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幸福值拉满!这一抹红,是罗湖基层治理的标配色 | 罗湖这五年

  • 来源:新时代新罗湖
  • 时间:2021-10-13 10:10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作为特区长子,在开放潮流中不断探索,打造出多个“第一”、“唯一”,这也成为了罗湖党建的关键词,创新推出“渔邨模式”、“罗小湖e站”、“错峰共享智慧停车”……这系列成绩的取得源于罗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罗湖持续构建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多元力量有序参与的现代化法治化城区治理体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质量+标准+示范”,抓牢扩大组织覆盖、凝聚多元主体合力,在机制创新、阵地建设、党建引领重大攻坚项目等多个方面不断探索,以务实举措让罗湖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505个居民小区党支部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

引领各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主心骨

莲塘街道名骏豪庭小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凝心聚力为民服务,面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在小区治理上频频亮招。

  • 推广实施志愿活动制度,由小区党支部牵头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共130余名义工,通过志愿服务及日常行走,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迅速反馈至物业管理处解决。

  • 实行党员接访制度,由党员与物业管理人员开展上门“采访”与定时接访活动,采纳居民意见建议,解决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 深化党员事项代办制度,精心打造“微服务之家”。截至目前,已协助居民办理网上居住证186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小区4200余人。

这是罗湖区以居民小区党支部“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的缩影。

罗湖区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赋予小区党支部“五项权利”,以“四位一体”党建模式抓牢多元主体,强化基层治理合力,让小区党组织成为引领各方有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主心骨,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目前共成立505个居民小区党支部。

其次,针对城乡二元融合、来深建设者密集的客观特征,罗湖创新探索“同乡村党建”模式,推动来深建设者自我管理、融入社区、参与治理。截至2021年7月,罗湖区共有来深建设者流动党支部12个,管理党员500余名。区委组织部搭台引导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携手为来深建设者排忧解难。

湖南攸县来深务工人员中有7300余人居住在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2020年因疫情影响,其中部分人无法回老家补采二代身份证指纹。

大望社区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携手湖南攸县大望社区流动党支部同湖南攸县公安局党委,由攸县公安局派出专班到大望社区现场办公,两天服务攸县籍群众1600余人次,切实为来深建设者排忧解难。

同时,来深建设者群体也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黄贝街道四川达州通川区流动党支部率先设立“来深建设者党员志愿岗”,守好入村最后“100米”。不少来深建设者在党员的带动下,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卡口值守、防疫知识宣传、上门服务隔离人员等,累计志愿服务188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800小时。

13个先行示范社区

创新“渔邨模式”

探索超大型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近年来,罗湖持续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建设,建成“1+81+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共建立了118个党群服务中心,覆盖了社区、商圈、楼宇等场所,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治理功能,将其建设成为基层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主阵地。

罗湖在渔邨社区启用全市首个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渔邨模式”。

  • 渔邨社区实现区、街、社区431项政务服务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通办”,建成24小时“不打烊”智慧驿站,实现230个事项自助办理;

  • 开发了“i罗湖”渔邨掌上政务服务专区,借助大数据精准服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

“渔邨模式”广受认可,它的核心是什么?

罗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是因为社区党委作为总指挥,充分发挥统筹各方力量、服务辖区群众的作用,居民的诉求都可以通过社区党委协调解决。

在疫情防控中各社区党委亦充分发挥作用。

  • 全覆盖成立109个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凝聚辖区社康、警务室、物业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 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在全区建设83个安心驿站,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宣传、讲座等活动;

  • 广泛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创建956个“无疫小区”。

社区党委强大的组织动员和引领作用,为辖区居民带来踏实的安全感,“渔邨模式”相关经验做法获评2020年度深圳治理现代化十大综合优秀案例;2021年渔邨社区党委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渔邨社区是罗湖推进建设的13个先行示范社区之一,在渔邨一体化复合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罗湖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及配套指引,要求城市更新、棚改、土地整备的建设项目,需整合原有的碎片化公共服务设施及其配套空间,从源头着手优化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

罗湖区以先行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不断将更多资源、服务下沉到社区,因地制宜提供辖区居民最需要的服务:

☞在珠宝行业、人才集聚的水贝社区规划建设“党建+人才+智慧”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

☞在棚改回迁的金岭社区规划建设“党建+棚改历史+文化”的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预计年底前向群众开放。

罗湖让多元主体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参与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中来。

楼宇党建与快递业党建

产业发展到哪里

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罗湖把党的关爱和贴心服务送进办公楼宇、产业园区。

据介绍,罗湖全区70栋重点楼宇均成立了联合党组织,其中,38栋税收亿元楼宇和重点商务楼宇共成立了33个党组织,管理党员1475名,形成了商务楼宇为重点,产业园区、步行街区、行业党建并行的两新党建组织布局。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京基100联合党委”在2020年获评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成为深圳市唯一获此荣誉的楼宇党组织,并有12家非公企业获评全市“党建示范百企”。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始终坚持把新兴领域党建作为工作重点。为构建聚焦快递物流业党建模式,罗湖区委组织部在全区10个街道打造了67个“罗小湖e站”,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饭、充电、雨伞等便民服务,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的问题。

创建“模范机关党建”

“错峰共享停车”解民忧破难题

真正做到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罗湖始终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化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结对共建,不断推动创建模范机关。

罗湖通过党建平台化、干部资源再组织化,在清水河重点片区、船步街片区、新秀片区等项目成立临时党委,开展党建引领重大攻坚项目“揭榜挂帅”工作,破解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难题。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试点,组织学员在城区发展主战场、抗击疫情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推动全区重大攻坚项目提质增效。

同时,推动46个机关党组织和81个社区党委结对共建,以党建项目为抓手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一系列民生问题,如红围公寓内涝老大难、公交车路线被撤销居民出行难等问题。另外,罗湖以创建“五星级支部”推动机关党支部提质晋级,目前已创建“五星级支部”10个,“四星级支部”147个。今年全区共有41个党建案例参加市级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错峰共享停车”“反向办”党建案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党建赋能,推动罗湖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案例在全市近4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2021年深圳市“党建杯”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一等奖、三等奖。

其中,备受关注的“错峰共享智慧停车”,为解决老旧住宅区停车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新经验。

党组织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据介绍,罗湖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由社区党委组织召集企业、物管单位和居民小区党支部,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的形式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对接居民停车需求与周边商业楼宇停车资源,推动各方达成共识,形成共享共建决策。

目前,罗湖区491个停车场、17630个停车位已纳入罗湖区“共享停车平台”,覆盖99个商业楼宇和近300个居民小区,注册用户超12万人,日均使用人次达1300人次,较好地解决了小区停车难、路边违章停车、交通拥堵等难题。

全面从严治党

罗湖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自区七次党代会以来,罗湖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有腐必反、有案必查

五年来,立案数创新高,查处布吉农贸市场“海鲜霸”恶势力“保护伞”等一批重大案件。扎实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在全市率先实现追逃任务“清零”,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市追逃追赃先进集体,被区委记集体三等功。

坚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开展源头治腐

  • 制定出台《罗湖区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聚焦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选人用人等五大重点敏感领域,做到“逢问必录”,有效治理违规插手干预行为。

  • 在纪律学习教育方面,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建成罗湖区廉政教育基地,搭建中央、省、市、区四级主流媒体“廉洁罗湖”宣传矩阵。

  • 建立廉洁教育百人团,面向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企业和学校交叉开展廉洁巡回宣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罗湖,正以奔跑的姿态努力打造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来源:新时代新罗湖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