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动民生实事定得准办得实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8-18 17:55

罗湖家园网讯: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到宝安视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推动这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从我市十项年度民生实事由代表票决产生,到民生实事实施代表全过程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我市民生实事定得准办得实。

民生实事由群众提代表决

每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大礼包”。今年的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民生实事的产生过程作出创新——由400多名市人大代表从12项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确定10项民生实事项目,这也是我市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年度民生实事。

从去年9月起,市人大常委会就与市政府通过线上线下启动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意见征求工作,广泛收集市民、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和多次论证筛选,最终确定候选项目,具有广泛民意基础。

“这十件民生实事,涉及住房、医疗、教育、交通、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等方方面面,件件都是我们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我们对这些实事的落实翘首以盼。”民生实事公布后,不少市民都对落实效果充满期待。

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民生实事的产生由过去的“政府提”转为“大家提、代表决、政府办”,这是从“替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真正把大家所关注的民生实事选出来了。

深圳基层人大创新全省推广

事实上,民生实事票决制是深圳基层人大的一项创新探索。

2012年,罗湖区为了提升东门商业旺区绿色景观,在东门中路中间增设绿化隔离带。这项民生工程却并未收到好的效果,隔离带不仅占用车道造成拥堵,还遮挡了商铺视野影响生意。这一案例,让大家认识到民生工程还是要问需于民。2013年,罗湖区人大创新开展了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工作。

民生实事如何才能更符合民需?福田区也展开了探索。2014年,该区开展了民生实事选题人大代表票选工作,经过几年探索,形成了“选题征集—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票评”一套完整工作方案。2019年,该区的民生实事票决制被作为基层人大创新案例在全市推广。到今天,民生实事票决制已在深圳市区两级推行,并在全省推广。

全过程监督推动实事办实

民生实事票决产生后,项目是否真正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正值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对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的监督是其中重要内容。市区人大代表分成小组,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深入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按节点推进、按计划完成,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10日举行的“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视察活动中,代表们对照项目提出的一项项“硬指标”仔细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并对应急管理“第一响应人”制度建设、超高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视察中,代表们认为,民生实事票决制把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民生实事的产生更加符合民需,实施更加高质高效,这是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李舒瑜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