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这位罗湖副检察长的法治宣讲,从鲁迅一直讲到袁枚……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5-25 17:29

罗湖家园网讯: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促进校园法治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日前,在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的协调与安排下,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七名院领导,选取了辖区内七所有代表性的学校,均挂点任法治副校长。该院领导全部兼任法治副校长,成为全市唯一。

5月23日下午2点,罗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林丰来到挂点的深圳市行知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同时拉开了罗湖区检察院“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帷幕。

“非常高兴、也很荣幸能来到行知职业技术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或许,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聘任仪式上,汪林丰以自己曾兼任过职业学校法治辅导员、作为家乡人对陶行知先生的敬仰等经历,娓娓道来,温暖开场,迅速拉近了与在场人员之间的距离,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从校长肖江明手中接过法治副校长聘书后,汪林丰与全校的校领导、班主任们面对面,开展了一场漫谈式的法治宣讲。“寿镜吾老先生对鲁迅的职业选择有什么影响?”“为什么乌尔比安说法律是善良而又公正的艺术?”……他全程脱稿、行云流水,从法律是什么、检察职能是什么、深圳未检案件的形势、检察机关能为未成年人提供哪些等延伸开来,举案例、列数字、作剖析、讲法理,听众们也都聚精会神、倾情投入。

“未成年人是社会最大的公共利益,孩子的事对每个家庭而言更是天大的事。”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汪林丰从未年人应当关注的重点领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校园欺凌、毒品犯罪等入手,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建议举措等。他还表示,作为法治副校长今后将尽可能多安排时间与学校老师、同学们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交流。最后,他以袁枚的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与大家共勉,激励行知职校的学生积极向上,做知法懂法的青年。

肖校长对法治副校长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更深刻地理解了法律不仅是人们的行为准则,也是社会关系的调节器,更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只有提前给孩子们心中种下法律的种子,才能用法治之光照亮他们前行的青春之路。

什么是法治副校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第三条规定:“检察官由检察机关推荐或者委派,经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聘任,兼职在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安全管理、依法治理等工作。”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罗湖检察一直在路上。此次只是罗湖区检察院“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第一场,后续还有形式多样的法治活动,为未成年人撑好司法的“保护伞”。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皮慧平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