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倡导安全骑行、守法骑行 近百名快递外卖小哥同台竞技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0-28 14:3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8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王惊鸿)10月27日下午,深圳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快递外卖行业人员劳动安全技能竞赛在罗湖区仙桐体育公园圆满结束,共有来自深圳全市16支队伍,近百名快递外卖小哥参与了本次竞赛。

快递外卖小哥是“勤劳的小蜜蜂”,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为了切实做好快递外卖小哥的关心关爱工作,在本次竞赛开幕式上,罗湖区总工会举行了“工会送温暖 情暖职工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活动,现场为快递外卖小哥们送上“暖蜂爱心大礼包”。随后,顺丰快递员范增伟代表参赛职工在现场发言中表示,随着快递和外卖行业快速发展,“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来越受到客户的理解和尊重,更加坚定了当好“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的信心。

罗湖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陈莉表示,举办本次竞赛希望实现“以赛提技能、以赛促保障、以赛送关爱”,在提升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技术技能的同时,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做到“安全骑行、守法骑行”,积极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同时,也希望大家自觉争做“文明交通的带头人、深圳形象的维护者、特区精神气质的传播者”,为建设和谐文明安全罗湖贡献应有力量,让快递外卖行业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开幕式结束后,2022年快递外卖行业人员劳动安全技能竞赛拉开帷幕。本次竞赛分为安全知识理论和交通安全骑行技术两个项目竞赛,其中,安全知识理论以职业道德、交通法规、行业法规、安全管理等工作领域应具备的知识要求为主;交通安全骑行技术则设置了起步环境安全观察、限宽直行稳定性、限宽调头、单边桥、半坡起步等项目。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通过现场答题以及骑行实操,最终决出了团队和个人的各个奖项。

据了解,罗湖区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罗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从创新组织管理制度、破解建会入会难题、构建服务阵地体系、维护合法权益、提供精准优质服务、提升职业技能、智慧工会系统支撑等7大方面,提出了26条改革创新举措,探索建立适应“三新”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征的工会工作机制与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罗湖区总工会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和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已全面铺开“暖蜂驿站”建设工作,为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短暂休息、充电、饮水、如厕等服务。不断夯实职工服务阵地,打造“10分钟”服务圈,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近享受工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