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疫情防控的社区“守望者”:“党员+物业人+居民自愿者”齐动员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3-28 10:19

罗湖家园网讯:能否把社区防住、守牢,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深圳本轮疫情发生后,罗湖区“党员+物业人+居民自愿者”齐动员,立即奔赴抗疫一线,共同守望着这座充满烟火气的美好城区。

小区党员,带头冲锋的“先行者”

翠鹏社区景亿山庄第一党支部书记何绮玲,积极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带领翠鹏社区一批老党员,义无反顾加入到社区抗击疫情的一线。

他们联合老年协会志愿队共同成立邻里守望互助队,广泛吸纳小区党员和热心群众,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何绮玲时常说:“为了群众,为了大局,为了共克时艰,党员志愿者就必须随叫随到!像我这样的志愿者在翠鹏社区有很多很多。”

老党员们也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以冲锋在一线的实际行动,成为社区抗疫的先行者。”

物业人,守土尽责的“护卫者”

“我有0107的抗疫经验,我来了!”合正物业锦园项目经理王训娥,在今年1月7日疫情当天,一直坚守在岗位和同事们抗疫,不分白天和黑夜,有事随叫随到,直到平安解封。

这次疫情全市按下七天“暂停键”,得知消息后,她马上意识到跟“0107”疫情一样,这又是一场“硬仗”。小区防疫点分散,需要人手较多,居家办公对物业人而言不切实际,她立即收拾行李,安顿好家里的一切,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单位,从全体总动员,所有人放弃休假,到物资准备、场地布置、人员分工、资料核实、配合核检、分析总结,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落实到位。

“每天的工作都得到小区党总支紧密配合,义工团队也日益壮大,有了大家的齐心抗疫,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王训娥说。

小区居民,温暖相助的“守护者”

“社区还需要志愿者吗?我想加入!”

“我昨天抢了一晚上都没抢到名额,今天可以安排上岗吗?”

疫情之下,在罗湖区,越来越多的居民打电话、加微信,要求立刻上岗做义工。金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忙得停不下来,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电话,每个义工岗从4人到每岗6人、8人,每天能招募到80多名志愿者。需求越来越多,响应更是源源不断,活动一发布很快就报满。

为了减少居民流动,金湖社区为每个小区建了专门的居民义工群,建议居民们就地服务。小区居民也拥有熟悉小区情况、邻里间沟通顺畅等天然优势。

金湖社区社工周春花表示:“我们会充分尊重居民的意见,只需要提出需求,志愿者们便会自行设计工作方案并完成分工。”此外,很多义工给社区防疫工作提出许多宝贵建议,从志愿者管理、分工,到扫码、卡口管理的具体操作,他们的建议让社区防疫工作越来越有序,社区防线越来越严密。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通讯员 叶爱婷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