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 现场直击

机器人“大白”在深圳投用!15秒可搞定核酸采样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2-07-20 10:01


图为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记者/黄思华)24小时“在岗”、最快15秒采样……近日,在深圳福田区市民中心,三台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同台“竞技”,为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核酸采样体验。

  采样者只需“刷”健康码并靠近机器,根据语音提示调整脸部位置,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便会通过视觉系统与力控系统采集鼻咽拭子。如果机器人识别到采样者的姿势不规范,则会持续发出“请张大嘴巴”“请仰头”等语音,提示采样者调整姿势。采样完毕后,机器人会对采样管、夹爪、机体等关键部件进行消杀。“整个采样过程很流畅。”一名采样者说。

  三台机器人“大白”中,有两台为口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主要应用于社区和公共场所的核酸采样;一台为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多用于隔离酒店、海关等重点防控区域。

  目前,三台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还处于科研的临床验证阶段。从采样速度来看,核酸采样机器人暂时比不上熟练的医护人员,但其优势在于能降低感染风险和分担医护人员的辛苦。“我们研发机器人的期望是实现无人化、自动化采样。”一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机器人可以全天候工作,且每一次动作都是规范的,能满足大规模高负荷的核酸采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