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残联多点发力持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5-26 16:34

罗湖家园网讯:以艺术疗愈探索残疾人就业之路、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成功签约16人、85名残障运动员踊跃参与球类竞赛……这个五月,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罗湖区残联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亮点纷呈,涵盖了保就业、惠民生等方面。5月24日上午,罗湖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召开,回顾2021年罗湖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2022年区残联工作将聚焦康复服务、无障碍城区建设、惠民服务、残健共融体系等方面,将罗湖区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残联工作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辖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项目,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对罗湖区残联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回首来时路,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编制全国首个区级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罗湖区残工委获得“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升级打造广东省最大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罗湖区残疾人工作硕果累累,始终聚焦残疾人需求找准“落脚点”,精准服务做好“贴心人”。

“残疾人事业承载着广大残疾人的福祉和向往,罗湖区残联逐步提升服务新品质,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助力打造宜居服务品质典范区,让残疾人清晰感受到城市温度。”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生文表示。在2022年罗湖区残工委会召开之际,罗湖区残联坚持把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乘着“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东风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残联智慧与力量。

5月24日,罗湖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召开。

亮点1:

全省最大残疾预防中心、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接连亮相罗湖

4月28日上午,全省最大的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罗湖区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在罗湖医院集团翠竹社康揭牌。该中心整合利用“罗湖医改”成果,发挥罗湖区资源、技术、人员优势,减缓罗湖区残疾的发生和进展。

据罗湖医院集团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罗湖区约有5万多名0至3岁婴幼儿,其中具有高危因素的约有3万名。“0至6岁是残疾预防早期干预最佳时期,区残联开展系列专业早期干预工作,重建幼儿学习、生活及社会交往能力,提升康复效果,降低残疾发生率、减缓致残程度。”罗湖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迅介绍,目前,区残联与罗湖医院集团合作开展罗湖区高危儿耳聋基因等免费筛查项目,提高新生儿残疾预防率。

完成840名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审核、622名残疾儿童转介定点康复机构、193名残疾人适配243件辅助器具……今年,在区残联的努力下,一批批罗湖残疾儿童迎来了精准康复的曙光。随着康复救助措施进一步细化,心理调适、运动及言语治疗、融合教育等康复训练面向残疾儿童一一开展,促进其生长发育及融入社会。

“经过言语治疗和心理辅导,孩子现在已经可以讲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用语了。”黄女士的孩子患有先天性语言障碍,在接受区残联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后,孩子有了明显的改观,一句简单的“妈妈”令黄女士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据悉,区残联制定了《罗湖区残疾少年儿童康复训练项目监管方案》,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档案管理,要求民非定点康复机构实施打卡制度,让残疾儿童真实有效地在儿童康复机构开展训练,并不定期对康复机构进行回访。

近日,罗湖区桂园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在广东省1715家参评社区康园中心中脱颖而出,获评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东湖、莲塘、东晓3家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获评四星级社区康园中心;清水河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获评三星级社区康园中心。罗湖区社区康园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提质增速。

罗湖区残联探索用艺术疗愈法促进辖区残疾人康复就业。

亮点2:

强化就业保障、着力改善民生、重视技能运用

吸引近40多名辖区内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16位残疾人分别与7家公司成功签约、10名残疾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在5月16日举办的罗湖区残联2022年度就业招聘专场上,近10家企业将数十个就业岗位展现在罗湖区残疾人面前。

“区残联将就业问题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周密部署落实,通过逐一电访确定辖区残疾人的就业动态需求名单,纳入年度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刘迅介绍,与此同时,区残联创新模式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计划,计划开展线上直播带货、非遗麦秆画制作、办公软件、保育员、客服技巧等12场系列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探索就业新路径,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在新业态新模式上寻求机会。

在招聘会上有近10家企业前来招人,这背后是罗湖区残联主动出击联系用人企业“送政策”上门的成效。据了解,依托政务服务等数字化平台,区残联积极向企业推介残疾人就业政策,发动各方资源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开辟帮扶就业渠道,搭建企业与残疾人就业者之间的桥梁。截至目前,今年开展就业集中签约仪式2场,现场共23名残疾人成功签约,另有10名达成就业意向。

严格落实各项助残扶残政策,区残联切实解决辖区残疾人特殊困难,审核残疾人住院、住房补助、大学生学杂费补助、“助残绿色通道”等业务申请1000余件,及时发放残疾人特殊困难补助,帮扶残疾人家庭渡过难关。开展“节日送暖”行动,在春节、全国助残日和儿童节等重要节日为残疾人发放慰问金,惠及11000余人次。加强对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关爱,在春节期间领导干部带队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100余户,为低保残疾人家庭送去米、油、消毒水等生活和防疫物资,详细了解各项惠残政策落实情况,为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

罗湖区残联积极汇聚社会扶残助残力量,链接市、区各义工队伍,在社会能力训练、音乐启蒙培养、心理支持、法律援助、结对帮扶等方面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发动弘法寺志愿者协会向辖区困难残疾人捐赠春联、米油等爱心物资一批;发动5家爱心企业为辖区困难残疾人家庭捐赠大米共5.25吨1000多袋,用于对辖区困难残疾人的帮扶纾困工作,助困难残疾人渡过疫情难关。

在全国首个区级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编制后,目前,区残联加强落实无障碍督导,参与罗湖区清吉路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项目的无障碍设施竣工验收,对辖区社康中心、三星级以上酒店、市政公厕、商场和广场开展无障碍设施督导测评,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此外,推进大剧院地铁站轮椅坡道无障碍设施整改完善,并对洪湖公园无障碍设施开展督导,促进公园无障碍环境提升。

亮点3: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尽显残联抗疫担当

派出18支党员先锋队、下沉9个街道及文锦渡口岸……在抗疫阻击战中,区残联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先后派出18支党员先锋队共48名党员干部职工合计154人次,下沉到莲塘、东门、黄贝、南湖等9个街道及文锦渡口岸支援。工作内容包括核酸检测扫码、上门宣导、打流调核实电话、管控区便民服务物资配送、全力动员居民接种疫苗等,在抗疫一线展现残联担当。

这其中,区残联工作人员张利朋与刚新婚不久同在抗疫一线的妻子电话告别后,便马上奔赴隔离酒店,驻点开展密接隔离人员对接协调工作;潘翎、蓝志刚等残疾人工作者努力克服身体障碍,多次下沉坚守岗位,用心守护家园。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区残联党员先锋队坚持冲锋在前投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吴小玲 朱玮 编辑 刘嘉敏

网民诉求

我要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