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湖大件事

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将有7大看点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8-30 09:41

罗湖家园网讯:日前,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下称“深双”)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九届“深双”的主题为“城市生息”,主展览计划于11月下旬开幕,展期3个月。主展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这也是“深双”主展场首次落地罗湖。南都记者在与深双总策展人座谈以及专访之后,梳理出本届深双的七大价值看点。

“寰宇对话”板块《日常再造》展陈设计。

看点:

看主题,环保议题成为社会共识

本届深双主题为“城市生息”(Urban Cosmologies),体现着双年展对城市现实及人城关系新的理解和诠释。呼应“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主题强调人与自然的共生共存。“生息”既是空间上的多元共生,也是时间上的生命节律。“城市生息”包含三层内涵:在认知维度上将城市视作生生不息的共生之场、在方法维度上探索城市实现循环与平衡的发展之道、在行动维度上展现人们繁衍生息的生活之道。

“城市生息”将城市放置于时间维度之内,关注“生”与“息”相辅相成的转化。展览将通过对城市及建筑的创新展示,发掘人与自然、人与城市的共生关系,延展人与建筑的生命连接,揭示人与城市自然无时无刻存在的紧密联结,通过城市和建筑的新视角,对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亘古议题做出自己的回答。

环境问题频发的当下,这一主题的选择无疑体现着深双对社会现实的敏锐。“今年的环境问题让双碳成为共识的契机。”总策展人之一的鲁安东表示,“高温、限电……环境问题从抽象的概念成为切身的、影响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关切了。”这一对低碳概念的责任感贯穿本届深双始终:倡导参展人更多地使用环保材料、通过现成品的合理利用及废料循环利用等方式制作展品,鼓励参展人制  定完整的展品回收计划,以尽量避免材料和资源的浪费……诸多因素助力完整循环链路的“可循环模式”的形成,推动环境友好目标的实现。

本届深双将可持续理念纳入展览全周期考量,提倡环境友好的展陈方式,将从材料、技术、展中呈现、展后处理等各方面遵循环保原则。参展作品从宏观的生命与环境的密切关系、多样的生态认识论、跨领域的对话与实验,到环保理念下城市与建筑实践者持续的创新和行动;聚焦城市气候、生态变化等全球性议题的同时,关注当下生活方式,共同探讨未来城市新前景。

“何以共栖”板块《地球万神殿》示意图。

看点:

看场馆,城市更新焕新深圳回忆

旧址焕新颜,本届双年展通过对旧建筑的更新为场所构建提出了新的可能。本届深双主展场选址罗湖,以深圳粤海城·金啤坊文化艺术街区(原金威啤酒厂)为载体,将深圳奋斗精神与罗湖生活记忆串联,向各界展示未来文化艺术生产地的全新面貌。金威啤酒曾陪伴五湖四海的来深建设者挥洒青春、追逐梦想,是代表罗湖区的重要城市记忆名片。如今,深圳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已成为深圳市第一例将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复合的有机更新模式打造为工业遗存保护项目。主展场选址于此是对城市更新的重要尝试,不仅是对城市记忆的深化,对全民保护历史建筑的自觉性的提升,也是对工业遗存保护利用质量的提升。对城市标志性旧址的更新,事实上达成着传统与现代的沟通:承载记忆的旧建筑通过创新得以更好的留存与使用,与此同时,现代城市血统中亦需要城市回忆的在场。

“这是一次对面向未来的城市更新的探索。”鲁安东表示,“整个当代的创新模式跟原来的建筑空间生产模式的匹配关系已经不一样了。我们的建筑不再需要依附于某种带有创新标志的外形才能够支持创新的机制,在当下,在深圳,对科技与社会、与文化积累之间关系的探索讨论正当时。”

