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区部署打造“低碳先锋城区”重点任务 吹响绿色发展号角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时间:2022-10-26 14:5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6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黄斌腾 张冉)到2025年,罗湖打造不少于10个节能低碳医疗机构、节能低碳学校占比30%以上、新增45个“社区共建花园”项目……10月25日,罗湖区召开打造“低碳先锋城区”动员大会,系统部署未来3年在节能低碳领域的四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

明确提出打造“低碳先锋城区”2025年的工作目标

计划中显示,罗湖围绕全区能源结构特征、优势产业特点、“一主两区三带”城市发展新格局,系统部署了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双碳”产业引育驱动、示范创建引领突破、宣传科普引导强化等四大领域23项重点任务,覆盖了节能、降碳、产业、示范项目、资金、宣传推广各个环节。

罗湖明确提出了打造“低碳先锋城区”2025年的工作目标。未来3年,罗湖将率先在全市完成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及应用,单位GDP能耗较2020年下降15.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黄金玉石珠宝等时尚产业高地,促进绿色贸易大发展;实现新建医院、学校等绿建三星级全覆盖,新建商业楼宇绿建二星级全覆盖;形成蔡屋围、水贝、笋岗三大低碳国际街区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节能高效、管理科学、公众参与的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开创“低碳先锋城区”新局面。

罗湖“低碳先锋城区”行动将聚焦建筑、交通两大主要耗能领域,谋划开展九项重点领域节能增效绿色降碳行动任务,从布局碳金融、建立“双碳”引导基金、建立低碳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提升生态资源价值等六个方面,推动产业链群协同升级,实现绿色低碳产业的集聚提升。锚定重点领域推进、重点项目突破,部署打造大梧桐生态区、玉龙低碳产业园区、罗湖北站低碳交通枢纽、低碳国际街区、绿色低碳公园、近零碳排放区六大低碳重点示范工程,提升打造“低碳先锋城区”行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绿色低碳产业聚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具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良好自然禀赋的罗湖,第三产业占比93%,拥有能源绿色化、产业轻质化等经济优势,和良好的绿色低碳发展基础。

近年来,中国燃气、深圳燃气、华润燃气、港华燃气等天然气龙头企业纷纷入驻罗湖,绿色低碳产业聚集之势已初步形成。中国燃气下属零碳环境能源研究中心等绿色低碳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落地罗湖;深圳燃气正在罗湖建设清水河智慧燃气总部基地;罗湖依托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打造安全应急智能终端、监测预警、固废危废处置设备研发及生产制造聚集区,加快建设安全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园区。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等行业专家的指导下,辖区龙头企业在罗湖开展了零碳技术研究,碳减排资产的开发、运营、管理及全生命周期碳计量等工作。目前,罗湖红桂中学、罗湖医院门诊楼、春风院区等绿色低碳化建设,梧桐山水社区、知汇广场、锦田小学、怡景幼儿园等一批近零碳区域正在推进中。

接下来,罗湖还将推动辖区内的绿色低碳龙头企业推进建立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开发供应链减排大数据的算法工具,研发、布局绿色贸易供应链的标准、认证、标识及碳中和服务体系,助力辖区乃至大湾区的重点企业优化碳资产的决策分析。

未来,罗湖将通过打造“低碳先锋城区”行动的实施,建设功能集聚、运行高效、绿色低碳、品质卓然的湾区一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码重大绿色基建和生态园区建设,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和绿色服务企业,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搭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碳金融综合平台,协同发展建设绿色要素交易枢纽中心,为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贡献“枢纽”力量。

用好自然资源优势,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罗湖将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不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凝聚力,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绿色发展提供更完善的综合保障。未来,将持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攻坚克难,创造更多绿色发展的奇迹,诠释“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的初心使命。

到2025年,罗湖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2公里,非机动车道总里程达到185公里,建成不低于10个节能低碳立体停车场建设,多模式立体交通网络、高密度轨道交通网络和慢行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区打造不少于10个节能低碳医疗机构,创建和授牌不低于50家节能低碳酒店,既有商业楼宇节能改造面积不低于30万平方米,节能低碳学校占比30%以上;新增45个“社区共建花园”项目,以闲置小微空间“公园化”推动城区空间低碳高效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