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借助网络平台察觉辖区治理漏洞,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1-12-01 09:25

罗湖家园网讯:浏览罗湖区网络平台,你会发现,每天都有许多留言更新。交通拥堵、噪音扰民、垃圾暴露……每一条群众诉求和建议,既是社情民意的直观表达,也是与时俱进的治理命题。

“网络上的直言铮语,帮助我们了解了社情民意,完善了政策措施,凝聚了改革发展共识。”2021年,罗湖区给网友的公开信中曾这样写道。通过网络,相关部门能够第一时间察觉辖区的治理漏洞,及时打上“补丁”;可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呼声,促使规划政策更加科学合理。

罗湖区用足用好网络平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现治理难点盲点

网民遍布罗湖的各个角落,对于治理的难点、盲点,他们总是最敏锐的发现者。

“太白路松泉公寓路段老是有污水漫出来,臭气熏天!”有居民在网上贴图投诉。罗湖区水务局马上到现场排查,发现是由于周边排水户没有及时清疏化粪池导致。很快,排水户完成清理。“我们将要求辖区排水设施运维单位督促化粪池管理单位加强清疏,确保排水设施运行正常。”区水务局回复表示。

不久前,多名居民留言表示,春风路一家商铺招牌灯光刺眼,对对面居民楼造成严重影响。南湖街道办事处执法队队员前往查看,发现该处商铺招牌亮度确实不符合LED户外广告使用规范,于是责令其停止使用并整改。

10月底,网友“请输入用户M”发现,新平社区文体公园内有一处工地,现场围挡有缺口,“小朋友容易跑进去,存在安全隐患。”他在论坛发声后,东湖街道办事处立刻联系了施工队,当天就封闭了缺口,第二天完成复绿。

污水横流,光污染,安全隐患……这些大大小小的城区治理bug,仅仅靠有关部门的力量,未必每一件都能及时被发现。畅通网络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广大网友就能化身文明城市“监督员”,治理漏洞能够更快速、更全面地被找到、被修复。环境品质提升了,城区功能优化了,在罗湖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

收集发展良策妙计

许多网民积极关心罗湖的建设发展,在网络平台建言献策。互联网汇聚民智,形成一个“开放的智库”。

11月17日,位于东晓街道的围岭公园土地整备签约,引起了辖区居民的关注。公园该怎么建?居民在网上提出各种建议。“能否考虑靠近小区的地方设置一个登山道,这样附近居民去公园休闲散步都更方便了。”有网民留言道。

罗湖区城管局回应表示,待公园立项后,方案设计将公布并征求广大市民意见,“我局会充分考虑您设置登山道的需求。”“回复迅速,积极响应民生诉求,点赞。”网民表示。

“听说高铁罗湖北站就要来了,我觉得将来宝岗路会成为一个交通瓶颈。强烈建议宝岗立交进行改造,以适应片区旧改的交通配套需要。”有居民在论坛提出了建议。

罗湖区发改局回复称,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宝岗立交改造必要性充足,具有一定可行性。今年,我们开展了宝岗立交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下一步将加快推动项目立项建设。”

网络上的良性互动,一方面让有关部门听到老百姓真实的声音,为制定政策、开展规划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另一方面,拓宽了居民参与辖区建设发展的途径,意见受到关注和采纳,居民关心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更强了,这将进一步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的完善。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