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再次开锣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6-10 14:14

罗湖家园网讯:6月9日,第八届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社区街道排位赛如期而至。此次排位赛为期一周,全程在线上举办,辖区居民积极报名、踊跃参赛。居民答题后,系统将自动计算,整理出答题排行榜,并于7月5日开展区级决赛。

第八届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宣传海报。

帮助“一老一少”健康素养提升,让罗湖“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一老一少”的健康水平也得到长足发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不断完善、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列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但“富贵病”、儿童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让孩子享受快乐童年?近年来,罗湖区不断开展有益探索。

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是罗湖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保留节目”,今年主题是“提升健康素养,远离伤痛病恙”。在推进全民提升健康素养的同时,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罗湖医院集团将重心落在“一老一少”两大方向,同步举办第二届长者健康素养大赛以及启动2022年罗湖区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项目。

第二届长者健康素养大赛同步举行,展现罗湖长者健康风采

近年来,在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罗湖医院集团的大力推广,健康科普惠及千万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耳熟能详,高频次、广覆盖的健康科普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提升深圳老年人学习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兴趣,2021年,罗湖区举办了首届长者健康素养大赛,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让深圳的老年人过有品质、高质量的养老生活。

今年7月5日,第二届长者健康素养大赛将与第八届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决赛同步举行。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表示,只有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营造老龄友好社会环境,才能真正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他介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在鼓励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第二届长者健康素养大赛期间也将开展“罗湖区长者心理咨询诗”书法作品评选活动、“百岁长者”海报展等活动,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生活。

第二届长者健康素养大赛在推动全民共学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通过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老年友好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项目进校园,让健康教育成未成年人必修课

儿童青少年健康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兴旺。为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推进健康素养普及全民,在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与罗湖区教育局的支持下,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罗湖医院集团还推出了2022年罗湖区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项目,于6月16日启动送入校园。

该项目照顾到幼儿园至中学学生的多方面健康守护,以绘本故事会、讲座、漫画展、游园会等新颖有趣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卫生健康、洗手课程、生殖健康、肥胖预防、近视防控、禁烟等健康知识,为青少年带来丰富且生动的健康教育课程。

项目将电子烟禁烟宣传作为青少年健康教育课程中的重要一环。罗湖区疾控专家表示,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同样会使人上瘾,而且电子烟导致肺损伤和纤维化的研究国外已经有了结论,家长应以身作则不要抽烟,并对青少年的不良习惯及时干预纠正。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郑庆鸣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