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5万例免费筛查等你来,还有罗湖医院专家随访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2-03 09:44

罗湖家园网讯: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从现在起,罗湖区50—74岁经过健康评估的高风险人群,可以通过网上预约,享受免费的CT肺癌早期筛查及冠心病风险预测。

12月1日,“万人肺心联筛公益行动”在深圳启动。该活动由开影健康携手数坤科技、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共同发起,将在1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提供5万例免费CT肺癌早期筛查及冠心病风险预测,增强全民对肺、心等常见重大疾病的健康防护意识。


“万人肺心联筛公益行动”在深圳启动。

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首选

数据显示,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近30年来,我国肺癌死亡人数增加了45.2万,超过了全球因肺癌死亡人数的一半。据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统计,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约457万,肺癌病例数约82万,相当于每100个新发癌症病例中,就有18人是肺癌。2020年约有300万中国人因癌症而死亡,因肺癌死亡人数约有71万。也就是说每100个因癌症失去生命的人中就有23人是因为肺癌。

早期肺癌大多没有明显症状,多数患者出现症状就诊时已属晚期。因此,晚期肺癌整体5年生存率不高。要提高生存率,最好的方式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早期肺癌检查的首选。与常规CT检查相比,低剂量螺旋CT检查一方面可以发现1—4毫米的肺部结节,对于肺癌的检出率更高;另一方面,产生的放射剂量更低,对人体影响很小。研究发现,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发现85%的Ⅰ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生存率达92%。


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

环卫工人、交警等属于高危人群

什么样的人需要进行早期肺癌筛查?

开影健康董事长孙兆昌介绍,根据《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1,北京)》《中国县域肺癌筛查共识(2020年)》等相关规范标准,50—74岁是重点人群,环卫工人、交警、厨师等长期接触汽车尾气、油烟等的也属于重点筛查对象。“但是,受经济原因或医疗条件等影响,一些肺癌高危人群没有进行过肺癌的早筛。作为一个成立将近6年的企业,我们在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影像检查方面都非常有优势,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公益项目回馈社会。”

“万人肺心联筛公益行动”为期1年,将提供5万例肺癌早期筛查及心脏钙化积分风险评估。行动面向50-74岁经过健康评估的高风险人群,以沈阳、哈尔滨、吉林、长春、深圳的5个开影医学影像中心为核心覆盖全国。

居民可以通过“开影健康”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符合筛查条件的,可以前往线下的开影医学影像中心开展风险评估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免费低剂量肺部CT检查,之后就可以获得筛查报告和风险评估报告等。

根据筛查结果,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等合作医院单位将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和随访复查指导,罗湖医院集团的家庭医生还将定期对特定筛查人群进行健康随访和健康干预。

目前,深圳开影医学影像中心位于福田区上步工业区,预计明年初,位于罗湖区翠竹社康中心的开影医学影像中心将开业。


开影健康董事长孙兆昌。

让罗湖区肺癌五年生存率达到50%

“罗湖医改以来,我们一直有一个目标:不让居民得晚期癌症。”罗湖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孙喜琢介绍,罗湖医院在癌症早期筛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罗湖区为居民提供免费“两癌”筛查,其中2020年,完成了4万多例乳腺癌筛查、3.7万多例宫颈癌筛查。目前也在开展大肠癌、胃癌早期筛查,前列腺癌社区筛查。

从2019年起,罗湖区为符合条件的人群开展免费肺癌筛查,计划完成1.5万例筛查,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已完成4000多例。

“医改6年来,罗湖区居民恶行肿瘤死亡率是深圳平均水平的一半。2020年,罗湖区恶行肿瘤平均死亡年龄上升至71岁。这都和我们的早期筛查非常有关系。”孙喜琢表示,未来,罗湖区将努力让辖区内肺癌五年生存率提高至50%。

在此次公益活动合作中,开影集团将提供CT扫描,罗湖医院集团将组织放射科、胸外科、检验科等多学科的专家团队,双方从人工智能诊断到筛查场景到组织随访,共同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筛查诊断和治疗。

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2022年12月

重点人群:

50-74岁经过健康评估的高风险人群

报名方式:

微信小程序“开影健康”

深圳筛查地点:

福田区上步工业区404栋201深圳开影医学影像中心

罗湖区翠竹社康中心开影医学影像中心(预计2022年开业)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通讯员 陈睿 罗医宣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