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罗湖区新教师参与岗前培训,增添新学期满满“能量”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9-01 11:10

罗湖家园网讯:为了帮助新教师完成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打造一支有教育情怀、教学业务过硬、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队伍,近日,罗湖区举行了为期五天的2022年新教师岗前培训。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区委教育纪工委书记马莉、区教科院院长郭玉竹以及区教育局和教科院等领导参加。仪式上,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作了发言,罗湖区教科院副院长荆志强布置培训工作,新教师代表肖紫露发言。

倡导新教师提前进行科学职业规划

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多年来,罗湖一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先把最好的资源、最优的地块、最大的投入放在教育上,当前罗湖教育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时代,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化教育强区。殷刚总结了罗湖教育在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

本次岗前培训安排了众多经验丰富、教学水平一流的名师专家授课。殷刚表示,希望新教师们能够明确目标,把握机会,认真学习,提高自己,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不断进步;要“践行德操,弘扬风范”,他强调,教师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既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社会和民族负责;他倡导新教师“提前规划,树立理想”,通过科学的职业规划,在推动罗湖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

岗前培训由众多名师专家授课

据介绍,新教师培训分为岗前培训、岗中培训和校级培训(成长跟踪)三部分。荆志强表示,岗前培训着重教育政策法规、师德修养培训,教育理论培训、教学常规培训以及班主任班级管理、班主任技能培训;岗中培训主要分学科进行,培训教师教学能力与教研能力;校级培训采用“双导师制”,以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名师、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以“二对一”结对子形式为新教师提供专门指导,帮助新教师完成从成长期到成熟期,从成熟期到成才期的转变。

本次新教师岗前培训课程十分丰富,深圳市桂园中学校长欧阳普全解读教育政策法规;罗湖区年度教师代表章伟、朱丛云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罗湖区教科院教研员王莉教授班级管理技能;翠园东晓教育集团校长舒军华带来教师职业修炼策略;外请专家陈珏老师讲解师生沟通技能,梳理新时代的师生关系;锦田小学心理老师黄慧坚组织有趣、激情的新教师团队活动;罗湖区教科院教研员吕军开展心理健康课程;翠园中学副校长方娄星传授教学备课技能。

课程从多角度开展为新教师“充电”  

开班典礼上,来自新秀小学的肖紫露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我和所有新教师一样,选择了教师职业,也热爱这个职业。”她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努力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导师,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不仅做到教书,更要做到育人;努力钻研,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以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爱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学生心灵的朋友,使学生能从容面对困难挫折,健康、快乐、自信地学习生活。她还代表全体新教师作出庄严承诺:在新教师培训中,一定遵守培训的各项要求,认真学习培训知识,掌握教学技能。

开班典礼结束后,马莉为新教师带来了岗前培训第一课——“扣好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马莉以“职业”与“事业”的不同,引导大家思考“教师的职业要求有哪些”,指出责任与思考对于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她提出教师队伍应响应国家号召,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局面。教师要铭记“师德师风的建设是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争做四有好老师。教师应做到“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最后,马莉结合罗湖优秀教师余晴等人的案例,围绕职业意识、职业要求和教育质量为新教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岗前培训的第二课是由荆志强带来的“新时代如何做老师”。荆志强给新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的指导,联系新时代教学实际和罗湖发展需要,讲述了新教师所要具备的品质、能力。

近年来罗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显著

为进一步优化罗湖教师队伍,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罗湖区通过选调、选聘形式引入优秀教师68人,罗湖区面向区外引进教育“菁英人才”17人,其中名校长5人、正高级职称3人、获得“特级教师”称号的6人、全日制博士3人、学科带头人或拔尖人才6人,还引进了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奥运会冠军于洋,助推罗湖区羽毛球体育项目发展。高层次教育人才来到罗湖后展示了良好的业务水平和教育功底,激活了罗湖教师队伍的活力。

在校长教师队伍培养方面,罗湖区谋划管理与技术双轨路线交叉并行,师资分层分类梯级化全生涯培养体系,注重存量人才与增量人才培养并举、优化校长与教师发展双轨制运行、推动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

为了推动新教师高素质、专业化成长,罗湖区还建立了“新手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学科专家”的成长路径。完成岗前培训的他们只是踏出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将参加岗中培训、校级培训等,他们将在罗湖教师“梯级培养计划”中不断挑战自己,在罗湖教育这片热土上尽快成长,奋发向上。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刘梁卓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