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藏在老工业区里的“新网红”深圳多个工业遗址成城市文艺生活空间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9-05 10:29

罗湖家园网讯:位于蛇口价值工厂的原广东浮法玻璃厂摇身一变为中国首个工业遗址数字艺术馆与元宇宙体验场;在深圳华侨城片区北沉寂了16年的华中电厂,历经一年多的改造后,以一袭清亮的“深圳蓝”变身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将于今年11月开幕的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的主展场设在前身为金威啤酒厂的粤海城·金啤坊,将向各界展示未来文化艺术生产地的全新面貌……最近,深圳多个工业遗址通过活化再利用,被打造成全新的城市文艺生活空间,备受瞩目。

去年公示的《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中提出,深圳要打造“现代文化名城”,活化保育历史文化印记和具有代表性的工业区、城中村等当代新遗产。而这几个工业遗址的价值重生,正是深圳在工业遗址保护再利用领域的实践样本。

为旧工业区转型探索另外的可能性

今年6月底开放的奥雅数字艺术馆-THE SILØS“大筒仓”位于蛇口价值工厂。这里有着辉煌的历史,是原广东浮法玻璃厂,并获得了1988年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去年11月,奥雅股份开始对蛇口价值工厂“大筒仓”项目进行投资及运营。奥雅股份充分利用自身在创意设计、文旅运营上的优势以及公司数字化设计和场景营造与运营的综合能力,历时7个月,将其建设为“奥雅数字艺术馆——元宇宙体验空间”。该项目主体建筑物“大筒仓”长度达78.5米,高38.3米,室内总面积达2400平方米。由于“大筒仓”内部的声学、光影极具艺术魅力,奥雅股份通过设计对其重新激发和艺术再创造,成功实现重生。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正式开园的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其前身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作为华中电厂,服务华侨城片区十多年。2006年3月,华中电厂完成其历史使命,正式“退休”。

O·POWER文化艺术中心的前身是上世纪80年代的华中电厂。

面对看似“无用”的工业遗存,2021年,华侨城华南集团基于工业改造及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的丰富实践经验,积极推动华中电厂项目开展改造。创新改造和精神重塑的理念灌注,为旧工业建筑带来了更多可能——舞台艺术、休闲商业、社区游乐,成为O·POWER文化艺术中心这座复合型园区未来重点营造的三大特色。

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的组成部分

此外,就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深双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霍广勇介绍,本届“深双”主展场设在粤海城·金啤坊。粤海城·金啤坊是深圳市第一例将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复合的有机更新模式打造的工业遗存保护项目。它的前身,是老深圳都熟悉的金威啤酒厂。金威啤酒曾陪伴五湖四海的来深建设者挥洒青春、追逐梦想,承载着深圳人的集体城市记忆与情怀。“在今年的展览现场,大家将看到,原金威啤酒厂特色鲜明的标志性建筑物都被保留并活化利用了。”霍广勇说。(链接:首设罗湖主展场!全球文化盛会即将来袭,多重亮点抢先看)

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效果图。

一个个承载城市发展记忆的工业遗址,借助文旅融合的东方,华丽蜕变为如今赋能城市精神的艺文生活聚能场,当中彰显的深圳是对历史文化印记的深刻尊重,以及活化保育旧建筑的积极态度。

“老工厂改造成城市新地标是非常普遍的工业遗产活化更新方式,但是在深圳这座城市里面,它具有其特殊性。因为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而深圳的工业化起步晚于国内其他这种同等规模的城市,所以深圳的工业遗产的年份儿都不长,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工业遗产又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具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时代价值。”武汉大学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韩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少莹则向记者表示,工业遗产是不同阶段工业文明的历史见证,是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毛少莹看来,上世纪70-80年代以来,随着产业转型,工业文明向后工业社会转型,大量废弃的厂房等构成所谓“工业锈带”,保护开发工业遗产,成为很多发达国家的做法。而深圳是新城市,历史文化积淀相对薄弱,产业转型升级速度快,工业遗产数量不多,城市土地空间也有限,若不注意保护利用,很有可能就被城市更新开发建设所“遮蔽”甚至“抹去”。所以,重视保护开发工业遗产,留住时间的痕迹、城市的记忆,对深圳尤为重要。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