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方式!笋岗街道举办首期雏鹰赋能营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2-05-30 14:31

罗湖家园网讯:5月26日,罗湖区笋岗街道举办了第一期雏鹰赋能营学习成果交流分享会,街道、社区年轻干部等30余名青年先锋队队员参与分享,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何炼、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祥伟亲临指导。

雏鹰赋能营围绕年轻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工作能力建设,以年轻干部为主体,每期确定一个主题,依托青年先锋突击队定期举办相关活动。相关活动全部由年轻干部分组轮流负责,自己策划、组织实施,旨在将学习效果最大化。同时为街道与社区青年力量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是笋岗街道办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工作的有益尝试。

活动现场

成果分享,学习效果最大化

本期雏鹰赋能营以“青年先锋焕活社区治理”为主题,结合罗湖区2022年社区中青年干部训练营培训成果(下称中青班),邀请到5名参训干部现场分享了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会上,参训干部们热情介绍了在中青班培训中学到的优秀案例,畅谈自身在基层治理中的工作思路,精彩发言获得了阵阵掌声。

参加中青班培训干部分享学习案例

参加中青班培训干部分享学习案例畅谈工作“三最”,强化沟通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增设“击鼓传花”环节,伴随场上音乐的响起,一只幸运小熊在参会年轻干部的手中被不断传递,直到音乐暂停,拿到小熊的人就要站起来分享自己在工作中最想吐槽、最遗憾以及最满意的事情。

“击鼓传花”吐槽工作难点

“如果不是疫情,我都不知道自己这么能干”“本来只要10分钟解决的问题,有些社区可以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建议提高执行力”“希望给我们社区再配三个网格员”“疫情期间太忙了,忙到我怀疑人生”“希望食堂炒菜时少放点油”......不吐不快,年轻人对工作最真实的看法就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被表达了出来。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办主任杨冰也和现场的年轻干部“打成一片”,倾听和解答了大家工作中关注的各类问题。


分组讨论研究工作难点,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本期赋能营还聚焦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难点问题,以分小组讨论的方式就防疫中如何统筹协调下沉人员力量,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大数据核查、扫楼等大体量工作,如何避免疲劳作战等问题开展了激烈研讨,并提出解决方案,现场分享讨论成果。小组讨论环节启发了年轻干部们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进了街道与社区的双向了解。

结合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分组讨论现场提出解决方案

结合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分组讨论现场提出解决方案

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祥伟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毕祥伟首先肯定了青年先锋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疫苗接种等重点任务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疫情以来,笋岗街道涌现出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年轻干部,锻造了一批综合素质高,有想法有活力的新生力量。他指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在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领导认真倾听年轻干部们的分享(从左到右依次为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何炼,笋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祥伟,笋岗街道党建办主任杨冰)

最后,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何炼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一直以来,培养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发光发热,将个人小我与时代需要结合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希望笋岗街道进一步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方式,让“雏鹰计划”落实落深,为焕活基层治理培养更多后备人才。同时对年轻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二要强化担当做为,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锐意创先、奋勇争先的模范;三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基层工作中干出实绩。

来源: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陈晓玲 通讯员 李曼 编辑 李慧

网民诉求

我要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