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普及网 分类在行动

南湖街道打造特色垃圾分类模式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1-11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罗湖区南湖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城区环境可持续发展,穿针走线抓实“两个建设”,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效优质地开展。截至目前,南湖街道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分类成效明显提高。

“两个建设”即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旨在进一步筑牢垃圾分类工作“坚实后盾”,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罗湖区南湖街道打造特色垃圾分类模式

在硬件建设上,南湖街道紧密统筹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落成住宅小区,持续推进实现厨余垃圾处理不出街道辖区计划,目前已成功运行2台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备。

据了解,强化硬件建设后,南湖街道分类成效显著,平均每天大分流收运处理量为85吨左右,产生的其他生活垃圾日均达到145吨左右,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率达到36%左右。

而在软件建设上,南湖街道刚柔并济将分类观念植入民心,一方面开展柔性引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要求各社区每月至少开展1次垃圾分类微课堂培训和垃圾分类进小区宣传活动。截至10月底,已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90次,参加人数达3580人,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另一方面,南湖街道落实刚性约束,加强垃圾分类行政执法,以餐饮、商户、小区分类点为重点检查区域,严查不文明、不规范投放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南湖街道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226次。

罗湖区南湖街道打造特色垃圾分类模式

此外,为更好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南湖街道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工作模式,在辖区设置了19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组织物业管理公司、义工团体、环卫外包服务公司等人员定时定点督导。针对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南湖街道改进管理模式,在向西村、罗湖村直接委托环卫作业公司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做到环卫保洁与垃圾分类全作业时段融合,整合充实环卫、分类力量,全面提升城中村垃圾分类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南湖街道还不断自我革新,深化工作机制。对部分物业、社区以及垃圾分类工作者缺乏相关分类意识的,不定时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不断强化台账资料管理,形成垃圾分类数据网络,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进步。

接下来,南湖街道将结合防疫、创文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着重对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等环节中出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同时,加大相关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引导社会组织和居民自觉落实垃圾分类,规范分类投放行为。

【撰文】祁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