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书记沙龙”支招健康服务新模式!聊的都是罗湖人关心的!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2-05-27 11:44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新形势下居民的健康需求有哪些变化?对于老人、儿童特殊群体如何保障就医更加便捷?……带着这些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健康问题,5月25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在罗湖区中医院开展主题为“疫情防控新情势下的健康服务新模式探讨”的书记沙龙活动,推动党建引领下的服务居民健康工作全面再提级,这也是罗湖区委卫健工委开展“书记工作室”创建以来的第二期沙龙活动。

老人独自就医难

罗湖探索建立“无家属陪伴长者就医通道”

“我所关注到的老年群体大多文化程度不高,这些年加上防疫的需要,子女及亲属不方便探望、陪伴,所以很多老人都不愿意住院。”沙龙开场,来自莲塘社区老年协会的陶茂长表示,如何帮助到社区就医不方便的长者,成为许多独自就医的老年人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

“到医院看病,挂号、检查、化验、排队,一套流程走下来,老年人独自确实很难应付。我们医院正在探索建立无家属陪伴长者就医通道,罗湖区中医院党委书记林汉群介绍道,“我们非常愿意成为他们的小帮手,老人家到医院就诊,我们会专门安排一位护工,全程服务,挂号、候诊、付款、拿药这些事都不用老人操心,从挂号到就诊到取药,为老年人提供辅检、陪检服务”,林汉群表示,希望“小举措”能解决居民的“大困难”,下一步他们计划加大医务义工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以便更好地满足老人独自看病的需求。

就近看病有“医”靠

中医院下沉专家医生进社区

“我们辖区有不少老人,尤其是孤寡、空巢老人,如何帮助他们就医更便利,我认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莲塘社区代表赵青说,这些老人可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腿脚不便,“是否可以有不同科室的专家定期到社区坐诊,为居民答疑解惑,同时可能会更精准的帮助到老年人。”赵青表示,就近看病对于老年人来说,是目前他们最大的需求。

对此,林汉群表示,解决老年人就近看病的问题,我们可以和莲塘社康中心联合,中医院副高以上的医生,排班定期进社区进行义诊。每周固定放出一定数量的免费号,免挂号费、免诊金的,老人家预约到就可以来直接看病,不耽搁时间。我们还可以进入居民小区的“健康小屋”开展专项义诊。同时,医院和社康实现双向转诊,我们可以建立和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与社区工作站网格员联动服务模式,对每一位居民的健康提供跟踪服务,提高居民对社康中心、中医院健康服务的认识与认可。

另外,罗湖区卫健局还针对社区老年人实际健康需求,开展了“长者健康微讲堂”,每周五晚上在十个街道同一时间开播,有14名中西医专家轮班在线上开讲,以健康科普、提供免费体检评估为核心,通过微信群授课的方式,讲解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科学防治知识,让老年人更充分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状态,从而提高老年群体的保健意识。

提升儿童健康服务力度

罗湖区推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针对儿童健康科普,莲塘社区义工代表舒叶认为,孩子牵动着很多家长的心,如何保障孩子的健康以及就医服务,也同等重要。

林汉群表示,罗湖区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医院“中医药讲师团”已多次走进仙桐实验小学、布心小学等校园、社区,为在校学生和社会大众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同时,更拓展了中小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时也增进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同时,对于儿童的健康服务,我们在用眼卫生、健康饮食、健康作息、口腔健康、脊柱侧弯、扁平足、预防肥胖等领域进行重点关注,定期开展检查。下一步,我们也将探讨联合罗湖区教育局,为辖区内中小学生提供更便利的健康服务,比如,中小学生每年有7项检查是必查的,以往,这七项检查要分别在不同的医院进行,我们将这七项检查合并在一个时间内,学生一上午就可以完成检查,这样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线上问诊需求多

互联网医院打破就医时空局限

沙龙讨论中,罗湖医院集团介绍了互联网医院的亮点服务项目。疫情催生了线上问诊的需求,近年来,罗湖医院集团运用互联网医院平台,多途径满足患者诊疗需求。罗湖区互联网医院主任李靖丽介绍,截至2022年4月30日,罗湖医院集团已经完成了线上咨询服务量26万余人次,配送处方6万人次,互联网检验预约近32万人次,诊疗量在深圳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的水平,获得了患者和媒体广泛好评。

互联网医院为居民提供预约挂号、线上问诊、线上续方(含中药代煎服务)、药品配送到家、线上开检查,互联网检验、线下多点检查服务、报告查阅、体检预约及管理、居民健康档案、互联网+护理、在线支付、停车缴费等多项服务。

社区、医院共建共治

构筑家门口的健康屏障

沙龙中,莲塘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平介绍,莲塘社区党委与罗湖区中医院外科党支部共建,医院承接了莲塘社区所有活动的全部医疗任务。社区网格员把医院支部党员的微信直接推送给有需要的居民,能够及时解决居民的健康问题。“我们还希望辖区的企业、物业小区、社康医院、社区等等,一起推动整个社区、整个街道的卫生健康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探讨更多实际有效、群众欢迎的卫生健康服务,我们一起把这件好事做得更深入,让更多群众受益。”

罗湖区莲塘街道党工委党建办常务副主任郑跃芳表示,我们要探索支部与支部之间共建的模式,同时扩大“家庭医生”工作室的规模,进一步畅通居民与家庭医生的联络渠道,建立了稳定的信任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的基础医疗保障。

走心务实为民

充分发挥医改的力量

活动现场,罗湖区人大代表王贤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要发挥罗湖医改的力量,把基层做大做强,让全科医生到社区去,并合理引导居民在社康就医,既然我们的医生已经到了社区义诊,就要引导居民小毛病首先在社康就医,多去跟居民引导和宣传。王贤华表示,罗湖区卫健工委开展“书记沙龙”很务实很“走心”,让人感动。对后续落实的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的举措非常让人期待,作为人大代表,会与卫健一起,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共同做好辖区居民的健康服务工作。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提升辖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表示,罗湖医院集团是政府公立医院,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满意,下一步,我们集团也会进一步收集、落实各位代表反馈的问题,让老百姓“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梦想成真。

“书记沙龙”活动是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深入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为民服务力度的创新举措,也是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工作室”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沙龙结束时,罗湖区委卫生健康纪工委书记肖士卓表示,通过沙龙活动,让我们对过去的工作模式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做好居民健康服务工作卫健系统责无旁贷,同时也离不开政府各部门、各街道社区的支持配合,更离不开全体居民的积极参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李榕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