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棚改五年,网格长还在您身边!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看房选房重启网格回访模式

  • 来源:晶报APP
  • 时间:2021-08-18 09:30

罗湖家园网讯:近期,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看房活动如火如荼,很多业主都在挑寻自己心仪的户型。同时,针对部分业主对户型的不同意见诉求,罗湖棚改也重启了网格回访模式,让初期参与棚改的网格长们对网格的棚改当事人进行回访,帮助解决部分业主存在的实际问题,消除相关困惑。近五年来,这些曾奋战棚改一线的网格长们依然牵挂着棚改当事人,并表示依然会像当初签约一样服务好棚改业主。据了解,罗湖区在棚改正式启动时就组织发动了100多名处科级干部,参与到网格长的一线棚改团队中,从摸排情况到上门做工作,再到后来攻坚克难,一直冲在最前面的都是这些网格长。“他们属于固化责任人员、固化工作任务的最基本的工作单元,就是‘保姆式’的贴身服务工作模式,棚改当事人所有的不理解、怨气几乎都是直接发泄在他们身上,他们是棚改中重要的‘减压阀’。”原玉龙片区15网格的网格长周泽波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昔日的老旧片区如今遍地是拔地而起的高楼。

李乾:精准施策创新解决众多业主难题

▲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法律部负责人。

年轻的李乾,是罗湖区2016年招进来的博士,2017年1月加入了罗湖棚改团队,如今他是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湖棚改法律部负责人。在接到网格长们的情况反馈后,李乾和他同事就要制定相关棚改工作规则并报审后实施,同时网格长业务培训也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之一。李乾举例道,罗湖棚改有600多户香港籍业主,在疫情防控方面,如何让他们既能够回来看房,又符合当前防疫政策?在制定看房时间时,安排了7天的答疑时间,看房时间是21天,香港居民返回大陆,从当前境外输入的隔离时间要求看,共计28天的时间无疑是足够的,大大解除了境外业主们的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李乾和他的法律团队还推动了多项工作创新。第一项就是推动网上视频公正,这是针对居住在香港的一些老人,在腿脚不方便、在内地又没有亲人代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视频公正授权给信任的朋友或者政府推荐的律师等,方便他们不错过看房、选房和后期的红本办理;第二项就是推动了罗湖法院进行房屋抵押协议的网上拍卖。他表示,有一回迁户的红本房,为周转生意资金,抵押给了银行,后来由于其他欠款原因,房屋相继被深圳几个区的法院查封了。为了不耽搁棚改选房,李乾和同事们提出将上述房屋的抵押协议挂到京东平台进行网上拍卖、价高者得,所得款项还清欠款,最终达成多赢。“这次拍卖引来了9000多人围观,当时正是2020年4月深圳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我们和四家法院的负责人天天通过网上开视频会议,最终促进了交易的达成,化解了棚改中的一大难题。”

张剑鸣:在排忧解难中与业主成为好朋友

▲张剑鸣展示陈女士送给他的锦旗。

坐在记者面前的张剑鸣戴一幅眼镜,斯文干练,他如今的身份是东晓街道办公共事务中心(网格工作部)部长。回想起以前在罗湖棚改的两年时光,张剑鸣感触良多,由于他为棚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多棚改户也成了他的好朋友。因为有长期的网格员工作基础,张剑鸣对片区居民的情况非常熟悉。他所在的网格在木棉岭片区,作为网格副组长,他负责16栋楼宇共102户居民的棚改工作。从2016年10月加入罗湖棚改后,他就开启网格的摸排工作,用专业服务与真心诚意打动着每一位棚改户。

有一位陈女士,潮汕人,她有2套房,1套红本房在其他网格,1套小产权房在张剑鸣所在的网格。从棚改一开始,她就对网格长不信任,每次上门做工作都借故躲避不见。后来,张剑鸣通过各方了解到,其主要顾虑是棚改影响到她小孩入学。罗湖辖区入学需要有居住房屋的房屋编码和产权资料,租赁房屋当时是需要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或租赁信息登记的,如果同意棚改,产权资料会被收走,房屋被拆除后房屋编码也会被注销,她担心影响小孩的入学信息申报。了解到问题所在后,张剑鸣将陈女士这个情况写了一个请示报告给上级领导,他提议要么安排学生分流,要么向教育部门出具证明协助陈女士报名。最终帮助陈女士小孩完成了入学,该处置案例也为片区类似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此外,陈女士当时正在申办积分入户,差几个月就可申请入户,但因为她的红本被收走,很可能影响到她入户。对此,张剑鸣主动给她办了证明,同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把陈女士的入户问题也解决了,赢得了陈女士的极大信任。为此,陈女士还为张剑鸣送来了锦旗,表达感谢之情。在2018年张剑鸣返回东晓街道办上班后,陈女士还经常过来喝茶聊天,两人成了好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张剑鸣负责的38栋居住的是郑姓四兄弟,潮汕人,是开门店做水产买卖的。他们表面上配合网格长的工作,私底下却表示不敢成为第一位签约户,怕引发其他当事人误会。在这个过程中,张剑鸣利用自己的沟通能力,一边宣传棚改政策,一边也强调了片区奖的时效性,从保障当事人权益的角度,最终让四兄弟成功签约,成为该网格第一个示范楼栋,并拿到了片区奖。如今,张剑鸣参与回访的两家社区股份公司,涉及共有产权的分配问题。后来经过协商,占比少的一方授权占比多的一方进行看房选房,至于产权最终如何分配,他则动员两家公司找相关律师办理最终的红本分配手续。

