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生活在宜居宜业的罗湖好幸福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0-21 11:11

罗湖家园网讯:宜居、宜业与文明,这是生活和工作在罗湖的普通市民的共识。

“山、水、城”共融的生态环境秀美灵动,梧桐山、深圳水库的山水,共同滋养着罗湖人的身心。走出家门十分钟,便是绿意浓郁、四季均有鲜花盛放的公园,深圳人熟悉的仙湖植物园、东湖公园、洪湖公园、翠竹公园与儿童公园,几乎留下了每一个罗湖孩子的成长足迹,留下了每一个罗湖家庭的欢声笑语。罗湖的教育与医疗是众所周知的“硬核”,已是民生领域两张耀眼的名片。红马甲遍布大街小巷,为罗湖人送上志愿者的暖意。可以说,一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学、年轻人从工作到休闲、老年人从看病到养老,罗湖为老百姓提供的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都是无微不至的。

山水共融宜居宜业的罗湖城区风貌。

“城区环境优美,生活配套完善,交通非常便利,上班通勤时间短,而周末消费既有适合年轻人的东门步行街与火爆的超级文和友,也有适合中年人消费的万象城。”居住在罗湖20年的高女士表示,作为罗湖人,既能感受到深圳40多年的历史记忆,又能体验到动感时尚的城区魅力与浓浓的烟火气,幸福指数真的非常高。

“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区!”在10月19日开幕的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上,罗湖区委书记刘胜以罗湖人的幸福生活为出发点提出的这一愿景,令人暖心和振奋。其中,紧盯“民生七优”目标,提供最优质最均衡的公共服务,以及创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文明典范城区,均是关系到罗湖人幸福指数的关键点。令人期待的还有,2025年,罗湖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达6%,高质量发展成为罗湖新底色,高品质生活成为罗湖新气象,高效率服务成为罗湖新优势,先锋精神和奋斗者文化成为罗湖新标签。

罗湖人与这个城区同频共振一起成长,以五年时间作为一个节点,罗湖区委区政府用心用情推动公共服务全面提质增效,全面激发可持续发展活力,力求把罗湖打造为宜居宜业的服务标杆区,让老百姓的幸福可看见、可触摸、可感受。

在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上,罗湖区委书记刘胜提出将把罗湖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每一个罗湖孩子

都可享受最优质最均衡的教育

罗湖区党代表、区教育局局长殷刚接受采访时表示,罗湖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最好的资源、最优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放在教育上。教育关乎每一个家庭的未来,罗湖对教育的投入一直都非常大气和诚意十足。

“十三五”期间,罗湖投入超过200亿元完成136个重大民生项目,倾力打造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一刻钟生活圈”,群众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比如,罗湖新改扩建学校17所,新增学位10510个,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百分百有学上,出台了全国首个区级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而未来五年,罗湖将扩大公平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大学区招生、集团化办学,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4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万个。

今年以来,罗湖多所高颜值学校刷屏,让深圳人惊叹“太美了!”比如,透明教室、“林中”课堂、环保节能“黑科技”加持的宛如绿色立体花园的深圳市未来学校,比如岭南书院设计概念的翠园实验学校,比如像梦幻童话世界的银湖蓝山幼儿园,等等。在殷刚看来,未来五年,罗湖的孩子上学会更加方便,新增或者改扩建的学校会更加漂亮,教育会更加均衡发展。同时,在落实立德树人和“双减”政策要求后,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社会实践,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艺术素养。

这所像“绿野仙踪”里的童话“雪屋”的学校,是位于银湖山郊野公园附近的一所幼儿园。

医疗与养老

让罗湖人享受最接地气的服务

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汇集了政务服务、图书馆、幼儿园以及全链条的医养服务,这是罗湖人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之一。而黄贝、桂园等街道同样为民生幸福提供了令人安心的支持系统。罗湖区党代表、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表示,黄贝街道通过配备智能手环、日常“敲门行动”等,为长者提供具体的生活服务。接下来,黄贝街道将以此为突破点,继续为民生发力,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智慧民生先行示范街区。

就医与养老,健康且心平气和地享受生活,感受时光老去……罗湖老百姓能够有底气地居住于此,是因为这个城区给了他们足够的安全感。以“强基层,促健康”为理念的“罗湖医改”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防融合、医教融合、医养融合切实有效。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了,每一位市民就近在社康享受最好的医疗资源成为可能,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增。

“五年来,社康诊疗量占比由2014年的21%上升到2020年的50%以上,医疗行业满意度连续五年全市排名前三,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4年的12.97%上升到2020年的53.12%……”这是罗湖区党代表、区卫健局局长孔舒为晶报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他说:“本次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罗湖医改,我和同事们听后大受鼓舞,全体罗湖卫健人一定会继续擦亮罗湖医改的金字招牌。”

罗湖将纵深推进“健康罗湖”建设,完成罗湖中医院“三甲”创建以及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春风院区改扩建。同时,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完成“1336”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

繁荣兴盛的文明典范城区

滋养罗湖人的精神生活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未来五年,罗湖将涵养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文化特质,创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文明典范城区:将提升城区文明高度,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儿童友好型、青年发展型、无障碍城区建设,壮大城区志愿者队伍。

“我们要继续完善社区文体服务设施,通过城市更新、共建共享等多种方式,完善基层文体服务设施布局。”罗湖区党代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长薛江告诉记者,罗湖要提升文体服务质量,比如继续经营好“悠·图书馆”这个品牌,文化馆将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街道文体中心去,完善文体场所“一键预约”模式等。未来罗湖将高标准规划建设“一馆一中心”、粤海体育休闲公园等标志性文体设施,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粤剧节、岭南文化季等文化品牌。

“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生活在罗湖,可以感受到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可以体验到烟火气与国际化,可以感受到文明的肌理。”在罗湖工作和生活了30年的李女士感慨地说,她对罗湖充满感情,见证了这个城区的丰富与多维度,喜欢它温暖且有归属感的城区氛围。未来,人文荟萃的罗湖城区特质将充分彰显,社会发展尽显和谐之美。罗湖人在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之下,将尽享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杨然/文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