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直击罗湖临时管控区:市民居家办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9-02 10:23

罗湖家园网讯:“由于疫情防控订单激增,运力紧张,配送时间延长,请提前下单预约。”

打开常用的买菜app,页面滚动着温馨提示,蔬菜肉蛋水果等生活物资品类依然齐全,但配送时间可能从30分钟延长至几小时。

8月29日0时至9月1日24时,深圳罗湖桂园、南湖、笋岗街道实施临时管控措施,严格社区小区管理,所有居民严格居家。所有企业原则上一律居家办公,暂停生产经营活动。除保障基本需要的生活超市(含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餐饮(仅提供外卖)以外,其他营业场所、门店一律停业。

临时管控下的街道处于什么状态,小南来到南湖街道,街面上车辆以的士、公交车为主,餐饮店暂停堂食仅提供外卖,路上行人提着刚采购的生活物资,写字楼门口循环播放临时管控措施提示。

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线上订单配送时间延长

第三辆冷链物流车开来的时候,美团买菜骑手张华(化名)对司机说,要等前两辆卸完货才有地方停车。

位于南湖街道沿河南路的美团买菜站点,门口停满了绿色的外卖配送车。已经二十多分钟了,等最后一单订单配好货,张华就能开始送货。

车后座的箱子一次装四个订单就满了,“这几天大家买的多,一单能买一两天的量。”张华说。

街道实施临时管控以来,张华一天配送四五十单,比平时少了十几单,原因是捡货人力不足。“不用担心买不到菜,我们5分钟送好一单,主要看出货速度。”

为保障好区域内的民生服务,罗湖协调38家重点保供应企业按照平时供应量的2倍以上进行备货,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密切关注辖区12家连锁商超共109家门店物资供应及储备情况,确保供应物资能够顺利调拨,充分保障全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充裕。

不远处是叮咚买菜站点,外卖骑手刘晓东(化名)也在等待捡货,他告诉小南,这几天2、3名骑手的日均单量相当于平时整个站点的单量。

订单量上涨,捡货人力不够导致配送时间延迟,为了加快速度,站点申请外援,请其他站点派人来支援。“特殊时期配送时间延长,居民都能理解,我们尽量争取饭点前给大家送到。”

居民4天可2次外出小区采购物资

线上配送时间延长的情况下,线下自行采购缓解了居民的焦虑。

按照临时管控要求,每户每2天可派1人凭出入卡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外出1次购买生活必需物资。

生鲜超市里,零星有几位居民在挑选蔬菜,人行道上,可以看见提了几袋生活物资的居民,里面装着新鲜时蔬和肉禽蛋。更多的是头戴安全帽的外卖骑手们,带着满满的后备箱飞驰在安静的大街小巷。

永和大王、沙县小吃、星巴克等餐饮店里,座位空无一人,店门口贴着“暂停堂食”的海报,一份标示重点文字的紧急通知上写着:南湖街道8月29日至9月1日实施4天临时管控,餐厅只提供外卖服务,所有写字楼宇居家办公,每户4天仅限出门2次购买生活必需品。

工作日晚高峰时间,公交站台没有等待的乘客,暂停运营的地铁口关上了门。写字楼下,没有进进出出的办公人员,挂在门口的喇叭反复播放临时管控的措施要求。小区里,居家办公的人们正按照“四天四检”核酸筛查要求,排队检测核酸。

来源:南方+ 撰文/图片 祁觊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