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这个学习班竟然在教幸运的肾友学习管理肾病的方法

  • 来源:深圳+
  • 时间:2022-06-10 14:14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罗湖区中医院)肾脏科在国内率先推出肾病患者学习班,培训患者成为管理肾病的内行和高手。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肾脏健康管理学习班学习手册

学习班倡导科学管理肾病,不是以往去门诊就诊,3分钟看病、开药、回家长期吃药,也不是一两次住院各种检查、各种用药,而是病人首先要作为学习者,用心向护肾团队学习,掌握肾脏健康管理的五个有效措施,肾病营养治疗、适宜运动、畅达情志、中医疗法以及安全用药,从此开启终生实践这些管理方法的过程,做到和疾病共存,延缓肾病进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肾脏健康管理学习班开班

学科带头人、教授王静表示:“教会人们树立正确的护肾观念,让他们学会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中医外治手段(护肾艾灸、护肾中药灌肠、穴位贴敷、护肾操等)、肾病营养治疗、适宜运动、心理疏导以及安全用药法则,成为保护肾脏和管理肾病的内行和高手,让健康人远离肾病,让肾病患者远离尿毒症,是我们一直做的事。”

学习班教会患者如何吃好饭才能延缓肾病进展

在本次学习班上,肾病科携手营养科主任吴旭团队共同倡导“保胃气,存津液”,一定要护住脾胃,胃气无,人则殆。一定要保护好脾胃,呵护好美好的食欲,好好吃饭。想吃饭,能吃饭,吃饭香,就是硬实力,就可以抵抗漫漫疾病之路上的各种不测,就可以与疾病和平共处。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肾脏健康管理学习班营养科主任吴旭讲座

学习班上,吴旭以日常生活方式为切入点,告知慢性肾脏病学员如何看懂食物标签,区别高盐、高磷食物,食物应该怎样烹饪,手把手教患者如何在保证充足热量的前提下更好的进行优质低蛋白饮食。

林先生发现“血肌酐150+ummol/L,血尿酸500+ummol/L”后和大多数患者一样,四处求医吃药,对肾病营养治疗一无所知,想当然开始限制饮食。通过本次学习班培训,他不仅了解到盲目限制饮食会造成营养不良和不均衡,从而加重肾病进展的恶果。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营养科主任吴旭查房

更为重要的是,他学习到基于他的病情,在保证每日总热量控制在1400~1800千卡的范围内,怎样通过选择食物,并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让每日蛋白质总量控制在40g-55g,同时还可以吃到鱼、肉、以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他很开心,因为在未来,他不会陷入什么都不敢吃的魔咒中,会逐渐摸索出适合自身个性及饮食习惯的吃法,能够云淡风轻地做到心中有数地吃好每一顿饭。

李叔的血清肌酐170+ummol/L,慢性肾脏病3期,既往做过小肠部分切除术,服用抗肿瘤相关药物,需要营养提高免疫力,同时又合并慢性肾脏病,需要低蛋白饮食,他内心纠结担心营养不良,不知如何是好。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专属定制的个体化低蛋白套餐

经过几天在培训班上营养师一对一细致入微的指导,并亲身体验了医院食堂为他定制的个体化的低蛋白饮食套餐,李叔发现以前他吃的过于保守,热量明显不足,种类也很有限,这样下去,肯定会营养不良。通过学习,他放心了,以后要好好吃饭,既要保证充足热量,又要种类丰富,而且还要聪明地做到优质低蛋白饮食。

学习班教会患者如何运动才能延缓肾病进展

学习班上,团队为每一位患者在运动前进行了肾病病情评价、心肺功能评估、运动能力测试、生活质量评估,在初期运动中,康复治疗师于惠阳等教会患者怎样进行主观疲劳度自我监测,鼓励患者先动起来。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康复治疗师于惠阳指导患者进行核心稳定训练

每天对每一位患者进行核心力量训练,力求核心要稳,引导患者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及以往运动习惯寻找出适合自身的运动锻炼模式,便于日后居家坚持运动。

每天下午四点半是学员们最放松的时刻,可以跟着于教练进行锻炼,有几位阿姨平素喜欢随着抖音居家进行健身操锻炼,但是时不时腰痛,于教练在指导过程中发现阿姨们动作不规范,不合理的锻炼反而损伤肌肉韧带,他们给学员们进行标准动作示范,并对学员们的动作进行指导,告诉其如何使用核心肌群,如何收腹,避免腰部用力。

