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罗湖

鼓励汽车消费 深圳各区都推出“大礼包”

  • 来源:​证券时报
  • 时间:2022-06-02 16:45


罗湖家园网讯:汽车消费被视为有效带动整体消费复苏的一大着力点,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汽车消费。而在深圳,各区也推出了购车消费补贴等大礼包。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刺激汽车消费,深圳各区都推出了不同的措施,甚至还有“汽车+消费券”的联动方式。例如南山区购车补贴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汽车专项促消费活动采取“先消费、后领券”的方式,对在活动期间在南山区参与活动的纳统企业购买,根据买车价格分四档给予0.8到2.5万元消费券补贴,领券后可在南山区30余家重点商圈、超过7000家纳统零售、餐饮、文娱等各门店“无门槛”消费。南山区购车补贴总额达1.48亿元,预设1万个名额。

罗湖区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推出近900万元购车专项补贴之后再加码,5月28日再推出购车补贴5000万元,针对在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中参与本次补贴活动的罗湖辖区企业处购车的个人消费者,购车补贴5000元到20000元不等,商业保险补贴最高5000元。

而在4月25日至7月25日,宝安区拿出1亿元补贴给宝安区的汽车经销商,购买小汽车新车的个人消费者每台最低补贴0.55万元,最高补贴(含抽奖)4.66万元。同时,宝安区将联合汽车经销商、加油站、银行等推出价值超2亿元的“买车送保养”“买车送油卡”“分期购车”等促销大礼包。

日前,深圳市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对新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并在深圳市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全面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此外,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投放,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通过专项摇号活动,面向仍在摇号且已参加60期以上(含60期)的“未中签”申请人进行配置,中签者须购置符合条件的燃油车或新能源汽车(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中签者,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台补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深圳在生产端的优势特别突出,比如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本身就是深圳的特长,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优势。同时,这也是消费升级的方向,深圳将生产和消费相互联动,这也是一个自我循环的链条,对深圳的产业升级也有很大帮助,并能够更好地促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举个例子,深圳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汽车消费是一大亮点。针对老百姓日常消费的重点领域,汽车消费在家庭消费中占比较大,相关数据显示家庭消费中超10%属于汽车消费。此外,汽车的产业链较长,对消费的带动性很强,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钢铁、制造以及电子设备等,下游的汽车保养、燃油消费等,对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有望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各地各部门细化政策的公布实施,以及更多符合地方实际的促消费政策的出台,汽车市场有望被最大限度激活,为消费回暖和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吴家明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