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罗湖政数局:特色应用赋能“共建共治共享”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6-02 16:43

罗湖家园网讯:在今年罗湖区“两会”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回顾了罗湖区在过去一年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其中,“建设推广‘罗湖共享停车平台’”“首创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等相关内容十分亮眼。据了解,在去年底,这两个由罗湖区政数局牵头的项目案例,双双斩获了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一等奖和2021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大赛一等奖,其中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还获得了国家党建创新案例“十佳案例”铜奖。

如此“硬核”的获奖成绩,离不开一支“团结奋进、锐意创新、以实干论英雄”的集体——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直以来,区政数局认真贯彻落实罗湖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总目标要求,把“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狠抓执行落实,积极做好“罗湖大数据管家”,通过“服务中心、服务职能局、服务街道社区、服务群众企业”实践探索,打破数据孤岛,创新大数据在全区民生领域开展探索,进而全面深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实现社会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以一系列惠及民生的举措,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21年,罗湖区政数局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政数局党总支获得“罗湖区优秀党组织”,队伍成员共获省级奖项2个、区级奖项4个。

“服务找人”和共享停车改革双双获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一等奖。

1

破解“重业务、轻管理”难题

强化三个“一网”统筹服务中心大局

近年来,罗湖区政数局围绕“双区建设”战略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重点任务部署,高位统筹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城区治理现代化。

在具体实践中,罗湖区政数局高质量推进数字罗湖顶层设计,组织编制《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构建了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1+3+10+81+N”一体化建设新格局,全面推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

其中,在统筹信息化项目、着力打造全流程管理方面,罗湖区政数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罗湖区信息化建设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打造信息化项目管理系统,实现新建信息化项目全流程在线监管,并推动已建成信息化项目全口径备案,做到“底数清”。

另一方面,罗湖区政数局通过整合政务服务,着力构建一体化体系。具体做法包括:建立基层业务交流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下沉业务骨干至街道社区驻点;联合打造“‘厅’说罗湖”品牌,做好服务亮点宣传,目前已开展5期交流并完成10个街道、52个社区驻点,拍摄10个街道宣传短片和“七一”“国庆”主题短片;推动事项下沉“多点可办”,打造“政务+驿站”在人才园、地铁站、商业楼宇等8处人流密集场所铺设自助终端,实现“全天可办”;创新开展政务服务“进商圈、进楼宇、进园区、进社区、进小区”宣讲活动,围绕税务、商事登记、社保等政策深入解读和指导办理,已开展15场活动,解决超10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

除此之外,罗湖区政数局统筹全区大数据应用,依托全区数字政府一级平台,着力打造“领导主页”,整合分析各类业务数据,为各级领导提供与工作管理及决策相关的数据,例如政府投资、企业诉求、疫苗接种情况、政府物业租赁情况等核心数据……逐步推动“一屏知罗湖”助力科学决策,实现政府行政管理精细化、智能化。

罗湖区政数局召开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专题党课。

2

破解“工作多、人手少”问题

强化大平台建设,服务街道和社区

罗湖区政数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攻坚行动部署,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大数据赋能、社会事件统一管理、为民服务三大业务主线,高质量推动城区现代治理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全面赋能基层管理、为基层减负。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多次快速有序开展疫情处置,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墙”。这其中,打造应急排查系统、构建白名单管理机制,是罗湖区政数局充分发挥大数据效能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全员核酸“不漏一人”的强大力量。

“以前我们都是采用传统的表格对数据进行核处。但当数据量大的时候,在数据汇总时容易出错,数据的有效性、及时性都不能得到很好保障。”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党委委员张家豪是社区疫情数据核查组成员之一。他说:“全区应急排查系统正式上线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可以直观地看到待核处的大数据人员,在轨迹问询后可以直接录入系统,区和街道的工作人员也能第一时间看到社区跟进的核处情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水贝社区智慧调度中心可以一屏呈现社区的各类数据资源。

据了解,罗湖区应急排查系统汇聚了全区居住人口数据、场所码及电子哨兵打卡数据、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等,打造了大数据专项排查、全员、学生、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疫苗排查和圈层人员管理五大专题应用,形成自动比对、分类和统计的管理机制,精准支持街道、社区、行业主管部门等做好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发动。截至目前,该应急排查系统累计支撑罗湖区全员核酸疫苗发动、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超过600万人次。

此外,创新打造“白名单”人口精准管理体系,也是罗湖区政数局用数据为群众筑起安心“健康屏障”的扎实举措。即建立居住地与工作地“白名单”,建设智能道闸,集成“电子哨兵”,自动比对“白名单”放行,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进出记录,定位新迁入人口,联动物业、网格员做好人口信息采集。目前,相关“白名单”已实现辖区超107万常住人口、超7万家企业和超80万工作人员“全覆盖”。

针对辖区动态性问题反复回潮、检查人手不足等难题,应如何高效应对,实现为基层减负增效?罗湖区政数局创新“多维采集+智能分拨+多元处置”事件全流程闭环管理,推动事件高效落地。

