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打造深港医疗健康合作先行区: 携手香港庄柏医疗集团开展深港医疗服务合作试点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09-18 11:40

罗湖家园网讯:9月17日,在罗湖区委统战部、罗湖区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庄柏医疗深圳鸿安门诊部——深港医疗服务合作试点”在罗湖区茂名大厦鸿安门诊部揭牌,这是罗湖充分发挥深港口岸经济带先行区优势,务实推动深港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

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山水相连,拥有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被誉为深港连接的“情感码头”,也是深港合作的重要区域以及港人来深工作生活的首选之地。通过引入香港先进的医疗服务经验,不仅能大大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同时还能为在罗湖工作、生活的港澳、外籍人士及深圳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深圳鸿安门诊部成立于2007年7月,扎根罗湖14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急诊、内外妇儿科、口腔科等14个科室的综合性医疗门诊部。香港庄柏医疗集团成立于2014年,旗下拥有13间综合西医医疗中心、14间怡健堂中医诊所等。两家医疗机构均具有资深医疗行业从业经验,是香港和深圳较有影响力的民营医疗机构,拥有丰富医疗资源。此次强强联合致力于提升深圳以及大湾区医疗水平,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抓住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的发展机遇,为罗湖在打造跨境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对接深港两地规则、全面叠加深港两地优势、服务好深港两地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的探索。

香港庄柏医疗总裁庄文煜医生表示,希望通过同深圳鸿安门诊的合作,将香港的专业医疗人才,医疗管理系统引进到深圳罗湖,令医疗运作更有效率,更多市民得到好的医疗照顾。深圳鸿安门诊部负责人、罗湖海联会副会长余玉陶表示,将以“香港庄柏医疗深圳鸿安门诊部——深港医疗服务合作试点”为平台,为罗湖与香港加快开展医疗领域的深度合作积累经验,打造样板和示范,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罗湖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好深港合作牌,在医疗等民生领域,大力推动港澳台侨青年来罗湖创新创业。如2017年打造的尚创峰双创基地,吸引了110多家科技类、医疗类、商贸类、文创类型港澳台侨企业进驻,其中香港医疗城-港医诊疗中心项目已与66名港医签约。此次香港庄柏医疗与深圳鸿安门诊部成功牵手,是在加快深港两地融合发展的时代机遇下两地医疗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的实践探索,也是积极响应罗湖关于“强力打造深港医疗健康合作先行区,全面推动深化深港在医疗领域的深度合作”政策指引取得的积极成果。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周文干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