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普及网 分类在行动

三方面发力!罗湖区笋岗街道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1-12 00:00

“您好,这个属于其他垃圾,请丢进灰色垃圾桶里!”这一幕在罗湖区笋岗街道各个垃圾分类投放点随处可见。每天垃圾投放高峰期,垃圾分类督导员便指导居民有效分类。

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笋岗街道作为分类主体,结合市、区重点工作安排和《罗湖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月度考核方案》,坚持各级联动、协同配合、全面参与的工作原则,围绕“片区覆盖、分流分类、智慧管理”三大方面内容,全力落实街道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图


一方面,笋岗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科学布局全力推进片区垃圾分类覆盖,重点从“发挥社区基层党委的坚实壁垒作用、规范建设分类投放设施、常态化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加强宣传培训、建立家庭分类档案”等方面推进。笋岗街道通过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组,压实社区、各类场所主体责任;并联合规范化建设住宅区、城中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投放设施,推动分类投放设施标准化升级建设和专项垃圾暂存点提升和新增建设。与此同时,笋岗街道加强宣传培训,推动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并探索建立家庭分类档案和督导制度,强化执法,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覆盖。

图


另一方面,笋岗街道以目标为导向,打造分流分类模式,全面推升分类成效。针对住宅区、机关单位、收运企业,笋岗街道严格执行台账管理,详细记录垃圾的种类、数量及去向,确保账物相符;并要求各社区加大摸排力度,做到单位食堂及餐饮企业、住宅小区、城中村、市场或大型商超100%与厨余垃圾收运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将各项任务量化分配到各个社区,定期统计完成率进行排名通报;同时加强对全街道废品回收点执法,推动街道“两网融合”进程。

图


此外,为积极响应市、区级要求的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管理模式,笋岗街道统筹安排,促进全街道完成再生资源和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点智慧平台联网,并对街道全部收运车辆进行核查,推进市智慧分类管理平台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片区覆盖、分流分类、智慧管理”三大方面工作内容的引领下,笋岗街道各社区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有声。其中笋西社区通过“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三个抓手”的工作方法,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商务写字楼和酒店示范建设为重点,以“设施建设、宣传教育、检查监督”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落实垃圾分类“节约友好型”社区建设。

下一步,笋岗街道将紧抓落实,不断创新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加强硬件建设,汇聚多方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垃圾分类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让垃圾分类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撰文】祁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