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谢文华与祝宝玉分获散文与诗歌类一等奖!罗湖区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揭晓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8-31 09:35

罗湖家园网讯:8月29日下午,罗湖区文联文艺家之家呈现一片喜悦温馨的景象!当日,由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罗湖区作家协会与《罗湖文艺》编辑部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揭晓,谢文华与祝宝玉分获散文与诗歌一等奖,小说一等奖空缺。同时,莲塘诗群也于当天宣布成立。这是罗湖区文艺界的两大喜事,罗湖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魏文芳,深圳市作协副主席、罗湖区作协名誉主席吴亚丁,深圳市作协理事、罗湖区作协主席谢湘南等领导和部分罗湖作协理事出席了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征文活动历时3个月,自今年2月9日启动,至5月10日截稿,共收到各类文体合格应征稿件420多篇(首),参与作者地域广泛,除了罗湖与深圳的作者、还有来自全国不同城市作家、诗人的积极参与。应征稿件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委,经过初评、中评、终评,三次评审最终确定获奖篇目。此次征文体裁多样,通过文学视角,作家们发自内心的表达,展现出罗湖区人民在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罗湖区各行各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生活的丰富多彩。在获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参赛作者的独特观察、巧妙构思与诗意表达,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与层次,展现出人们对党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在罗湖区文联与区作协的支持与促进下成立的莲塘诗群,是由诗人、深圳市作协理事、罗湖区作协主席谢湘南发起。该诗群以生活与工作在罗湖区莲塘街道的一群诗人组成,目前有谢湘南、余丛、张尔、余文浩、吕布布、宝兰、苏十三、程鹏等8位诗人,提倡一种接近自然,接近生活本真的诗歌写作美学。

罗湖区文联副主席魏文芳对此次征文大赛的成功举办及莲塘诗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作为罗湖区的作家、诗人,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抓住深圳“双区驱动”发展机遇、“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积极开展文学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他表示,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用文学的力量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而成立莲塘诗群,以及接下来的征集出版南方叙事丛书第二辑,能够为罗湖不断培育创作骨干,壮大文学人才队伍贡献力量。他希望罗湖文艺创作者要努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能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深圳文化形象、角逐国际和国家级大奖的精品力作。同时,要着眼大局、服务罗湖,积极开展体现罗湖特色的题材写作。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评选结果

●诗歌

一等奖(1名):《春风写罗湖》(作者:祝宝玉)

二等奖(2名):《一座山所能看见的物换星移》(作者:丁小平)《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作者:赵俊)

三等奖(3名):《罗湖,一枚光点在粤港澳大湾区闪耀》(作者:苏美晴)《罗湖区,你的深圳速度仍在点亮某些眼神》(作者:方向)《在罗湖,洗亮一首诗的亮度》(作者:温勇智)

●散文

一等奖(1名):《老妈进城记》(作者:谢文华)

二等奖(2名):《打工路见证罗湖变迁》(作者:王润锋)《罗湖的春天》(作者:谢文华)

三等奖(3名):《罗湖外婆念党恩》(作者:张雨倩)《罗湖康居,幸福圆梦》(作者:丁运时)《胸口的党徽熠熠生辉》(作者:刘美玲)

●小说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1名):《外婆的秘密》(作者:西西)

三等奖(1名):《沉默》(作者:如松)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