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抗疫群像 守护得之不易的常态化生活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1-11 09:38

罗湖家园网讯:七旬老人首度来深,不会申报健康码,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测完核酸;完成核酸采样的居民,都能领到一张小贴纸,有了这个“证明”,生活采购更方便了;测完核酸的“00后”志愿者情侣,主动申请到检测点当志愿者,理由是“想为热爱的这片土地做点事”……

在罗湖黄贝岭社区完成核酸采样的居民,都能领到一张小贴纸,带着贴纸可以顺畅出行采购生活物资。

这几天,在罗湖各个核酸检测点,忙碌的身影一刻也没闲着,他们戴着口罩,看不清面部表情。

每一张拍到的图,写下的文字,组成一个个令人心安的小故事,你能感受到坚韧、耐心、真诚、信任和鼓励。

社区书记大病初愈

立刻奔赴抗疫一线

1月10日清晨5时多,罗湖桂园街道桂木园社区党委书记刘剑从核酸检测点回来,来不及脱掉身上的红马甲,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很快就睡着了。

自深圳“1·7”疫情防控以来,他已连续三天晚上没回过家。每日安排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核查“大数据”排查疾控重点人员、深夜协同医护人员上门入户检测核酸,连续3天从早上奋战至凌晨3时。

“很拼”是社区工作人员对书记们的常用评价,罗湖黄贝街道碧波花园第一居民党支部书记周立平,做完手术刚回来几天就参加了志愿活动。桂园街道大塘龙社区副站长杨勇于2021年12月18日突发急性心梗,手术后还在休养中,疫情突发后,主动回到工作岗位,负责大数据核查及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工作。

“感谢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也请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社区居民说。

志愿者远程连线

帮七旬外地老人测核酸

1月8日上午,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妻来到罗湖南湖街道罗湖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但两人不会申报“深i您”健康码,且其中一人无身份证、无微信。

志愿者周彦标立马安抚老人情绪,引导老人坐下。经问询,了解到两人是第一次从贵州省来到深圳旅游,其儿子在贵州武警部队,通过与其多次电话沟通,引导其搜索微信小程序“深i您”进行自主申报,并及时截图反馈过来,最后引导两人通过爱心通道进行核酸检测。

测完核酸,老人特地找到志愿者道谢,并将志愿者的手机号码保存在通讯录。

爱心企业送餐附上小字条:

“谢谢勇敢的人”

1月8日下午,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牛奶、饮料等爱心物资。企业负责人表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感谢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的努力坚守。”

爱心继续接力。在南湖街道嘉北社区,爱心企业自发给工作人员送爱心餐,上面贴着便利贴:“有一群勇于挺身而出的人,你们非常勇敢,感谢你们的付出,辛苦了。”

“纪念第一次蹲在风中吃饭的日子,仿佛特别香。”收到爱心餐的志愿者徐丽君写下这句话。

测完核酸就有小贴纸进出采购更方便

在黄贝岭社区完成核酸采样的居民,都能领到一张“证明”,上面写着“您已检测核酸”,有了这个小贴纸,居民可以顺畅进出小区、餐厅、超市,出行采购一切照常。

大规模核酸采样期间,居民核酸采样信息有时会滞后,小贴纸的作用就是当检测结果没出来、网络不畅时,居民可以凭借这个“证明”畅通出入,避免进出口拥挤堵塞,保证日常生活采购有序进行。

清水河街道也特别印制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贴纸,向完成核酸采样的群众发放贴纸,居民凭贴纸进入围合小区或城中村,未获得贴纸的群众由物业管理人员引导前往就近的核酸采样点开展采样。

在忙碌的基层一线,办法总比困难多。

“00后”情侣志愿者:

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事

罗湖南湖街道嘉北社区来了两位“00后”,志愿者小胡和小周出于2002年,是一对恋人。

“在深圳生长,想为这片热爱的土地做点事。”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小周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小胡说道。

他们在1月7日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采样,看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他们便通过志愿服务平台报名“嘉北社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核酸检测志愿者”志愿服务。

年纪轻轻的他们第一次穿防护服、戴防护面罩,从下午坚守岗位到晚上,在现场一遍遍提示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并配合好医护人员指引大家前往采样。

“家人很支持,嘱咐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后续我们还会一道参与志愿者服务,把假期时间都好好利用起来。”小胡说。

曲艺家现场表演原创抗疫快板

“朋友们,咱们大家积极做核酸,积极地配合就有我,六小时核酸出结果,人多可能费时间,排队时正好聊聊天,做核酸排着长队很烦躁,可义工们服务热情特周到……”

1月9日,在笋岗街道田贝社区核酸采样点,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曲艺家协会主席刘昭现场表演原创抗疫快板,为一线工作者和居民打气加油。

这份鼓励还被制作成快板视频《深圳永远争一流》在线上播出,“我上午创作,晚上录像,第二天播出了,感谢大家的配合,这就是深圳速度。”刘昭说。

人大代表“变身”流动提示牌

1月10日下午,罗湖区人大代表梁海文、李静与东晓街道党工委委员、绿景社区第一书记陈彥群来到福安购物广场、中设广场等核酸检测点,向防疫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送上苹果和牛奶等慰问物资。“只要有需要,我们会义不容辞协助社区共同打好这场战疫。”梁海文说。

在罗湖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现场小喇叭循环播放着“疫苗接种48小时内不要进行核酸检测。”但还是有一些人不断找到红马甲问,“我昨天接种的疫苗,可以检测吗?”

连续两天做志愿者的老围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市代表李咏霞灵机一动,把提示直接贴在身上,充当流动提示牌,引人注目。

志愿者随身携带猫粮

喂食流浪猫

在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禧程酒店的临时检测点,两只流浪小猫试图到平时投喂的地方觅食,突然面对不断更新的人流,小猫不敢靠前,唯有躲在车底,喵喵叫着,焦灼地看着不远处的猫碗。

两只猫平时有人投喂,习惯了到点来吃饭,却不明白为何突然多了这么多人。

这时一名正在忙碌的义工听到了猫叫,找到小猫,并从随身携带的小包里拿出一个罐头,小心翼翼地推到小猫面前,然后退得远远的。小猫立刻从车底钻出,狼吞虎咽起来。

喂猫的义工在2021年的几次核酸检测中,都在禧程酒店的临时检测点做志愿者。记得这里有流浪猫,所以她随身携带猫罐头。

看着这一幕,排队的女孩对身边的同伴说:“突然一下子安心了,不再紧张了。”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杨纪欧 房杰梁 蔡晓柠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