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探索“基层好办”政务公开模式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6-20 17:44

罗湖家园网讯:6月16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2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1)》,罗湖区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中位居第九,已连续三年在该项评估中位列全国前十。

“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评估对象为全国120家县(市、区)政府,主要包括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县(市、区)政府、非试点省的部分重点县(市、区)政府,以及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区级政府。

评估主要考察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综合落实情况,罗湖区透明度指数综合得分80.57。

罗湖区于2017年被列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2018年被省政府评为“优秀”试点,2019年、2020年连续出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着力深化成果,2021年印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关切紧密结合起来,初步探索建立了一套“基层好办”的政务公开模式。

2021年全新修订《罗湖区政务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政务公开“1+4文件”,打造简约实用的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社会评议、工作考核、责任追究全链条制度体系和规范流程。

罗湖区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第一专窗,强化公开、立足便民、保障高效,推动“标准化公开+个性化服务”方式,全力推出精准公开和智能服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政府网站开设“抗击新冠肺炎,罗湖在行动”中英文专题,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信息;依托“双周发布”,开展“在线访谈”,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强化政策解读精准高效,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王志强 编辑 李慧

网民诉求

我要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