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市“年度教师”风采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09-01 09:43

罗湖家园网讯:8月27日,2021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结果揭晓,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郑良凯、育新学校杨宏英、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韩青、龙岗天成学校卢天宇、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刘倩等5位老师当选新一届深圳“年度教师”。

自2015年起,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国创新开展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年度教师评选不仅展示了深圳教师的新风采、新形象,也树立了深圳教师的新标杆、新榜样,如今已成为深圳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

5位2021“年度教师”同台。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思政教师韩青: 

潜心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堂”

韩青,是深圳一线成长的思政名师,思政课“四真”教学法倡导者。最初她并不是思政老师,而是语文老师。让她决定改变赛道的是一次次家访中,了解到学生们并不喜欢思想品德课,且凭借一两张不明出处的宣传单,价值观受到了较大的不良影响。那时起,她就在繁忙的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之余,研究起了“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堂”。几年后,她选择成为一名思政老师,至今坚守了12年。

26年前,思政学科教学资料匮乏,连教参都没有。为设计好一节思政课,无数次下班后,韩青仍一头扎进思政板书制作工作中。她四处收集报刊杂志,剪贴摘抄。“一首歌曲、一张图片、一个社会新闻……都是课堂上鲜活的素材。”她如是说。

为了激发学生兴趣,她改变教学方式,采用情境表演式、辩论式、案例解读式等,让课堂活泼有趣;她从不照本宣科或参考现成的教案,而是连接学生生活,把思政小课堂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课堂“接地气”。

很快,韩青的思政课变成了学生们都喜爱的课。她领着学生在课堂上说相声、写对联、表演武术,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树立文化自信;设计的“课前学习单”、“课堂三分钟新闻播报点评”、“课后作业超市”三部曲;还引进“电影课程”,带着学生观看《甲午大海战》《建党伟业》等经典片段,重温中华民族苦难史、奋斗史,感受民族精神……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化学教师郑良凯: 

获得各级各类荣誉37项85后教师成“获奖专业户”

刚刚摘得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荣誉的郑良凯,是一位年轻的“85后”教师。10年从教经验,在整个教师圈里并不算“资深”,但他却后来居上地成为了耀眼名师。

郑良凯是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化学科组长,宝安区高中化学兼职教研员、2019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深圳市劳动模范、广东省特色领航名师称号获得者。他夺得过广东省首届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高中化学一等奖第一名;全国化学课堂教学展示全省唯一“示范课”一等奖、连续三次获得深圳市教学技能类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曾14个月内7次获得省、市、区教学比赛决赛一等奖第一名。

郑良凯曾参加省市区研讨课超10节,参与市区命题9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讲座10余场,参与审定省编教材1部,参与撰写教学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省市级课题6项,总共获得全国、省、市、区级荣誉37项,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育新学校专门教育教师杨宏英: 

从被学生误解到助力学生自我改变 她持之以恒

对很多人来说,“专门教育”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专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矫治的重要保护处分措施。深圳市育新学校,是目前深圳唯一一所提供专门教育的专门学校。此次“年度教师”殊荣花落专门教育领域,既是对杨宏英老师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专门教育领域工作者的一份鼓励与认同。

获得“年度教师”后,杨宏英连称“幸运”,但熟知她事迹的同事们,都深知这其中的艰辛与不易。18年前,杨宏英来到育新学校,初次接触偏常学生,就遭到了“刁难”:你是不是跟我们一样失败,才来的这里?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带刺的冒犯之辞,让杨宏英记忆犹新。而这,也成为了她暗下决心,发奋努力的一个契机和开端。“来到育新不等于失败”,这此后的十多年,杨宏英用持之以恒的行动,向自己的学生们证明了,“来到这里,不仅不失败,还可以很成功”。

2020年4月,杨宏英老师在疫情期间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前往广西百色支教。支教让她有机会用不同视角去体验和检视自己的教学方法,也给支教地区带去更多来发达地区的前沿信息。

龙岗区天成学校化学教师卢天宇: 

遇见许多良师益友 不断发生精彩的化学变化

2021年深圳市年度教师、龙岗区年度教师、龙岗区天成学校化学教师卢天宇,是龙岗化学老师眼中的“卢大师”。他从教以来在各类竞赛区级获奖45项,市级12项,省级10项,国家级10项。两篇教学论文、1份试题设计获评国家级一等奖;2018年12月,参加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市一等奖。获奖项目涵盖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论文、课例、录像课、实验创新、综合实践等。

在获得龙岗区2021年“年度教师”称号后,卢老师感言:“是龙岗教育这个大舞台成就了自己,遇见许多良师益友,不断发生精彩的化学变化。作为龙岗的青年教师是幸福和幸运的,从刚入职的新教师培训到梯队教师培训,再成长为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每一个进阶都有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引领、支撑。”

在专业发展上,卢天宇老师坚持为课堂而研,为学生乐学而研,他的“化学三行诗”习题课线上深度学习、研究性课堂学习等课例创意十足,得到深圳市内外学科专家的高度认可。

他曾主持省级、市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50篇,专著1本,参与编著3本。在各级期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文章50篇,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教学与管理》《中学化学教学参考》《中小学教师培训》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多篇,有3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全文转载。主持省级课题2项、市级3项,区级4项,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

自2015年以来,龙岗区评选出的7位区级“年度教师”中,有5位获得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卢天宇老师在今年的年度教师演讲中向龙岗的老师们发出号召:教育者应无愧于这伟大的时代,保持求新进取的状态:像蒸气一样,充满创意与活力;上善若水,心怀宽容与智慧;信念如坚冰,热爱学生,持之以恒。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中生物教师刘倩: 

创设“5E”教学模型 成南山区首位博士“年度教师”

8月27日下午,2021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结果出炉,5位教师获此殊荣。南山区首位博士“年度教师”、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教师刘倩,获评2021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这是南山教师连续第6年获评深圳市“年度教师”。

刘倩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学历,从教11年,担任班主任8年。现在是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生物高级教师,曾获深圳市模拟高考命题比赛一等奖、深圳市班主任技能大赛二等奖等,是深圳市中小学探究性课题优秀指导老师,南山区十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2018年,刘倩主持的“南山区博士工作室”挂牌,经过三年不懈探索,她创设“5E”教学模型,将学习能力、思辨力、实验方法、批判性思维、科学表达整合成富有逻辑性和系统性的高阶学习方法。今年7月,刘倩从南山90余所中小学的1.6万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南山区“年度教师”殊荣,代表南山区参评深圳市“年度教师”。

在刘倩的教学下,学生形成92篇研究论文,其中28个市级立项、15个区级立项,而刘倩主持的课题获得省级立项,创新成果获得南山区教育改革创新二等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何思敏 周正阳 伍曼娜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