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内外兼修”绘就百姓幸福蓝图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1-25 09:35

罗湖家园网讯:1月21日下午,中共深圳市罗湖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罗湖区委书记刘胜代表罗湖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罗湖居民乐享绿道生活。受访单位供图

罗湖居民在公园绿地享受惬意生活。汪新巧摄

2021年,罗湖交出了优异答卷,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28.88亿元、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亿元,同口径增长11.4%。

引进5家持牌金融机构,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招商大会引进项目142个,预计可实现年营收437亿元,修订完备“1+3+N”产业政策体系,获评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

迈步新征程,罗湖区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亿元,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罗湖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保持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高质量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为了做到“三个保持”,新的一年,罗湖将加快打造最宜居宜业的服务品质典范区与充满生机活力的文明典范城区,全面提升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文明建设常态化 涵养生机活力的“内在气质”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过去的一年,文明创建方面罗湖内外兼修,“硬件”“软件”协同发力,打造有烟火气、有人情味,但不失格调和品位的精品城区。

“硬件”方面,罗湖以治理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全方位整合基层治理的资源力量,如开展智慧城管AI试点应用,运用AI技术实现城市治理的自动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处理,上线3个多月就成功帮助相关部门解决5万余件事件。通过科技赋能城区建设,让不断完善的城区基础配套、越来越美的城区环境,推动人民群众向美向善。

“软件”方面,罗湖通过文化赋能,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举办如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周、粤港澳大湾区象棋邀请赛等国际性、国家级文体赛事,也举办参与面广、群众性的、门槛不高的各类街道级、社区级、群众性社区活动,如就在2021年12月18日,2021年首届“漫步罗湖”城区欢乐行热闹鸣枪。同时,集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分享于一体的“悠·图书馆”在居民中普受欢迎,荣获深圳“市长质量奖”;2021鹏城戏剧嘉年华等诸多活动推动罗湖文艺精品线上线下展演,用饱含罗湖特色的文体力作引领人、感染人、鼓舞人;罗湖率先建设未成年人互联网工作中心等“六个中心”,发布了“心灵能量”关爱等“九大礼包”,实行未成年人开放月“九大活动”,全面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年,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罗湖将在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基础上,利用智慧城区平台和大数据手段,促进辖区公共秩序和环卫水平不断提升。实现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依托这个文明载体,辅以丰富的文体活动、志愿活动、未成年人关爱教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形成生动活泼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局面。

随着罗湖“一馆一中心”等标志性文体设施的加快建设,文艺人才梯队加强建设,音乐电视片等文艺精品将层见叠出,影视、水彩、摄影等艺术节也会更密集地在城区开展,居民将通过“10分钟文体服务圈”实现“家门口健身”,让“艺术触手可及”。届时,一个个“新罗湖、新征程、新气象”的罗湖故事,将由全媒体传播矩阵宣传出去。

服务激发新活力 绘就宜居宜业的“幸福蓝图”

服务,成为了罗湖2021年的热词。围绕建党百年,罗湖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学”与“行”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服务热潮。

对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头等大事,罗湖一一规划布局落子。2021年,罗湖“费尽心机”深挖潜力,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290个、幼儿园学位720个;罗湖区中医院成功通过“三甲”评审,新增社康机构8家,省级重点专科达5个;“二线插花地”棚改完成第一期回迁房交付入伙。

不久前影响海内外的2021年的招商大会上,诸多重大产业落地成绩耀眼。谈及选择罗湖的原因,新落户的迪安诊断华南区总部负责人表示:“从协助我们落户选址、到解决员工住宿难题,服务型政府的高效率坚定了我们落户罗湖清水河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发展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里发展,一定会实现政企双赢。”

对企业做好服务,引凤筑巢。新一年,罗湖仍将继续践行“产业第一、企业为大”“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理念,建立全区“大服务”体系,以企业需求作为指挥棒,从空间、政策、融资、人才、政务、平台等多个维度提升服务能级,实现企业在罗湖“问题有人管、发展有人带、业务有人帮”。

城为民建,市为民享。“宜居宜业”显现了人民对美好家园的期待,也是罗湖对于打造服务品质典范区的最终导向。

2022年,罗湖将坚持用群众视角审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构建10分钟“社区服务圈”,建立专业化、智能化、常态化的化解机制,实现民生诉求“闭环”处置。

罗湖还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罗湖“健康共同体”、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实现示范性普惠性托育机构、幼儿园开设托班全覆盖,创新都市养老服务模式,深度发展医养融合,探索家庭病床与居家养老床位“两床合一”。诸多规划,各级政府部门躬身服务态度鲜明,为民深情可鉴。

城区精细化治理 打造温暖幸福的“民生清单”

如何推动公共服务全面提质提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罗湖从两方面迅捷着力,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现代科技手段,强化科技在城区治理中的应用和实践,提升城区管理能力。如桂园街道开发的“街区智慧大脑”平台,依托智慧指挥中心IOC平台,联通17个数据库和业务系统,覆盖公共安全、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6大领域29类事件。该项目还荣获第十二届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年会“2021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奖”。

另一方面把城区治理工作做细,建立完善的管理和服务制度,把管理和服务渗透到城区的每一个角落和空间,覆盖所有人群。如黄贝街道实施的“党建领航”工程,创新扁平、集约、高效的街社联动机制,4个月时间解决了居民群众7900余项“身边小事”,协调区直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同解决了300余项“民生大事”。翠竹街道水贝社区建起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运营一个月后就累计接待辖区党员群众、企业职工近5000人次,正在成为一个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综合服务阵地、社区居民的第二个家,真正实现了党群服务“零距离”。

而在笋岗街道的何女士看来,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可以从她收到的一条让她觉得很温暖的短信中窥斑见豹。最近,她收到一条政务系统推送的短信,提醒她可以享受免费的两癌筛查服务,何女士在社康成功预约后,愉快地完成了两癌筛查。这是罗湖在全省首推的“反向办”终身服务模式,打破以往“人找服务”的局限,运用AI智能等新技术分析政务服务内容和办事群众信息,将实实在在的服务送到老百姓手中。

罗湖在城市治理细节上的“精雕细琢”,一笔笔绘就罗湖人心中的美好生活图景。2022年,罗湖将继续发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以“绣花”理念推进城区精细化治理,厚植“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推动城区颜值品质双提升。

翻阅罗湖区委八届二次全会报告,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罗湖将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回应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无论是打造宜居宜业的服务品质典范区,还是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文明典范城区,新的一年,罗湖将在服务升级、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治理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发力,发扬“先锋文化、奋斗精神”,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书写“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新篇章。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