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深圳市洪湖小学 跨学科融合提升学生科学素质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1-11-30 09:34

罗湖家园网讯:国务院不久前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旨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参天大树始于稚嫩的幼苗。在提升学生科学素质,培育创新人才方面,深圳市洪湖小学正慢火细熬烹制一道“大菜”:首先,学校以特有的“荷美文化”为源点,带着师生家长到毗邻学校的洪湖公园开展认荷、寻荷等自然探究活动;好奇心和求知欲被激发后,学校把课堂“搬”进荷塘,构建了以荷为主题、跨学科深度融合的一系列探究性课程;近期,该校与洪湖公园共建的劳动科创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家校社协同育人更进了一步。

将平面剪纸升级为创意剪纸、改春季种荷为冬季种荷……打破校园“围墙”,转变教学方式后,一系列奇思妙想在学生中迸发。能者即教师、世界即教材、环境即课堂的未来学校教育新生态在洪湖小学已逐步构建而成。

以自然探究为抓手激发学生好奇心

利用毗邻深圳市荷花主题公园——洪湖公园的得天独厚优势,洪湖小学从“以荷立品、以和善行、以合共赢、以核育能”四个方面提炼学校主体文化“荷美文化”,将荷花的高洁品质贯穿于“人荷共美,品能兼长”的办学理念中。

一二三年级识荷,四年级种荷,五六年级创荷,就读洪湖小学的学生,经过六年潜移默化的课程熏陶,对荷可谓情有独钟。早从2014年开始,洪湖小学就与洪湖公园紧密合作,用周末时间共同开展包括荷花摄影展览进校园、荷花种植专题讲座进校园、洪湖公园绿道亲子健步走、学生荷花主题书画展览进公园等一系列“荷文化”活动,形成校园与公园的教育文化深度融合。

“在荷美文化和荷美教育的熏陶下,我们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一格三知五品六力’的‘荷美少年’。”洪湖小学校长罗超海表示,“一格”指阳光的性格,“三知”指自然科学知识、社会人文科学知识、综合科学知识,“五品”指热爱科学、尊重生命、情趣高雅、崇尚人文、奉献社会,“六力”即自主力、学习力、思辨力、实践力、创造力、领导力。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是其重要的目标。

在罗超海看来,具有探索自然的内在动力,严谨认真、实事求是和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和善于反思的创新精神,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这些科学素质是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通过一系列以荷为主题的自然探究,上述品格和能力在洪湖小学学生身上已经显现。“泥土里有一些虫子,会不会伤害到莲子?”这是洪湖小学学生在种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实验,他们发现用杀虫的农药可以杀死虫子,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气味难闻。有没有更加安全环保的方法呢?同样通过实验,学生们发现其实可以用食盐解决这个问题。

“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在学校组织的自然探究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类比和实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同时掌握了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和逻辑,这种能力会让他们受益终生。”参与亲子自然探究活动的洪湖小学家长赵女士称。

跨学科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教与学方式的转变,需要打破传统教学课程内容、课程资源和课程实施的边界,将课堂设置在更为广阔的时空中,使学生的探究与实践能力得到激发与强化。

随着以荷为主题的自然探究活动深入开展,洪湖小学其他科组也积极参与进来,如美术科组的剪纸社团带领学生剪荷花、语文科组组织学生吟诵荷花的诗词、综合实践科组带着学生动手制作与荷有关的美食……

以荷为主线,经过“识荷、种荷、测量、打印荷”等多形式、多层次的跨学科学习体验,洪湖小学于2016年开始构建荷美教育课程体系基本框架图,增加以“荷”为主题的学科融合课程内容,把科学、美术、信息技术、数学、动手实践操作等内容融进课程。

实现多学科的有效融合后,越来越多的奇思妙想在学生中迸发。一把剪刀、一张纸,通过学生们的巧手,就能创作出会亮灯的剪纸屋、绿色的“青花瓷”……是不是很有创意?

在传统窗花剪纸艺术的基础上,洪湖小学学生大胆创新,将中国传统的阴阳剪纸与欧洲流行的“剪影”融合,同时添加现代荧光纸、彩色纸作“背透”,再将常用的亚克力钻、干花用于剪纸作品的修饰。由此,单一的平面剪纸在洪湖小学学生的巧手装扮下,逐渐衍变出立体剪纸、浮雕剪纸、灯光剪纸等多个品种,色彩更丰富、更有层次感,也更具欣赏和收藏价值。

再比如,学生通过观鸟课程认识了身边常见的鸟类,体验到了候鸟迁徙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学会了爱鸟、护鸟,还在学习过程中创作了情景剧《小候鸟斯潘》。该剧在罗湖区少儿花卉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并代表罗湖参加深圳市少儿花卉展演大赛。

跨学科学习下,洪湖小学学生主动探究能力得到提升,3个学生子课题被立项为深圳市学生小课题,2个被立项为区级课题。“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解决问题,从而学会合作,学会探究,学会学习,学会欣赏,学会珍惜,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洪湖小学家长代表肖先生表示。

家校社协同育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学相长,相互成就,是一种美好的教育境界。转变教学方式,内驱力被激发后,洪湖小学的教师科研专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其中,黄鑫焕老师成长为罗湖区级名师,同时被评为“2019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创新人物”,段永艳老师的STEM教育案例获得广东省优秀案例奖,刚毕业3年的罗依雨老师被评为罗湖区教坛新秀,科学科组被评为区示范科组,各学科也涌现出许多教学优秀人才。

课堂从校内走向校外,延伸到公园,联动家庭和社区,也促进了家长教育方式的转变和亲子关系的和谐。在洪湖小学,家长与孩子共学、共读、共做的亲子活动已成为常态,并由此推动了家长主动来学校当义工、做老师、做助教,开讲座等系列工作。

学校周边社区单位也非常支持。学生的“荷”主题活动,有力促进了社区的工作,如环保宣传、美术展览、活动成果进社区、进企业等。洪湖公园每年给学校送来荷花种子和荷花盆栽,还送教到校,大大促进了校社合作,协同共育。“家校社”荷美发展,形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学校荷美文化。

2018年11月,洪湖小学被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20年卓越团队”荣誉称号,同时批准学校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学校”。教学成果被邀请参加全国第四届教育博览会展示,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同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荷”系列课程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被罗湖区、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宣传和借鉴,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和西南大学主办的2019国际STEM教学学会上介绍和分享。

2019年12月,洪湖小学被中国环境文化教育专家委员会认定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学校还先后被评为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燎原计划创新教育基地校、馆校结合科技教育基地学校、智慧教育工程实验校。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黄鑫焕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