李晓芬:随时准备完成上级交办的棚改任务

李晓芬是东晓街道办公共事务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如今已是两个宝宝的妈妈,回想起2016年棚改的那段日子,她挺着大肚子奋战一线的身影让很多人印象深刻。早在2016年10月,在参加上岗培训后,李晓芬就入驻棚改一线。作为网格组副组长,李晓芬带领8个人,负责20栋楼共144户的搬迁工作,“我们整个组都是女生,包括组长和副组长以及网格员,没有一个男的,组长刚上岗就扭伤了脚,家里刚好有亲人重病,我又怀孕了,当时工作起来的确难度很大。”

由于是女生团队,工作成绩出色,在棚改现场指挥部和区妇联拍摄的一部《棚改玫瑰》宣传片中,就提到李晓芬这个网格组的故事。尽管全是女同志,但李晓芬也有他们的优势,那就是天生亲和力强,沟通起来更容易。不过,有时候在压力之下她们也免不了有哭鼻子的时候。有一个沈姓的棚改户,能说会道,被李晓芬私下称为“小沈阳”。由于他本人曾从事过旧改相关工作,早期他对棚户区改造的依据、补偿条件、补缴地价等政策存在许多误解,极度不配合棚改工作。且因其曾从事的工作经历,本人动迁意愿对其所在楼栋及邻近20户当事人有较大影响,因此是个难啃的“硬骨头”。“有一次我开车到楼下,他突然打电话过来,跟我聊了三四个小时,由于压力太大,我最后还是哭了。”李晓芬说,擦干眼泪继续做说服工作,最终在她的努力下及相关领导的协助下,“小沈阳”终于签了约,还动员其他楼栋的多位当事人一起签约。李晓芬所在的“棚改玫瑰”网格组当时过完年后,成为木棉岭片区第二个完成“四个百分之百”任务的网格组。她表示,只要组织交办工作任务,她随时为业主做好服务。

张挺:五年来对棚改一直不离不弃

▲张挺服务于罗湖棚改时的照片。

5年来,张挺对罗湖棚改一直不离不弃,如今仍在协助罗湖棚改服务中心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他开玩笑说,“我身上一直流淌着罗湖棚改的热血。”由于之前一直担任东晓街道办事处公共事务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因此张挺对木棉岭社区非常熟悉。在棚改起初大部队还没开赴一线时,张挺和他的网格组已将片区的情况摸底排查了回来,为街道26个网格组进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底数。他说:“木锦岭的棚改和建设,就像看着一个小孩在成长,说没有感情是不可能的。”作为街道的棚改网格负责人,张挺不仅要管其他网格组,还自己承担了一个网格组,在2017年3月2日之前就全部完成了签约。他记得最后一户是个香港人,60多岁了,在确认补偿时业主对地下室测绘面积有异议。最终,张挺为他找来专业测绘机构,用3把钻头在地下室里钻,要钻到四面墙见泥才开始测绘,为此还损坏了一个钻头,最终一测量,地下室为90平方米,并没有他所坚持说的100平方米。不过,张挺这种实事求是、细致入微的态度最终感动了业主,随后业主很快就签了约。

虽然离开棚改一线已有三年了,但张挺和原网格长、副网格长与原来的网格当事人都没有断过联系,一直在为他们排忧解难。对最终剩下的50户选房问题户,帮助38户化解了问题,剩下的主要原因有家庭感情破裂、正在刑罚期、老人过世手续不全、对棚改政策理解不透等,也将继续全力做沟通协调工作。“绝大多数棚改当事人非常认可和感谢政府棚改,这也是我们虽然工作很累但仍愿意干下去的动力。毕竟改造后,居民的居住环境好了,更重要的是各种安全隐患消除了、各种短板补齐了,居住质量大大提升。”张挺说,“我想说的是,政府棚改政策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今后大家遇到政府棚改收楼就不要再犹豫不决,早签约早交房才能早受益。”记者了解,罗湖棚改看房时间从7月29日至8月18日共21天,而正式选房将于8月22日至8月31日在罗湖体育馆举行。等到正式选到自己心仪的房子后并入住的那一天,就算是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回迁业主真正回家了。

来源: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高志明 通讯员 杨盈盈 舒鼎 编辑 李慧