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新政正式发布!2022年罗湖区招才引智创新峰会启幕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1-03 21: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陈树洁)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市、人才强区,进一步彰显罗湖引才、聚才、爱才、敬才的诚意和热情,11月3日——第六个“深圳市人才日”之际,“才聚罗湖·一起向未来”2022年罗湖区招才引智创新峰会在银湖会议中心正式启幕。

近年来,罗湖出台了一系列优厚的企业和人才扶持政策,深入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舞台。在此次峰会上,罗湖再次重磅推介人才发展新政,集中展示城区人才工作,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双招双引”的丰硕成果,并现场为市外引才工作站、新认定“菁英人才”、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等授牌,还举办院士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为人才落地罗湖栽出新的“栖凤梧桐”。

“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齐聚罗湖”点亮仪式。

罗湖人才新政正式发布

“十四五”期末全区人才总量达到40万人

为全面打造人才创新发展生态环境,罗湖坚持系统观念,着眼远期、中期、近期相结合,编制实施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优化升级新版“菁英人才”政策,构建“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广阔平台,为招才引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罗湖区人才工作局局长曹双玺。

会上,罗湖区人才工作局局长曹双玺发布罗湖人才新政,干货满满、亮点频现:

亮点一:制定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七大人才发展工程。实施红岭“金融+”人才融合工程,建设“新兴金融中心”;实施高端商务人才集聚工程,建设高端商务人才服务区;实施大梧桐新兴产业人才筑梦工程,大力引进培育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实施商贸消费人才转型工程,大力开展新零售人才、新商业人才、供应链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文化创意人才提升工程,完善黄金珠宝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社会发展支撑人才强基工程,大量引进各领域急需紧缺专业青年人才;实施教育、卫生健康人才引领工程,打造引领湾区、全国一流的教育和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亮点二:出台新版“菁英人才”政策,聚焦五大方面发力。围绕人才引进支持,对新引进罗湖的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等领域领军人才,根据贡献每年度最高奖励80万元;围绕人才成长激励,对做出突出经济贡献的企业领军人才每年度最高奖励80万元,对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最高奖励60万元;围绕深港人才融合,对深港合作科研攻关项目最高支持经费300万元,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团队最高补贴100万元;围绕社会事业人才支持,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奖励;此外,为全力保障人才服务,罗湖将为领军人才配发“罗湖优才卡”,加强服务平台搭建、服务政策保障和服务环境营造,努力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

亮点三:打造“1+10+N”人才服务体系,提供全生命全周期支持。“1”是以数字化改革打造全体系服务平台,线下打造罗湖区人才服务中心,线上打造“菁英人才”服务系统,推出数字版“罗湖优才卡”,实现人才服务事项“好办、快办”;“10”是为“罗湖优才卡”持卡人提供住房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10大类综合服务保障;“N”是以市场化理念凝聚多元人才服务合力,在目前42个人才服务工作站和122个人才服务网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等各类组织优势,为人才提供“N”项个性化、精准化定制服务。

到“十四五”期末,大家可以预见这样一个罗湖:人才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全区人才总量达到40万人。重点领域“高精尖缺”人才每年增长100人以上。人才创新支撑更加显著,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到0.8%。人才载体类型更加丰富,各类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超过900家。人才服务生态更加完善,“环境引才、文化聚才”效果更加凸显。

罗湖区市外引才工作站授牌仪式。

“招才引智联盟”签约、市外引才工作站授牌……

罗湖人才“朋友圈”不断扩大

爱才用才,首先要汇聚英才。罗湖除了出台政策红利,竭力拓展人才引进的“源头活水”,还主动出击、延揽天下英才。罗湖区联合头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城区各类用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罗湖招才引智联盟”。现场,罗湖区人才工作局与深圳市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协会共同签署“罗湖区招才引智联盟”合作意向书。随后,罗湖区委常委米勇与5家罗湖区海内外引才工作站的代表上台,共同为罗湖区市外引才工作站授牌。

近年来,罗湖区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招才引智工作,实现全职院士引进、双聘院士签约、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院士工作站、杰出创新人才团队等多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新的突破。会上,罗湖区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合伙人甘莉莉等8名新认定“菁英人才”进行颁牌,为深圳市铂岩科技创新团队等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进行授牌,意味着罗湖人才“朋友圈”不断扩大。

共同签署“罗湖区招才引智联盟”合作意向书。

完善的政策支持、贴心周到的人才服务、成熟的教育医疗配套……罗湖宜居宜业的磁力不断增强。会上,罗湖区携手优合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新落地项目企业代表,共同启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齐聚罗湖”点亮仪式,展现罗湖“双招双引”取得的突出成果,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推动更多人才、企业、资本集聚罗湖。

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选择罗湖

推动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峰会的第一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院士,就“碳中和愿景下罗湖未来低碳生态系统构建与绿色产业发展机遇”作主题演讲,助力罗湖打造“低碳先锋城区”。此外,在圆桌论坛环节,各领域的专家人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布局和罗湖区深港融合区建设,探讨如何通过“人才+项目”双招双引、人才培养和合作,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罗湖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实现“7+1”未来产业集聚发展。

圆桌论坛。

“罗湖举办招才引智创新峰会活动,就是希望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罗湖礼遇人才的底气和诚意,也希望通过你们传达出厚爱人才、成就人才的‘罗湖声音’,吸引更多的人才从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相聚于罗湖,成为推动罗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新力量’。”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表示,当前,罗湖正坚定扛起大湾区“桥头堡”和深港“门户”的历史使命,大力推进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我们更加热切期盼海内外优秀人才选择罗湖,与罗湖结成‘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范德繁说。

近年来,罗湖提出“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响亮口号,正在实施世界级商圈打造、金融业固本强基、商贸业转型升级、服务业集聚提质、科创产业扩容倍增“五大行动”。同时,罗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质企业和人才加速集聚。罗湖在努力招才引才的同时,积极做好人才服务体系,全面升级了“菁英人才”政策体系,补贴资金超过10亿元,建立了“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机制,开发企业服务平台和人才服务系统,让企业和人才能够高效对接、“人尽其才”。

未来,罗湖将始终以强烈的人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良好的成才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罗湖、扎根罗湖、兴业罗湖、爱上罗湖,推动罗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速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