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深圳中学生自主开发智能井盖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7-14 17:08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记者获悉,深圳市翠园中学科创工坊的学生团队自主开发的“汛安”智慧城市防内涝井盖系列产品在深圳市青创赛、广东省青创赛等大赛中脱颖而出,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省赛中荣获“创新潜力奖”,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主创团队代表更是被邀请参加深圳市首届青少年智慧城市论坛,获唯一的最具创新项目奖。

▲汛安井盖。

该产品历经两年多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高中生杨文楷、田彬伟、刘晋成、钟司瀚、李淳、陈梓煜、谢松谷、龚达宣、罗仕杰、蒋正华、马北辰、陈冠维。

回顾研发过程,项目负责人刘晋成表示,早在2021年1月、7月,“汛安”项目学生团队两次走进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东湖水厂,深入了解深圳现有水处理技术和控制系统。水务集团的工程师对该项目非常认可,并给学生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研发过程中,这群高中生熟练掌握了3D建模的技巧,深入了解了物联网模块的的工作原理,接触到各种语言相关的编程知识。经过两年多来的这个学生团队团结协作,反复试验、不断改进,最终成功地设计出了最新一代的项目产品。

汛安项目学生团队进行实地测试。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最终成型的“汛安”智慧城市防内涝井盖通过预警模块实现天气判定、水流测速和水面测距等功能,可及时发现水位过高片区,并且可全天候低能耗运作,数据实时准确上传,辅助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及时疏导交通。

同时,“汛安”可通过北斗模块实现静态毫米级定位监控,运用激光信标引导排污工作人员及时对内涝地点进行维护修理,“汛安”还配备有2000毫安大电池和太阳能板储备能源,可支持在雨天环境下持续五天的工作。

团队成员表示,“汛安”智慧井盖系列产品将对于城市内涝的预防和治理能提供极大的帮助,期望“汛安”可以早日产品化。相信“汛安”智慧城市防内涝井盖可以使城市内涝灾害有效减少,人们的生活可以更加美好。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陈冠维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