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

既是消防员也是“急救员” 深圳实现全市消防救援站AED全覆盖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7-14 17:10

罗湖家园网讯:昨天,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老围小型站摆放着假人模型和AED(体外除颤仪),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主任导师林泉手持话筒送教上门,为百名消防员带来一堂AED实操培训课。据悉,深圳成为全国首个AED覆盖全市消防救援站的城市,456个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经培训后将变身“急救员”。

消防员们参加AED培训。深圳特区报记者杨浩翰实习记者李秉蓉摄

双膝跪地,身体前倾,消防员们左手手掌朝下,右手五指从背面抓住左手,对着假人模型胸部按压。他们分成10组整齐列队,在各队导师指导下使用AED“施救”。这是昨天深圳市消防救援站“安心E点”AED一体机发布仪式暨百名消防AED急救员培训活动中的一幕。

记者从现场获悉,市消防救援支队继拓展全市消防救援站“社区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志愿服务站”职能后,再次进行功能拓展,实现全市消防救援站AED全覆盖,消防员再添“急救员”身份。老围小型站站长张卓说,此次培训还包含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阻实操等。急救培训将陆续在全市消防救援站铺开,所有消防员将考取急救证件成为“急救员”。

走进老围小型站,救援器材的新“成员”——“安心E点”AED一体机格外醒目。AED一体机有一块LCD显示屏,下方为两个透明的展示橱窗,按下旁边按钮后自动打开。遇到紧急情况,市民可取用橱窗里的急救包和AED。在按下按钮时,AED一体机发出警报声,呼叫周围人群参与急救,且显示屏自动显示AED的使用方法。

截至目前,AED一体机已在全市铺设2035台,其中商业综合体1224台、住宅小区258台、消防救援站456台、其他经营场所97台。全市消防救援站率先实现AED一体机全覆盖,将有力推动心源性猝死急救构建“黄金四分钟”救援圈。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戚金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