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普及网 动态资讯

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怎么破?罗湖黄贝岭村这样干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1-17 00:00

黄贝岭村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是深圳最古老的的城中村之一。由于城中村人口流动性大,大街小巷纵横交织,黄贝岭村的垃圾分类治理问题一直是一大难题。

为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黄贝街道联合黄贝岭村严于管控、常抓不懈坚决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几经实践探索出许多垃圾分类治理有力举措,让黄贝岭村“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底子”更厚!

精准分类——推行标准化垃圾分类

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源头是基础,明确分类标准更是基础中的基础。为构建产生源精准分类管理机制,黄贝街道在黄贝岭村的每栋居民楼下都张贴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在每个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都张贴了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同时每晚19:30-21:30都组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值守在投放点边严格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针对黄贝岭村商铺林立、餐饮企业较多的情况,黄贝街道采取“突出重点、片区推进、集中签约”的形式严格要求收运企业要全覆盖对接餐饮店的厨余垃圾收运工作,严禁厨余垃圾外流或不分类等情况的发生。

狠抓痛点——坚持入户、摆摊宣传到位

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是人口倒挂的深圳促进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手段。黄贝街道结合黄贝岭村流动人口大,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居多的特点,在晚间组织志愿者入门入户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以达到“不落一户,不掉一人”的全覆盖宣传效果。同时,结合黄贝岭村晚上街市热闹的优势,黄贝街道还组织志愿者沿街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摆摊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和精美的礼品,吸引居民前来参与垃圾分类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据悉,黄贝岭村内有小学、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各一所,黄贝街道坚持“小手拉大手”的原则,通过学校教育引导孩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且采取“家校社”联动模式,将垃圾分类行动带回家庭,以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工作效果。

严格执法——大力开展“以执法促分类”行动

开展执法检查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的有效手段。近期,由执法队牵头,黄贝岭村开展“以执法促分类”行动,对城中村的巷道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执法,对屡教不改的当事人“严管、重罚”,充分发挥城管执法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警示、保障和促进作用。


为了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黄贝岭村的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将采取“回头看”和“抽查式”的工作形式,以有效督促垃圾分类工作长效落实。

精细保洁——持续开展“巷道保洁专项行动”

精细化保洁,确保“垃圾不落地”是城中村治理垃圾分类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推进保洁力度,黄贝岭村辖区内20条巷道施行“巷道保洁专项行动”,由社区党建领航团队成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成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党群志愿者分片包干负责,推行“片长、路长、街长、巷长、楼长”五长责任制,并通过保洁公司组建专项保洁团队,配合垃圾分类相关行动,做到对巷道内“乱投放垃圾”、“污迹”等情况及时清理干净,健全沿街巷道垃圾收集制度,逐步规范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行为,确保垃圾不落地。

为进一步提高黄贝岭村的环境整洁度,黄贝街道还协调黄贝岭靖轩股份公司,增配了3部电动清运车,大力提升城中村环境治理水平,以达到“应收尽收”的收运效果。


接下来,黄贝岭村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城中村垃圾分类治理之路,按照“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强化各项措施,助力全村垃圾分类工作更上一层楼。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