▲病房内也要利用碎片时间动一动

高先生的规律血液透析已经15年了,现在每天可以走好几公里,身体机能保持得非常好。

“我就想办法出汗,每天早上、傍晚,我都要出门徒步或者骑行,好几公里都不在话下,汗出来了,体重自然就减轻了,身体也有力气,胃口也很好。”他笑着说道。

学习班教会患者看中医绝不是大包小包一直吃中药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罗湖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肾病病人大多脾胃虚弱,长时间、多种类、大处方吃中药,可能脾胃会更差,食欲减退、食量下降,如果连饭都不想吃了,还谈什么治肾病呢?对于肾病病人,尤其肾功能不全患者,中药的着力点应在保护胃气、振奋脾胃、通利三焦上下大功夫,药物的种类要少,服药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药物本身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肾功能进一步恶化。


▲护肾艾灸关元

而且,看中医绝不仅仅是吃中药这一件事。古典医籍中记载艾灸、针灸治疗肾病具有悠久的历史。艾灸、针刺等疗法系中医传统外治方法,早于中药一千年前就已经广泛被用于各种疾病的防治中。千万不要小看中医外治治疗。

▲护肾雷火灸

基于整体调摄、多法并用防治肾病的理念,善用经络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以艾灸作为肾病患者的基础治疗,结合针刺治疗,通过和胃、补脾、理肠、疏肝、宣肺等多种途径,缓解或治愈肾病患者的各种症状,在此基础上,结合具有活血、祛瘀、通腑、泄浊作用的中药灌肠手段,形成了罗湖中医院肾病科治疗及延缓肾病的护肾三联外治治疗体系。

不仅具有提升正气、疏通经络、振奋脾胃、改善失眠、便秘、调节情志、减轻疼痛、清脏腑泄浊浊等优势,而且避免了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肝脏的代谢以及肾脏的排泄,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药物所致的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能够有效地延缓肾功能进展。

丝丝入扣辩证,经方用药药简力专,疗程适当,不要过久服用,同时用好中医外治疗法,在保护肾脏及肾病延缓方面,必要的中药内服联合外治疗法或许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护肾针刺

王先生的肌酐已经400+umml/L,很抗拒透析。他是本次学习班的“最强粉丝”,在参加学习班之前,就已经跟王静教授的团队学习到了中医外治的很多方法,自己在家坚持艾灸、每晚沐足,“每次泡脚都会微微出一点汗,很舒服”,“小品前胡汤,才简简单单才几味药,吃了一个月左右,就舒服好多了,现在西药也少吃了不少。”王先生很开心地说。

“要泡到膝盖这里哦”,王先生通过学习后,知道了居家沐足时要泡到膝盖处,足三里及其以下穴位全部能泡得到,泡脚桶当然要选择能够没过足三里穴位的沐足桶,看,简简单单的中医治疗,学到就用到。

▲一边学习一边沐足

学习班手把手教会患者认识自身疾病、克服恐惧、理性面对病情、安全用药、减少非必要用药,科学管理肾病才是王道。

在学习班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罗湖区中医院)护肾团队对患者的病情给予一对一的讲解,教会大家融会贯通肾病营养治疗、适宜运动、合理中医治疗以及安全用药的各种知识。大家因为了解了疾病,才不会惧怕,因为学习到了正确的护肾方法,就有了信心去主动管理疾病。

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患者们感到获益良多,大家认识到,不能只顾着吃药,当每一种药物要去使用的时候,问清楚医生,能不能用、用多久、什么副作用、会不会伤到肾,也时常问问自己,到底这些药用了多久了,但凡进入身体的用药,一定要慎重。学员们还认识到,也不能总是沉迷于用药去降肌酐、降蛋白的执念,从执念中走出来,换个角度,去理性了解病情,寻找合理的方法去管理肾病,要和疾病和平共处,这样就不会一味地盯着化验指标的变化。

▲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肾脏健康管理学习班王静教授讲解病情

▲幸运的他学习的样子真美丽

来源:深圳+ 记者 易芬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