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采购食材、下厨、传菜…红岭小学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美食文化节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1-22 09:15

罗湖家园网讯:“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们班的咖啡都是现磨的!”“肥而不腻吃了不会长胖的卤猪蹄,欢迎您品尝!”“料多量足的甜品买一送一啦!”…今天下午,深圳市红岭小学隆重举办一年一度的美食文化节,整个校园摇身一变成了一座“美食城”。

跟往届不同的是,今年该校将劳动教育融入美食文化节全过程,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美食制作和餐厅各种职业的体验中,在美食中感受劳动,在劳动中享受美食,从而更加珍惜幸福的生活。

下午2点30分,美食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始。在学校每个班级走一圈会发现,班班都有特色主题,人人都有不同的角色。

伴随着清雅的古筝乐曲,身着汉服的学生有的在进行茶道表演,有的用手中的毛笔书写传统文化…四年级(3)班的创意同样也很特别,此次活动该班取名为“琴韵茗香”茶艺馆,中华传统文化氛围极浓。

二年级(5)班的动物音乐餐厅布场以绿色森林为背景,班上学生身着卡通动物服饰,有的担任厨师,在班级门口跟着家长学厨艺;有的担任推销员,见到有客人来就上前热情招呼;还有的负责端茶倒水、结帐收银。

既然是音乐餐厅,自然少不了音乐。一时间,教室的讲台变成学生们展示才艺的舞台,小提琴独奏、尤克里里弹奏、独唱等学生节目依次上场,美食与艺术组成的“拼盘”,呈现出一场超赞的“食听盛宴”。

主打西式餐厅的教室,布场则以西式浪漫的风格为主调,从菜单到餐具一应为西式标准。相对应的工作人员男生着西装,女生则穿连衣裙,整个风格十分统一和谐。

还有的班级现场包饺子,也有班级结合创文,亮出“熟背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可获得一份精美小吃”的揽客高招。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整个活动现场十分热闹,欢声笑语一片。由校长、老师、家委代表、媒体记者组成的“顾客团”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招待,学生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将“餐厅”运营各项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

“餐厅”营业阶段结束后,班级进入到学生特别期待的自由分享美食时间。既分享着彼此的美食,也分享着彼此劳动的喜悦和感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天我们带来的是一道湖北菜——珍珠糯米丸子,从买食材到制作,再到活动现场推销介绍、招待客人,孩子全程都参与了,学校组织的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一年级(2)班的家长代表魏女士称,学校每年举办美食文化节,今年的活动尤其注重劳动教育和每个孩子的职业体验,既让孩子得到锻炼,也拉近亲子之间的关系。

整个活动结束后,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本次活动的最后一项工作——按垃圾分类清理班级卫生。清洁工作的完成,意味着红岭小学第五届美食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

红岭小学校长张文晋表示,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体验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培养每个孩子从小热爱劳动,在实践当中提升自己的劳动能力,珍惜劳动成果,懂得通过劳动创造美好未来。”张文晋称,该校美食文化节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之所以能够持续办下来,是因为这个活动非常有生命力,深受师生和家长喜欢,未来也会赋予该活动更多的内涵,争取越办越好。

不仅仅让学生参与到美食制作和职业体验中,为加强劳动教育,这学期,红岭小学还要求学生上学人人带一个小小的清洁包,包中放两块抹布,一块用来擦桌凳,一块用来擦地面,学生还需要将抹布带回家清洗。“只有自己劳动,才会尊重别人的劳动,今天自己擦干净自己的小天地,将来才能有能力担当大作为。”张文晋表示。

来源:南方+ 撰文 叶淑萍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