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将于11月举办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8-25 09:05

罗湖家园网讯:8月24日,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九届深双的主题为“城市生息”,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鲁安东、青年建筑师王子耕和设计策展人陈伯康共同担任本届总策展人,主展览计划于今年11月下旬开幕,展期3个月。

据了解,主展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此次为深双主展场首次落地罗湖。除主展场外,还设有前海合作区粤港澳青年创业产业园、南山区南头古城、龙岗区国际低碳城、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坪山区大万世居、深汕合作区新厝林古寨6个分展场。本届展览延续深双“城市即展场,展览是实践”的原则,重视人文价值、坚持在地特色,同时将重点关注当代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着眼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城市应对策略,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主展场首次选址罗湖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全球首个以“城市和城市化”为固定主题的常设性国际双年展。2005年由深圳一方创办,2007年起深圳和香港携手合办,跨城合作十几年之久,形成了“双城互动、一展两地”的独特模式。深双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表示,双城双年展作为深港两地合作的成功例子,始终注重拓展深圳与香港在专业领域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深港两地将在展览期间开展充分的文化、学术和活动交流,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绿色低碳问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深港样本。

在“城市生息”的主题下,本届展览共设置5大主板块(分别为:“何以共栖”“物灵之旅”“寰宇对话”“未来聚居”“共同行动”)、一个特别板块(包含6个单元:“万籁之迹”“图书策展”“寰宇制服”“循环共创”“流浪动物之家”“美术馆联动计划”)以及一个常设板块(“即地制造”)。

本届展览除本土参展人外,还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瑞士、荷兰、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丹麦、冰岛、芬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印度尼西亚等14个国家的数百位国际参展人参与,所呈现的作品主题从宏观的生命与环境的密切关系、多样的生态认识论、跨领域的对话与实验,到环保理念下城市与建筑实践者持续的创新和行动;聚焦城市气候、生态变化等全球性的议题;同时也关注当下生活方式、流浪动物等日常相关的话题,共同探讨未来城市新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双主展场首次选址罗湖,以主展场深圳粤海城·金啤坊文化艺术街区(原金威啤酒厂)为载体,把深圳奋斗精神与罗湖生活记忆串联,将向各界展示未来文化艺术生产地的全新面貌。通过以主展场空间为起点的一系列创新性尝试与实践,本届深双期待能够为罗湖带来新的经验,推动罗湖与香港及周边城市在各领域的紧密协作,扩大社会参与,从深双开始延续到城市未来,形成积极驱动。

往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作品。深圳商报记者韩墨摄

聚焦青年设计师与研究者力量

本届深双聚焦呈现青年设计师与研究者的力量,增加了展览各板块的青年参展人比例,“80后”“90后”在参展人总量的占比超过了60%。青年参展人以创新、多元的跨学科参展作品回应城市发展中迫在眉睫的种种问题,探索大湾区未来应采取的平衡发展模式,共同携手面对未来空间发展的复杂挑战。

本届深双的另一个全新板块是“虚拟深双”。该板块从“森林根菌网络与人类社群同构”的方式入手,通过锚固于会场各地的虚拟空间入口装置,引导参与者进入虚拟森林中,种植一株自己喜爱的植物,体验它利用网络与其他植物交流、互助和共生的过程。与此对应,参与者之间通过该网络交流、陪伴,建立起穿透虚实界限的连接。基础技术层面将采用世界领先的高精度云渲染、实时多人交互的虚拟现实技术,让人们通过各种智能终端设备置身于同一片虚拟空间之中。

本届深双主展场位于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图为改造后的金啤坊效果图。

此外,“深双学堂”是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公共教育平台,旨在搭建专业界和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打开“城市建筑”的知识壁垒,让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人们相聚一堂,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免费课程与公众活动,让人们更加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本届深双将延续往届的深双学堂、公众互动等特色活动,并结合时下青年流行文化元素,以期突破传统的展期活动形式,并尝试在深双现场开启“夜间模式”。

来源:深圳商报 首席记者 魏沛娜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