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普及网 分类在行动

四项管理攒积分,罗湖区东门街道首创垃圾分类物业成长机制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1-12 00:00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正式实施一周年。经过一年的实践,东门街道创建了罗湖区首个垃圾分类物业成长机制体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介绍,东门街道垃圾分类物业成长机制体系为积分制,由宣传管理、台账管理、督导员管理、现场投放点管理4项管理项目共同组成。

图



其中,宣传管理是从源头出发,通过举办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培训提高辖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准确率和参与率。东门街道通过先培养一批垃圾分类物业志愿讲师作为各小区宣传负责人,再由各讲师向下辐射指导物业人员、督导员,力求让各物业单位都做到懂分类、会分类、引导分类。据悉,首批物业志愿讲师的培训已于2021年8月31日在东门社区东兴大厦3楼开展,该次培训共56名物业小区代表参加垃圾分类学习、培训、分享。

图



同时,东门街道还成立了垃圾分类跟进巡查管理小组,对物业人员进行督导台账制作的专门培训,进一步规范物业督导台账的制作和管理;并设置考核制度,对物业台账的制作和督导员每日的工作情况进行评比和考核,确保物业台账制作及督导员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此外,为巩固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东门街道执法队和垃圾分类跟进巡查小组联合行动,不定期对辖区13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实时实地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和依法处罚,督促物业做好垃圾分类的管理和引导。

图



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结合垃圾分类物业成长机制体系中四个方面的管理和考核,东门街道每月对小区进行评分排名,精确反映各物业的成长轨迹。在符合成长机制优秀的物业中,东门街道进一步筛选,评选产生绿色小区、优秀个人、绿色物业。

东门街道垃圾分类物业成长机制体系的建立,有效地引导和激励各物业落实好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引导物业管理人员和督导员投身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推进,引导市民做好垃圾分类,在各方的支持配合下,2021年度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评比活动中,东门街道东门社区、湖贝社区荣获“百优社区”的称号,东门社区书记还获选了“百优书记”。

下一步,东门街道将继续聚焦建立系统化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工作,加强精细化管理及垃圾分类宣传,提升垃圾分类成效,引领环保低碳新生活。

【撰文】祁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