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帮扶接力赛”为困难家庭送去光明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1-12-20 09:15

罗湖家园网讯:“助残帮困新风尚,赢得民心树典范。”罗湖桥社区的盲人按摩师许雷一家带着满腔的热忱与感恩,前往南湖街道党工委赠送锦旗。

连日来,许雷备受街道上下关注。围绕他和他的家庭,流传着一段“南湖街道全域助弱解民忧”的佳话。

许雷家庭为典型的残疾困难家庭,一家三口均为基因性视力障碍者,因视力残障导致日常生活、子女教育多有不便。疫情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许雷被迫失业,家庭生活窘迫,女儿也因视力障碍陷入入学困难。

得知该情况后,南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围绕着解决许雷一家的困境,南湖街道挖掘动员全社会资源开展了一场“帮扶接力赛”。

罗湖桥社区党委联合金凤凰婚姻家庭社会服务中心,针对许雷的失业难题,链接社区警务室、区残联就业部等单位为其争取铺租优惠,仅以正常租金2/3的价格租赁店面,助力许雷依己所长,利用其科班出身的中医针灸推拿专业优势,顺利开创盲人医疗按摩所。

罗湖区相关单位主动帮扶,快速审批,为许雷合规设置显眼广告牌,为其拓宽客源,增长创业收入。社区警务室、辖区幼儿园等单位联合开展探访慰问,为其解决子女入学难题,帮助许雷的女儿顺利入读辖区公办幼儿园。辖区社康中心为许雷家庭启动绿色通道,协助许雷及家人开展核酸检测等服务。社区报刊亭、社区居民也主动参与日常帮扶行动。

一下子,来自多方的爱汇聚成一股力,帮许雷一家解决就业创业、子女就学、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多个难题,助力许雷家庭扬其所长、择优创业,实现从“输血式救助”到“就业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受到帮助的许雷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他不仅以己专长撑起家庭发展,还选择反哺社会,为更多盲人志友提供就业创业帮助,成为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优秀典范。

“非常感谢街道一直以来对我们家庭的关怀与照顾。接受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自己生活能自立自足了,能不给党和国家添负担了。我也希望能够发挥作用,多多帮助身边人。”许雷说。

精准帮扶许雷的案例,是南湖街道党工委今年以来开展“用党的爱全域助弱赢得民心”创新工作的生动实践。在南湖街道,像这样通过“资源全统筹、领域全覆盖、帮扶全方位”而获益的家庭和个人还有很多。

针对近些年涌现的单亲家庭、遭受家庭暴力人员、心理疾病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群等社会关注度不够、精准帮扶举措缺乏等问题,南湖街道初步建立“全域助弱”长效机制,为辖区经济困难、遭受家庭暴力、独居老人、问题青少年等11类群体916人提供精准帮扶举措。截至目前,该机制已有效帮扶557人。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