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举办深港青少年健康科普游园会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2-02 09:25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7日下午,来自罗湖区港人子弟学校、怡景小学和碧波小学的300多名小学生来到“动物城”,开启了健康密码探索之旅。原来,这是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罗湖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的2021年罗湖区儿童青少年“我们的健康生活”系列活动之“动物城里的健康密码”深港青少年健康科普游园会。

本次科普游园会以罗湖区疾控中心原创绘本《动物城保卫战》《罗福和不洗手怪》里的人物和环境为背景,以“动物城的健康密码”为主题,设置了多个科普游戏,让孩子在快乐闯关的同时掌握健康密码。

在活动中,孩子通过一张“寻宝图”开启健康密码探索之旅。健康密码是罗湖区疾控中心精心选择、隐藏在各个游戏里的健康知识,参与挑战的孩子只有认真研读寻宝图,学习健康知识,才能顺利找到健康密码,完成闯关。

除了设置“慧吃巧动”膳食宝塔沙包游戏、“慧吃巧动”幸运转盘游戏、“打败病毒”飞行棋游戏,现场还举办了牙齿与视力保健知识讲座,更设有防护服穿脱体验区、病媒生物标本展位以及心肺复苏急救方法学习区,参与活动的学子拿着“寻宝图”一关一关打卡,在玩乐中将健康知识牢记于心。

游园会还邀请了魔术师张林峰带来了健康科普魔术,不仅有变幻莫测的丝巾魔术还有幽默风趣的互动魔术,引来孩子阵阵掌声。其中一个污水变净的魔术引人深思:魔术师把一缸干净的水比作成健康的身体,不同颜色的沙子比作成不同种类的病毒,当沙子进入净水,水很快就浑浊不堪,就像被细菌感染的身体会生病一样。但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改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同颜色的沙子可以从水里分离出来,生病的身体也可以再次恢复健康。这个魔术将健康知识可视化,孩子们瞪大眼睛,思考着里面的奥秘,引发对健康的思考。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通讯员 旷翠萍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