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探索“双减”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之路!罗湖举行小学数学“校际联动”研讨活动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0-08 10:03

罗湖家园网讯: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贯彻课堂变革理念,提高罗湖区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与研究水平,9月29日上午,由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碧波小学承办的罗湖区小学数学“校际联动”研讨活动在碧波小学一楼报告厅举行。罗湖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穆传慧老师以课助研,区内九校联动,深度教研,探索“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提质增效之路。

课堂呈现:“双减”与教学探索

活动由穆传慧老师和碧波小学五(4)班同学的一堂《确定位置》的示范课拉开序幕。示范课以扣人心弦的“泰坦尼克号的救援活动”为情境,精心设计的探索学习单为载体,完整演绎了问题产生、思维探究、解决方法的探索求知路径,其间融入丰富的人文知识、生命教育,使整堂课异彩纷呈、干货满满。

泰坦尼克号的救援故事贯穿全课。一封封求救电报巧妙引入确定位置的两要素——距离和方向;接着,又从知识技能的探索到敬畏生命的教育,在探究、辩论中直击问题的本质,达到了疏通知识关联,打造学科融合,发展核心素养的教学目的。

穆传慧老师独特的“穆式幽默”,让在场师生无不被课堂深深吸引,在问、探、辩、用中解析问题本质,让学生由外而内的理解与建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一堂源自生活素材又回归生活实践的示范课,让在场师生真切地感受到“双减”之下如何向课堂要质量,如何打造有情、有趣、有理、有效的审辩课堂,如何在课堂教学中促学生真发展,从而实现学生在“双减”之下有思、有乐、有学、有获。

互动辩课:捕捉难忘的瞬间

翠茵小学副校长彭莉蕾主持“互动辩课”环节。淘金山小学官兴老师表示,穆传慧老师亲身研课、上示范课的教研精神值得一线教师认真学习。泰宁小学朱小燕老师则表示,示范课中穆传慧老师通过巧妙引导,让孩子们从面线点找到确定位置教学是本课的亮点。翠茵小学林少凡老师从及时暖场、关注过程、贴近生活三个维度形容示范课的精心安排,使整堂课彰显数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惊喜不断,魅力无限。桂园小学副校长李肇贵指出,整堂示范课以故事为背景,寓教于乐、生动形象,穆传慧老师用数学语言表达客观世界,从生活化的语言到精准的数学语言,体现数学思维。百草园小学钟弘老师认为审辩式学习在穆传慧老师的课堂得到充分体现,让学生大胆尝试和探索,将数学知识讲起来,辩起来,课堂活起来。此外,碧波小学陈小芳老师对穆传慧老师的作业设计印象深刻,“双减”下的作业多层次,符合“双减”提质增效的要求。明珠中英文小学翁桂英老师、笋岗小学吕蓝河老师和致远实验学校钟兹全老师都纷纷表示这堂示范课的课堂情境的巧设,以趣促效,难点突破自然,教学拔高适时。表示除了问、探、辨、用、融“五学”课堂,还得修炼自身“内功”,以“博学多才,文理兼修”作为努力方向。

专家声音:且思且行的姿态

辩课结束后,主办方特邀深圳市泰宁小学校长李振宏、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教科研主任赵升龙进行了专题分享。

赵升龙对穆传慧老师的课堂进行高度评价,提出“穆老师遵循了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通过创设扣人心弦的‘泰坦尼克号的救援活动’的情境,让学生建立起直观经验并进行反思性的观察,有助于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而数学思维和数学经验对于学生思考力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他感慨这是一场“真课堂、真研讨、真辩论、真减负、真行动”的活动,呼吁一线教师都要行动起来,落实“减负”政策,用“真”标准改变下一代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式,让罗湖教育充满创新。

李振宏认为:“每位老师要对‘双减’政策有独立的思考,要精读细研‘双减’政策,要明确政策的要求和策略”。对此,他针对“双减”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明确“减负不能减质量,不能一味的做减法,要敬畏教育,而‘双减’政策的关键在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师要有审辩理念,培养热爱学习者、理性思维者、智慧决策者,构建穆老师提倡的问、探、辨、用、融‘五学’课堂模式,打造自问、对问和追问的精彩场面。真正将‘双减’政策落实到每位学生的发展。”

活动最后,穆传慧老师简述了“审辩式学习”在罗湖各校的实践情况,解答了参会教师关于如何实施小组合作,让课堂更高效的疑问,提出策略:深刻剖析班级的显性和隐性的问题,分组有道,活动有法,评价有情。

精彩的研讨活动让老师们收获满满,穆传慧老师用六个关键词总结了活动,浓缩了策略:观念落地、匠心设计、与时俱进、思乐共生、因材施教和审辩笃学。最后,他寄望老师们精心研读教材,多方位关注学生,笃学善行,落实新观念。

碧波小学校长汤学儒表示,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关键。“双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活动让大家在激情碰撞和深度探索中领略学术风采,在思考与收获中砥砺前行,推动“双减”理念进一步落地落实。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通讯员 谢璐 林丽真 张凯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