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5-27 11:49

罗湖家园网讯:5月25日,罗湖区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系列活动在罗湖区教科院附属学校隆重举行。活动由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特别邀请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院士作《智能生物传感与数字生命》专题科普讲座。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张治平、科普部部长陈志远、活动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聆听院士精彩报告。同时,全区中小学师生通过网络收看了现场直播。

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科协张治平对罗湖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系列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希望罗湖科普工作越来越有特色。随后,活动主办方向张院士赠送了活动纪念牌,感谢张院士在百忙中到罗湖传授宝贵知识和对罗湖区科普工作的大力支持。

张院士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有着先进的见解,主持设计了世界第一台智能化自由基分析仪,研发了纳微控制分析系统用于航天器上,提出了智能生物传感新理论和概念。张院士和同学们分享了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及相关技术,从生物传感出发,讲述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生物传感发展趋势,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向张院士提出生物传感器如何监测癌症、人工智能会不会让更多人失业、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中应用的安全性等问题,张院士耐心地一一详细解惑,同学们收获满满。学生代表激动地为张院士送上自己制作的创客作品,同学们纷纷请院士签名留念。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科创作品展示区和人工智能体验区。张学记院士和领导嘉宾参观了学生创客作品展,对智能分拣机、变形机器人、智能教室等作品予以了肯定。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有序参加了意念爆米花、意念无人机、bit模型火箭车比赛、智能机器人体验、AI编程机器人等科技体验项目,不时地发出欢呼和惊叹的声音,感受到人工智能的魅力。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罗湖区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联合辖区科普基地、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系列活动是罗湖区科协年度重点科普活动,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指导,重点关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邀请知名院士针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健康、生态环保、航天航空等六大主题,面向罗湖青少年进行科普。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裴冕 通讯员 赵兴 吴慧仪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