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市布心小学:“探文化”小组合作“四学”模式 实现“思乐课堂”布心表达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1-18 09:15

罗湖家园网讯:这是深圳市布心小学一节数字化“思乐课堂”公开课的录制现场,数学老师陈慧安正在执教五年级的《组合图形的面积》,看上去很普通的类似客厅形状的图案,同学们借助平板进行自主、对话、合作、探究,短时间内用上了分割法、添补法和割补法,想出了6种计算方式,而陈慧安老师只是在一旁倾听、追问和启发,这种充满探究文化的课堂,让现场听课的老师们感受到课堂有一种生长的力量!

陈慧安老师的课堂充满“思乐”。

校长肖莉和学生们在一起。

颜单秀老师班上的小组合作学习有特色。

校长肖莉认为,人网合一,人机混合式学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布心小学以课堂为主阵地,秉承学校“梦想教育心育课程”理念,践行“课改556模式”,开启了“探文化”小组合作“四学”研究,在数字化“思乐课堂”的深入实践中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布心表达”。

思路:

“两大抓手”“三个着眼点”

什么是布心小学“探文化”小组合作“四学”?学校介绍说,这是互联网时代“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变革,是高质思乐的关键要素,共有四个步骤:1.独学(个体独立思考,写下发现,体现“先学后教”。2分钟)2.互学(小组对话、讨论,每人1分钟;合作,找到共性1分钟)3.群学(信息化手段随机挑人,代表小组做展示汇报,4分钟)4.共学(师生共同进行归纳小结,形成闭环。1分钟)。

布心小学是罗湖区首批数字化“思乐课堂”试点校,校长肖莉还是罗湖区总课题的骨干成员之一。对于数字化“思乐课堂”的探索,布心小学是认真的,肖莉亲自作表率,每一次区里的大型活动都能看到她学习的身影。她广泛阅读,对于美国、新加坡、日本、土耳其、泰国、韩国等国家在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学方面均有研究。她认为,用数字化手段做好“思乐”这篇文章大有可为,需要滴水成河、日积月累、突破定势、改革创新,方能成就教育信息化2.0的时代目标。

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关键是课堂改革,课堂改革的关键是教师的专业发展,肖莉认为校长的第一使命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而其中的重点是课堂教学的研究,特别是“探文化”小组合作“四学”模型的应用。布心小学数字化“思乐课堂”课题研究的三步曲是“学习、实践、反思”。她的理解是,信息技术为“思乐课堂”赋能:思,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方式大变革,实现“大脑行走,数据跑路”;乐,体现在趣味性、成功感、获得感!思与乐的关系是融合关系,思中有乐,乐中有思。

对于“思乐课堂”,布心小学有两大抓手:一是基于PBL的人机混合式学习的环境建设;二是基于思乐理念的小组合作学习。还有“三个着眼点”,即人师与机师的融合与创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与创新、学生自主学习系统与自主管理系统的融合与创新。

学校在各学科贯彻引、探、固、拓、思“五步教学法”,而针对各学科的“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讲评课、活动课”五课型又有“五步”基本范式,针对新授课的探究环节,又有小组合作“四学”模型。学校将“思乐课堂”理论模型与不同科目、不同课型、不同技术相结合,并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努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数字化“思乐课堂”教学模式体系。

在肖莉2021年发表的论文《数字化“思乐课堂”模式构建的思考与实践》《合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中,浓缩了她对数字化“思乐课堂”的深度思考。

举措:

小组合作学习经典,教师成长迅速

三(2)班的刘卓兮和黄浈铧同学谈起他们班上的小组合作学习时滔滔不绝。课前老师会通过数字平台发布“智慧根”(相当于“自主学习单”),同学们在家独立完成课前预习工作,有问题可向家长、老师或同学寻求帮助,没有解决的带进课堂。课堂前6分钟左右,小组展开预演,组长为组员分工。随后,老师会通过平板电脑随机抽取小组上台分享课前习的成果。分享时同学们的站位顺序和站姿都有讲究。如果分享完下面同学没有异议,那么全班同学鼓掌三声表示祝贺。课堂上,小组分享+老师点评约占30分钟,其他10分钟供同学们练习、讨论或总结知识点。这就是数学科组长颜单秀从一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刘卓兮和黄浈铧同学表示:“这样的‘探文化’的课堂让我们有成就感。”颜单秀把这种模式称为“立体式合作学习”。“一年级时同学们会有一些不适应,到了三年级孩子们就习惯了。学会自主学习,学生终生受益。”颜单秀说。

课堂探索不是无的放矢。学校出台了课堂常规管理办法,对小组合作学习时的声音和坐姿也有严格细致的规定,目的是培养“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如与人乐乐的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

“探文化”的关键是教师队伍。学校教研主任康丹妮、罗湖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莹介绍,学校着力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采用“五子登科”(富脑子、指路子、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的方式,通过培训提升、课题引领、课堂研究、论文指导和教研活动等路径,引领教师成长。在“思乐课堂”推进过程中,学校线下教研“五个一”扎实有效,线上教研既有教学研讨,也有参加“千课万人”和“七彩语文杯”的教学观摩;2020年学校教师承担了2节市级线上空中课堂的任务,近两年有20人次教师在区级以上公开课、对外展示、送教下乡、手拉手结对帮扶、校际教研等活动中将思乐课堂的理念进行传播。

收获:

信息技术赋能,实现高质量课堂建设

多年来,学校投资500万元用于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学校建成“班班通”教学班37个,均配备计算机、交互式智能教学触摸一体机、实物投影等设备,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教师办公、学生学习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目前,布心小学的老师们能很好地落实教改理念,对当前的各类平台均有实践,能熟练运用各种数字技术手段辅助教学。

语文科组长林源芳认为数字化平台实现了传统课堂达不到的效果。如她在讲解《山居秋暝》时,就事先将与这篇课文有关的元素:竹、明月、浣女、莲花等从网上抠图放进平台,上课时调出来,让同学们通过平板电脑自由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同学们对这篇美文所描写的意境更能够感同身受。

袁怡潇和刘晓凡均是去年9月入职的。她们认为数字化平台丰富了教学手段,通过拍照点关注、按抢答器等环节可增加课堂乐趣和同学们的参与感。“科技改变了课堂。数字化平台的运用能大大节省课堂时间,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这是她们的感受。

肖莉透露,针对平板教学因为视力、管控等原因未能全校普及,经过广泛调研,接下来学校将逐步购进小型课堂教学“反馈器”,全校师生每人一台,倒逼教与学方式的真正转变,通过大数据实现更精准的教学。

2020年,布心小学精心打磨15节深圳市数字化优秀课例,获奖比例排市级同类学校前列;蓬勃开展了校内青年和名优教师“思乐课堂”教学大比武。在扎实的校本教研下,布小教师专业化成长速度惊人。全校102名教师,33人被评为罗湖区名师。学校正通过广东省教科研实验基地学校和广东省信息化中心校的考评。

作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项目校、深圳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布心小学充分利用其在教育信息技术上积累的优势,探索用信息技术赋能,通过“数据跑路”“靶向发力”,实现高质量课堂建设。

布心小学作为罗湖区唯一的首批全国“双特”学校: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和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学校的“缤纷大体育”特色成果喜人。如今,基于数字化“思乐课堂”理念的课改又成为学校新的亮色。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刘莹 康丹妮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