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民谣东门”重启,带着人流回笼与商潮再涌的期盼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6-02 16:46

罗湖家园网讯:傍晚时分,深圳东门老街文化广场上,民谣一首接着一首。

与大家分别近7个月,6月1日,“民谣东门”在文化广场重启。

2022年的“民谣东门”由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东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凡歌乐社承办,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人群中,有一位忠实听众,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疫情中断了正常生活,各个群体都希望回归正常生活,商家需要繁荣,人口需要流动,政府需要社会秩序稳定,我们从今天开始恢复‘民谣东门’,希望人流回笼,商潮再涌,把平凡的生活继续演进下去。”

“文化底蕴深厚的老街与怀旧温柔的民谣很般配”

路过的、逛街的市民停下脚步,内围的座位早已坐满了人,因为一段旋律,人们不知不觉站了十分钟、二十分钟……

观众举起手机对着台上的乐队拍照摄像,更有“铁粉”早早来到现场,坐在第一排“应援”。

在福田上班的赵女士最近很爱逛东门,下班后经常约上朋友来吃饭逛街,“民谣东门挺新颖的,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沉浸式听民谣,吃完饭在这坐着听民谣很有感觉。”

舞台一旁,东门社康全科护士王欣穿着工作服安静听着。“我今天是来负责活动医疗保障工作的,如果有市民中途出现胸闷不舒服等问题,我会及时提供医疗服务,没想到工作的同时还能感受民谣的氛围,听着心情很愉悦。”

“民谣东门”是东门街道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旨在丰富市民的文化活动,让市民积极参与到公共活动中来。“民谣东门”自2016年开始,已持续举办5年,每个月定期在周五傍晚举行,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聚拢了一批“民谣东门”的粉丝。

壹壹每次下班经过老街文化广场,都会停下来听一听,“身边的人都知道这个活动,平时上班节奏快,下班享受一下舒缓的音乐很放松,文化底蕴深厚的老街与怀旧温柔的民谣很般配。”

在最后的观众K歌环节,一位学校合唱团的“小歌手”在台上发挥出色。“今天儿童节放假,我和家人来东门玩,听到歌声后过来,没想到在现场听到这么多好听的歌曲”。

“在东门生长出年轻人对生活的希望”

傍晚的东门老街,人群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在2个小时的沉浸式音乐节氛围中,来自深圳本土的歌手与乐队,为现场观众们送上了一首首优美的民谣,让大家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傍晚。

近年来,东门街道积极响应罗湖区“一街道一品牌”文化建设的目标,重点打造“民谣东门”文化品牌,经过5年多的努力,“民谣东门”已成为罗湖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东门,深圳现代商业的起源地,根植和交融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商业文化、街头文化等四大文化,承载着深圳人和外地游客的情感记忆,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

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表示,2019年以前,东门老街日均人流量约30万人次,其中85%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作为年轻人扎堆的地方,东门应该赋予草根音乐以灵魂,满足年轻人的精神需求,生长出年轻人对生活的期望,让年轻人乐得其所,东门的文化广场就是他们乐得其所的地方”。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王抒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