对标这一“城市更新”语境,粤海城·金啤坊将充分发挥历史建筑和回忆寄托的优势,激活城市情感共鸣。自身情感引力结合有机焕新,通过灵活的场地空间、创造性使用的发酵罐体、跳脱日常的空间体验,塑造整合城市公共文化生活的城市装置、构建文化生产的舞台、赋予创造者可能性的先锋机构与实验场,让所在城市街区从单一生产的工厂区域转变为未来多元文化艺术交融的地标场域。各展览单元以日常生活易获得的材质为载体,致力于形成和观众  的情感连接,与主展馆自有的记忆特质结合,助力观展观众对深双精神的深度理解。这些展陈细节,无处不体现充满温度的城市人文色彩。

看点:

看消费,呈现真实的都市剖面

深双奉行“城市即展场,展览是实践”。本届深双第一次走入城市大型综合体,主展馆与圳天河城融合连通,将通过学术展览+文化活动+创意消费的方式带来跨界体验。这次从场所价值的挖掘和转化入手,达成对“消费”功能的践行和实现。对展览场所实际功能的重视,无疑是一次概念的创新:不同于传统展品对观赏性的聚焦,消费成为了建筑与生活的桥梁,进一步创造了观众与展品日常化的自然连接。正如鲁安东所强调的:“消费事实上让展览更加真实。展览本来就应该是城市生活的片段。我们希望带来更轻松的、易于融入的观展体验。”

商业品牌的亮相也为本届深双增添色彩。不局限于建筑领域,本届深双致力于达成商业和展览的有机结合,推动深双可持续发展,助力展览开放包容、大众友好属性的塑造。据介绍,本届深双正努力促成香奈儿等时尚、快消、潮流品牌加盟。“我们希望调动这些品牌资源为策展思想服务。”正如总策展人之一的王子耕指出,“消费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应该被规避,而是需要被合理有机地引导。”

另一方面,与商业机构的合作,其实也是促进展览城市附加值创建和完善的有效举措。“深双”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宇星指出,“我们展览本身要保持学术性,但是在跟多方机构的合作中,深双能够成为一种‘城市价值’,这也是深双品牌能够走下去的重要支持。”

看点:

看叙事,用“共同行动”解答疑惑

与历届深双着重对空间的解构不同,本届深双主展馆的空间策划拥有自己的叙事逻辑。从提问、探索到行动,三位策展人协同构建完整的展览结构,为观展观众提供层层深入的沉浸式观展体验。以“何以共栖”板块为序幕,展览面向未来发出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提问,唤醒人类对未知的探索。

物灵之旅板块中,多组装置作品展示艺术家对多视角的生态系统与城市环境的探索,对人类和非人类、自然和人工等多组对立统一元素的探讨,为观众提供多元价值观的实际体验。寰宇对话板块则强调交流,板块包括“日常再造”“似曾相识”“再寻他乡”“寰宇城市”和“做-共栖之地”五个部分,学术报告、饮品场所、影像展、九个不同城市的构想展示提供交流和思想碰撞的空间,通过多维度的跨界对话,激发新的创新思维,并通过后人类的视角,来探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城市未来。“未来聚居”板块以“未来实验室”的形式展示建筑与城市专业领域对绿色低碳、高品质的未来城市生活的创新探索,围绕“未来聚居图谱”,通过交互式的“生息导览系统”,体验式感知深圳城市的大自然基底的脉动,同时参与植物社区和人类社群网络的互动和构建。这是深度解读展览理念的过程,叙事在展品的引导下渐入佳境,通过对人类、自然、城市的深入阐述,创造观众对展览理念的认同和接纳,达成理解感受到为之行动的转化。

展览最终落脚于“共同行动”板块,展览叙事逻辑由此圆满,同时为城市未来提出无限展望空间。板块围绕青年、在地、附近三个关键词来讲述关于“行动”的故事,呈现青年设计师和研究者对大湾区未来的多元思考,探讨双碳时代的个体感知与日常创新,展示大湾区正在发生的“作为行动的设计”。城市是面向未来共同生活的场所,城市的创新也是人的创新,该板块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多样方式,邀请市民参与成为共同行动者。