充分利用2万路已建成视频、上线1500路智能识别视频资源、支持运用AI技术自动识别分析和预警高频事件、覆盖城市管理24类场景应用……就在去年,罗湖区被推荐为全市智慧城管AI应用试点区域,实现事件快速分拨处置,形成事件快速定位预警、专业分拨处置、及时精准反馈的智能闭环。数据显示,该应用每月平均智能预警近2万条,识别准确率超90%。这是罗湖区强化多维事源采集整合、深化事件智能分拨的生动实践。据介绍,罗湖区政数局上线了区大分拨平台,整合12345热线、信访、网格采集、妇女儿童维权、协同监管等多类社会事件业务,对关键节点进行统一管理。同时,运用语义分析、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持续分析历史事件,完善智能分拨规则,实现系统自动批量派单,大幅提升事件分拨处置效率。

基础数据向基层的下沉与汇聚,进一步拓展了数据应用,支撑了基层管理与服务需求。日均处置事件50宗,平均用时20分钟——罗湖区在创新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方面显出成效。据悉,罗湖区上线小区管理平台和社会事件社会端快速分拨处置平台,多方位实现社会主体融入社会治理,还以“短信+链接”方式触达社会多元责任主体,首创将事件处置延伸至社会端,并自动比对分析前后处置情况,实现全流程智能管理。推动小区物业单位成为基层治理平台末梢用户体系,共享数据体系,参与人口治理、疫情防控、民生服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罗湖区政数局开展“服务找人”工作调研。

3

创新应用“大数据+智能科技”

提升惠民惠企服务效能,做好“贴心管家”

不久前,家住罗湖区翠竹街道的刘阿婆遇到一个难题。深圳开展高龄津贴资格认证,虽然“数据比对”已为大多数老年人完成了自动认证,但部分未通过数据比对认证的老年人仍需进行自主认证。刘阿婆子女长期在外,她自己无法完成网上认证,高龄津贴资格认证一事因此被耽搁。不过仅仅几天后,她就接到了街道的智能回访来电。在了解到刘阿婆的情况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帮助她进行自主认证,让刘阿婆可以如期领取高龄津贴。

刘阿婆的经历不是个例,这一系列贴心为民举措的背后,凸显了罗湖在全省政务服务方面的创新之举——首推“服务找人”模式,打造数据治理新路径。

去年4月,罗湖区政数局针对当前政务服务存在的“政策落地较难、福利享受不全”等问题,打破“人找服务”传统思路,创新建立“服务找人”主动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精准梳理服务事项与服务人群,实现服务信息精准推送,整合街道社区服务资源实现上门帮办,持续推动服务落地。截至目前,该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已纳入10个部门28个事项,为全区超55万人次群众、超1万名创业者、近1万家商事主体提供了服务,推动实现“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自服务开展后,重点服务申办率、覆盖率和落地效果显著提升,切实做好群众办事的“贴心管家”。如罗湖区高龄津贴办理率由75%提升到近90%,享受老年人免费体检人数同比增长超70%,享受“两癌”免费筛查人数同比增长近60%。

今年以来,为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罗湖区应用数据治理新服务模式,通过构建“精准推送+线上申报+线下审核+暖心热线”全闭环服务体系,推动援企运营扶持工作向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方向持续转变,确保惠企政策落细落实。此举共为辖区超1.6万家实体店精准提供近4000万元援企运营补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破解困扰居民的“停车难”问题,罗湖先试先行,依托停车场“潮汐性”效应,创新应用信息化手段,在2019年开展“错峰共享停车”改革,打造“罗湖共享停车平台”,引导供需双方智慧匹配,推动商业区和周边小区停车位双向错峰共享。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全区10个街道“全覆盖”,可提供错峰停车位超3万个,注册群众近18万人。为解决商业停车场停车费较贵等深层次问题,罗湖区政数局、罗湖交警大队联合街道与社区,因地制宜,探索出消费享受优惠、月卡优惠、平台预约渠道优惠3种模式。与此同时,“罗湖共享停车平台”还针对学校区域家长接送学生停车难及医院就诊停车难等问题,推出适用于学校、医院场景的共享停车功能,缓解停车难,提升罗湖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水贝智慧社区建设,也体现出罗湖区政数局打通基层末梢、提升居民自治能力的创新。水贝社区书记曾文如介绍说:“区政数局按照管理权限,分配人口、企业、房屋等数据给我们使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区治理‘大脑’上就能‘一屏呈现’社区的各类资源。另外,还建立了水贝社区的物联感知体系,在水贝社区541个‘三小’场所和近100家餐饮门店安装了747个红外烟感、93个可燃气体监测设施;为消防设备配置83个水压和41个液位监测设施;为独居老人配备智能手表和远程用水抄表……通过这些设备,社区安全隐患能被实时智能发现和及时预警告知。”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政数局还同步开发了居民端小程序“i水贝”,这个群众自治平台汇集了诉求服务、社区活动预告与报名、心愿墙、志愿活动参与积分、福利政策、邻里圈及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展现等功能。“建成后的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多种功能类型的文体活动中心,通过‘i水贝’小程序,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并预约社区活动,非常方便。”水贝社区居民黄女士为社区服务的升级频频点赞。

“基层治理的核心是抓好服务,深入做好服务既可提升居民‘共享’体验,更能凝聚社会主体参与‘共建共治’。”罗湖区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兴中表示。接下来,罗湖区政数局将紧紧围绕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目标,进一步深化智能技术在基层治理中的赋能,提高“科技精度”;同时全面推动大数据在惠民惠企领域的应用,提升“数据温度”,为罗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注入智慧动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闫婷婷 郑小炜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