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探寻基因奥秘 罗湖区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启生命教育科普实践活动

  • 来源:深圳+
  • 时间:2022-05-30 14:31

罗湖家园网讯:5月28日,深圳国家基因库迎来了40多名来自罗湖的客人,向他们揭秘基因的奥秘,展示科技的魅力。

罗湖区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基因探秘之旅”科普实践活动,由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主办,组织辖区亲子家庭前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国家基因库,拓展视野,加强新时代生命教育,感受科技创新前沿,增强社会实践能力。

深圳国家基因库位于大鹏半岛,十三层阶梯建筑傍山望海,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基因库,也是继美国、欧盟、日本之后的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具备遗传资源的“存、读、写”能力,即存储生物资源和基因数据、对遗传信息进行读取及合成运用,并以此为基础搭建起挖掘基因资源,支撑生命科学研究与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的公益性、开放性、引领性、战略性科技平台。

什么是基因?基因库里储存着什么?基因库与人类健康、新型农业、物种多样性有什么样的关联?基因库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孩子们带着好奇走进了基因库。

基因库里那些“高大上”的仪器设备、实验室、智能机器人,都让孩子们印象深刻。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大家不仅加深了对基因的认识,知道基因是生命的遗传因子,基因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也了解到国家基因库的核心功能:三库两平台,“三库”分别是生物样本资源库、生物信息数据库和生物活体库;“两平台”则为数字化平台(读平台)、合成与编辑平台(写平台)。

在“立体农业——植物工厂”,孩子和家长们了解基因科技在农业的应用,形似透明的电梯里种植的无土蔬菜,绿色环保无污染,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不受空间限制,还可以美化环境,大家不禁赞叹我国基因科技的强大。

在基因活体库里,孔雀、火烈鸟、白天鹅、黑颈天鹅悠然自得地游水嬉戏,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让大家在周末更好地享受亲子时光,从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放松下来。

沿着细胞核小路,解说员边走边讲解,如何从嘴巴区别成年天鹅,黑白天鹅羽毛差异也都是基因遗传信息决定的。经过参观和学习,孩子们对DNA与基因的关系、脱氧核糖、碱基对、磷酸基有了更深的认识,并用自己的双手在卡纸上绘制神秘的“基因图谱”。

▲当一个个基因图谱被亲手绘制出来后,孩子们骄傲地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基因探秘之旅”科普实践活动是罗湖区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紧紧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主题,不仅让孩子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感恩父母的伟大,还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立志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深圳+记者 易芬 通讯员 赵兴 编辑 李慧

网民诉求

我要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