与。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随着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左金平一声令下,参与本次实兵演练的28个成员单位、11支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立即响应,严格按照预案规定职责立即开展应急抢险。到场观摩演练的16个成员单位现场抽查了抢险救援队伍的装备配备和操作情况,并对各街道的应急装备、救援队伍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据了解,本次演练以台风和强降雨天气状况期间突发险情应急处置为背景,结合我区三防重点区域和风险点,通过情景模拟、实操科目展示,检验各成员单位在灾害防范处置应对过程中的分析研判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充分检验街道社区基层应急队伍的物资装备保障和使用以及队伍素质等方面的能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推进基层应急队伍的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演练结束后,全区11个街道应急分队进行了三防装备器材操作技能比武竞赛。据了解,本次比武竞赛包括组装充气橡皮艇、安装使用移动照明灯、操作机动链锯和应急抽水泵四个项目。经过激烈的比赛,东晓街道、清水河街道、东湖街道分获竞赛的前三名。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部继续召开演练复盘会。会议要求:一是各单位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继续绷紧防汛防台风安全弦。二是各单位部门要在思想上警钟长鸣,牢固树立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三防应急管理工作。三是要加强辖区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建设,查漏补缺,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务必整改落实到位,提高三防应急处置能力。配齐、配足应急装备,保障物资充足可用,全力建设罗湖区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