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東門同鄉會成立港人志願隊 為鄉親服務 搭互動橋樑

  • 来源:香港商報
  • 时间:2022-06-02 16:43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羅湖區成立了首個街道級港人志願服務隊,該服務隊由香港深圳東門同鄉會、東門港人聯誼會組成。香港深圳東門同鄉會會長、東門港人聯誼會會長、港人服務隊隊長張錦松表示,「這支志願服務隊的成立得到了東門居深港人的積極響應,首批隊員達到50多人。希望接下來大家齊心協力,一同為深港居民交流搭建起互動橋樑,助力港人更好地融入深圳的社區建設和文明創建。」

為守住鄉情默默付出

據了解,香港深圳東門同鄉會成員以深港兩地的東門鄉親為主,很多人早年在香港打拚,回到深圳退休,往返於深港兩地,鄉親之間來往非常密切。

香港深圳東門同鄉會、東門港人聯誼會會長、港人服務隊隊長張錦松接受本報記者訪問。香港商報記者陳彥潔/攝

張錦松向記者介紹,2019年12月6日,東門同鄉會成立,繼而在2020年11月,東門港人聯誼會成立。到目前為止,東門同鄉會成員約千餘人,在香港生活的鄉親約有900多人,目前在深圳生活的鄉親基本退休了,亦有不少鄉親分布在海外各地。「社團的宗旨都是服務鄉親,團結鄉親,愛國、愛港、愛家鄉。」張錦松說。

為了更好服務鄉親、方便開展工作,東門同鄉會成立了理事會。目前,東門同鄉會的理事會由22人組成,是一幫志同道合、願意為鄉親服務的一群人。「任勞任怨」「無私奉獻」「親力親為」,坐在鏡頭前的張錦松用這幾個詞形容東門同鄉會理事會成員,不自覺露出微笑。

受疫情影響,這幾年張錦松的餐館生意並不景氣,但他仍苦苦支撐,為的是心中的那份鄉情。「每逢春秋兩祭,清明和重陽,東門同鄉會的鄉親們從香港或世界各地返回深圳祭祖拜山,大家多年在外謀生,重聚到在我的餐廳吃飯、敘舊,場面令人動容,所以開餐廳對我來講是鄉情的延續,讓從世界各地回鄉的鄉親能有一個重溫鄉情的地方。」張錦松說。

張錦松一邊忙着打理東門同鄉會和港人聯誼會,一邊經營?餐廳,無論工作還是生活,總是圍著「服務鄉親」四個字打轉。

服務鄉親越做越開心

東門同鄉會的張秀雄理事也是東門港人聯誼會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他說:「張錦松會長很熱心邀請我加入理事會,我們有一樣的理念,覺得在同鄉會為鄉親服務很開心,盡自己所能去做,能做多少做多少。」

2月,香港疫情焦灼之時,香港深圳東門同鄉會、香港深圳清水河同鄉會、香港深圳南湖同鄉會等社團組織籌集了近5000個快速測試劑和1萬枚醫用口罩馳援香港戰疫。

張錦松介紹,現在深港暫未通關,東門同鄉會的工作便在兩地分批進行。抗疫期間為鄉親送抗疫物資和藥品,配合醫護人員幫鄉親做健康檢查。東門港人志願服務隊成立後,在抗疫期間亦是衝在抗疫一線。

而平日,東門同鄉會按年齡段部署組織工作,針對兒童、青少年年齡階段,經常舉行親子活動、組織兵乓球比賽,教育小朋友愛國愛港愛家鄉;針對中青年,會提供資訊,幫助東門同鄉會深港青年了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針對老年群體,會做好長者關懷服務,互守互助,豐富老年文娛生活,幫助老年鄉親安度晚年。

来源:香港商報 記者 易小婧 陳彥潔 喬凱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