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地域IP“老街蚝市场”上线, 新业态提升鹏城夜力

  • 来源:澎湃新闻
  • 时间:2021-09-30 09:52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本土文化IP越来越受年轻消费者追捧和喜爱。“消费”逐渐成为深圳新的城市标签。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和2020年各城市统计公报数据,去年深圳社消零售总额达8664.9亿元,居全国第五。此外,深圳还被称为“夜间消费最活跃的城市”。近日,地域IP“老街蚝市场”上线,一出道便拉满话题值,受到消费者关注。瞄准“非标”,赛博风地域特色IP上线

近日,很多消费者前往“老街蚝市场”探访,发现深圳文和友相较开业时已经大有不同,对比长沙文和友或是其他餐饮体、潮玩地,有了更鲜明的辨识度。最显眼的是空间场域所呈现的视觉变化。复古场景被未来感冲成底色,再两相叠加,赛博朋克风扑面而来。外部的“老街蚝市场”大字,是用马赛克砖砌成的像素风。穿过窄巷走进一楼,是一处活灵活现的水产市场,水箱、红色灯罩甚至叫卖声都颇有穿越感。另一面,场景内近8米的“生蚝图腾”腾空而起,立体霓虹招牌不停自转,LED屏幕上不同语言的“老街蚝市场”不停变换,色彩令人目眩。

体验也大不一样。老街蚝市场的主打系列菜品仍然是生蚝,但选品有了较大幅度更新。老饕们都知道,生蚝是种季节性海鲜,过高的海水温度会让蚝肉口感大打折扣。为了克服这一难题,老街蚝市场的生蚝选品将随季节改变,并引进进口生蚝,以求为食客提供完美口感。在水产市场,有产自国内,“打飞的”过来的黄金生蚝、大鹏湾生蚝,产自境外的新西兰莫娜、加拿大枫林湾、爱尔兰皇御、法国布锐琪等生蚝品种,及澳龙等较受欢迎的海鲜。作为本季主角,黄金生蚝在肥、脆、大的同时,没有生蚝常见的海腥味,口感对大众更为友好。

而另一个惊喜便是在快闪季结束后,仍然留在餐桌上的茶颜悦色手摇茶。这杯备受深圳人关注的奶茶,如今不用线下抢号排队,只需要点单就直接送达。另外,几款为鹏城定制的特色菜,如罗宝兔、大运斑鸠、翻身鸭头等,也登上新菜单。

继续探索,还在场域内看到许多新增的“彩蛋”。如一楼砌有“老街”二字的蚝墙,致敬的是传统岭南建筑;老街蚝市场负责人翁东华住在二楼6区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东东屋里”,可以直接受理建议和投诉;三楼的一处看似普通的“屋村”,每晚整点会上演一出名为“时空变奏”的小型声光表演,紧张氛围满满,不知情的游客们刚开始会被吓一跳;不同的场景、装置,还有餐区电梯间,都有独立的电子音乐作为环境声等。很多消费者还发现,“深圳文和友”官方服务号已经更名“老街蚝市场”,最新的推文表达了其深耕地域文化、持续创新的决心:要尊重这座城市,只有用创作而非复制的方式,去表达对深圳的复杂感知。“将赛博风的场域、本地生蚝特色体验进行到底,成为参与城市文化的元素,打磨可以延续的地域IP,是我们确定要做好的事情。”

“特别店”聚合,流量磁铁助力鹏城夜力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深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非梦曾在谈到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时表示,深圳文和友的入驻,带动了整个深圳罗湖老东门商圈的复苏。接下来,东门商圈将会进行整体化改造。“我们将用两年的时间采用分步改造的方式,把整个东门地区升级改造成为一个既保留深圳墟历史印记,同时还能够吸引新生代年轻人来东门购物和消费的国际潮流打卡地。”文化IP对东门商圈复苏的带动作用,从它打造新业态,对首店、潮店、特别店的吸引力上也可见一斑。如已经开放的可口可乐时光馆、COMMUNE车站主题店、美妆零售品牌“HEYTON”时空地下城、TOPTOY潮玩博物馆等,均为全国或深圳“首店”。

而根据官方消息,果呀呀、墨茉点心局将在鹏城的首次亮相选在了这里,喜茶、王柠、WHIKO謎之生物等品牌也将携特别店进驻。此次入驻深圳文和友还将是果呀呀第一次出湖南省。作为鹏城新地标,圈粉能力也让这里成为众多创新业态的开放生态圈。另据英雄联盟(LPL)全球总决赛发布的预告显示,今年10月,英雄联盟城市峡谷也将来到深圳文和友老街蚝市场,你将在这里体验到城市峡谷的另类玩法。

此次以“老街蚝市场”全新登场,是深圳文和友对准年轻人市场,为鹏城夜力增添新注脚,也将为深圳打造多元旅游地标助力。特别是随着深圳商业格局由东向西一路发展,罗湖作为承载着老一代深圳人记忆的地标,要将焕发新兴生命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