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卫健局举办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系列活动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2-15 09:27


罗湖家园网讯:2月14日上午,罗湖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区婚姻登记处和区妇幼保健院在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婚检驿站举办“爱从这里开始——婚前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系列活动”。为准新人们普及包括优生优育普及、婚检指导等多项个性化方案。罗湖区卫健局二级调研员刘岭、罗湖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谢震华、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周丽萍等共同出席活动。

据了解,为了能够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提高我区婚检率,2019年,罗湖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策划,联合罗湖区民政局打造了‘一站式’的新型婚检服务,即在婚姻登记处成立罗湖区婚检驿站,给结婚登记的新人实现最简便的婚检流程。

活动当天,罗湖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刘岭介绍了关于举办婚检活动的背景以及推广的意义。他表示:“婚检驿站就是有效提高婚检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婚检的重要性体现在对每个家庭负责,对每个人的健康负责,对每个新生孩子负责,婚前医学检查又是促进优生优育的重要举措。而我们的工作着手于如何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来保障家庭的优生优育,从而保证罗湖区出生人口素质。”

据介绍,本次活动主要由婚姻登记处和“婚检驿站”两个活动点组成,在婚姻登记处的旁边设立了一个“婚检驿站”,为前来领证结婚的新人们提供优质的一站式的婚检服务。据记者了解,新人在登记台处登记后便可以在等待区等待取号,在屏幕上会显示取号情况,排到号便可以到办理处办理结婚登记。同时在等待区的左侧有一个拍照打卡点,新人在等待的同时可以拍照打卡留念,记录美好的瞬间。最后就是在领证台领证拍照,许多领了证的新人们都在这里记录下了幸福美好的瞬间。

在罗湖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区卫健局和区民政局大力支持下,2020年7月在罗湖区新的政务大厅设立了‘婚检驿站’,罗湖区妇幼保健院派出了一支小分队常年驻扎这里,为前来领证结婚的新人们提供优质的一站式的婚检服务。同时婚检室的设计迎合新人的喜好,做了一些比较温馨浪漫的装饰,领证结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让新人在等待检查之余,可在打卡点拍照记录领证的欣喜,并准备了多种打卡手举牌,供新人们拍照用,让他们留下一些特殊的回忆。同时,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在“婚检驿站”正推出“安乳计划”这一“数字检测+医防融合+惠民保障”新生态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实现从“保健康人”到“保人健康”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孩子的健康关乎一个民族的希望,优生优育是国家多年来履行的基本国策,婚前医学检查又是促进优生优育的重要举措。我们的工作就是努力提高婚孕检率,保障家庭的优生优育,达到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目的。”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周丽萍介绍说。

2020年7月罗湖区婚姻登记处正式推出了新的婚检政策,打造的“一站式”婚检驿站,参检效果显著,婚检率水平有了巨大的飞跃。2019年-2021年婚检分别服务了6735人次、9635人次以及12934人次,2021年的服务人次接近2019年的两倍。2019年,罗湖区婚检率为41.2%,2020年达到65.5%,达到全市对指标率的要求,2021年再创新高,辖区婚检率上升至77.4%。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刘佳衡 邢浩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