此外,连接展览,深双也同步延续往届的深双学堂、公众互动等特色活动,为解读展览和向实际行动的转化提供指导。展览还将面向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公益导览,结合时下青年流行文化元素突破传统,并尝试在深双现场开启“夜间模式”,通过多元形式触及更多观众加入与自然共生的探索实践中。

看点:

看青春,年轻一代点亮新灵感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青年人的力量在本届深双得到充分展现。本届双年展首次设立“青年深双”板块,80后、90后在参展人总量的占比超过60%。板块由刘珩担任策展人,通过公开征集,最终评选入围了8个展览方案,参展人来自全球高校和研究机构,专业背景及所关注的议题横跨不同学科。深双展览期间,联动展也将一同开展,为青年艺术家与策展人搭建开放式的创作平台,提高本土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参与的广泛性与积极性,以期呈现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展览盛事。

总策展人之一的陈伯康表示,我发现年轻一代的人是非常智慧老练的思想家。80后、90后是第一批天生的数字化一代。“相比之下,我们这一代人,以及之前的人,仍然以线性的、分层的方式接受训练。因此,年轻一代给了我希望。”

在全球老龄化问题发展的语境下,青年参展人将以新鲜的视角碰撞观点,深度合作探讨,以无畏的闯劲将跨学科、跨领域合作进行得淋漓尽致,运用多元创新、强综合性的思维方式为城市发展带来新世代的解读。青年群体的发声指向未来,或将为深双赋予年轻化  的、有趣的、探索式的新体验。

看点:

看科技,元宇宙与真实都市即时对话

本届深双的另一个全新亮点是“虚拟深双”。在由建筑师庄慎负责的该板块里,虚拟的森林中,参与者通过栽种自己的虚拟植物,在充满科技感的网络环境中回归自然。据介绍,这一虚拟自然世界和现实展厅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在虚拟自然拨开树叶掩映,可以透过树洞窥视到展厅的位置,而展厅的多处虚拟空间入口装置则是引导参与者进入自然“元宇宙”的大门,穿透虚实界限的连接由此建立。

“我们希望通过对科技的充分运用,让观众觉得展厅是“活的”,是与深圳的自然脉络有共鸣的。”鲁安东介绍,“我们重现与深圳自然光线一致的照明,通过超声波音箱展示深圳郊外真实的声音。这是一个有生息的展场。”通过这些细致入微的感官体验,虚拟自然创造与深圳脉搏的共振。

虚拟深双立足当下热门的虚拟现实概念,展现数字时代的科技新成就。一方面,“虚拟”为参展观众与自然生态的接触探索延展无限可能;另一方面,“虚拟”概念与“未来”概念的天然联结,能够激发体验者对人类未来的进一步反思和领悟,提示参与者增进对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和把握。

看点:

看在地,分展联动激活全城

本届深双设有6个分展场,分别位于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产业园、南山南头古城、龙岗国际低碳城、龙华大浪时尚小镇、坪山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大万世居和深汕特别合作新厝林古寨。实践分展场是由深双所延展的本地实践案例展场,由各区政府参照主展架构与运作模式主办,兼顾交流价值和深圳特色。分展场的设立强化了双年展的在地属性,通过各具特色的主题选址,为市民提供更多参与的渠道和选择。

此外“深双学堂”的重点活动中,“看见最初500米”工作坊参与者持续深入地追踪自己居住或者工作地方的“最初500米”,透过不同的媒介和表达方式叙述自己的“看见”;“发现围岭山”系列自然观察活动则结合展场周边围岭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让观众亲身感受绿色生态的治愈与美妙。这些与城市环境息息相关的活动,为参展观众的深度体验提供了有力保障。

由点及面,以主展场空间为起点的一系列创新性尝试与实践激活深圳,以主题活动为基础的城市周边探索活动融入人与自然;以大见小,全城市乃至全湾区联动展览浸润日常,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真正触手可及的文化体验。展览本身之上,深双作为起点,也希望发挥在地优势,推动深圳与香港及周边城市在各领域的紧密协作,扩大社会参与,积极驱动城市的未来协同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黄璐 实习生 王小天 图片由深双组委会提供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